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福建洛江:“一线监督”提升办信质效
2019-02-22 15:57:38    来源:洛江区纪委组宣部

  2月18日上午,福建省洛江区纪委信访接待室迎来了三位群众。

  “现在的村干部真是不行!”

  “得查查,怎么可以乱收钱!”

  “肯定有猫腻!”

  ……

  还未等接待的干部询问,三位群众已争相说了起来。信访室干部小王和当天轮值的组宣部干部小庄,连忙上前安抚,并引导三位群众将反映的问题说清楚。

  最终,在了解清楚情况后,小王针对村民重复反映的村委会向村民征收道路硬化费用的问题,向村民现场回复镇纪委调查核实的情况;针对村民反映的与村委会土地承包协议纠纷,小王将村民引导到相关部门解决。小庄则在一旁登记好此次的信访接待情况。

  自2018年8月起,洛江区纪委监委实行区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轮流接访制度,每周1名委领导带班,每个工作日安排2名纪检监察干部(其中信访室1名)接访,让纪检监察干部靠前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接受多岗位锻炼,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

  “监督工作离不开群众的监督力量,让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参与到信访接访工作中,也是我们区开展‘一线监督’工作法的重要内容之一。”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此之前,洛江区纪委监委将原本设在机关大院内的来访接待室移到机关大院外,不设站岗、警卫,做到群众来访“无门槛”,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与此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一线监督”。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二分之一以上的工作时间进村入户,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五分之一以上的工作时间下基层走访,区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覆盖监督单位“一线监督固定日”每周不少于2天。

  全员入户走访,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在项目推进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与群众推心置腹,让群众主动说实话、道实情、提供问题线索,争取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登记,跟进处理进度。

  2018年10月,虹山乡纪委到虹山茶场走访,发现茶场被村民占地建房的问题,及时帮忙协调虹山村村委会给予茶场承包户彭某赔偿。

  2018年12月,马甲镇纪委到新建村入户走访,村民反映的主干道路出现大坑和沟堑存在安全隐患,镇纪委干部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帮忙解决,修复破损路段。

  2月21日,区纪委监委驻区农水局纪检监察组到虹山乡精准扶贫对象家中走访,发现三名帮扶人员未按规定将每季度走访慰问情况填入精准扶贫手册,农水局纪检监察干部现场予以纠正,责令相关人员如实登记、规范记录。

  ……

  入户走访、一线解决,洛江区纪委监委利用“一线监督”法,将潜在的信访问题消化在基层,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2018年,洛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31件,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212件,已办结151件,转立案7件。

  此外,洛江区纪委于2018年8月起实行区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信访举报情况汇报制度。由信访室定期对全区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内容包括信访举报总体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领导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群众越级上访等问题,以及信访问题反映较为集中、腐败已发多发部门领域及区域情况,在每年的1月和7月召开的专题常委会上进行汇报,从而增强对信访举报工作态势、特点、成因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研判,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化建设。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