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组织建设>
双阳街道纪工委:激发社区监察联络员活力 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2019-04-18 10:12:32    来源:双阳街道纪工委

  “大叔你看,从这边输入你的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就可以查你的低保金发放了没。”在洛江区双阳街道前洋社区叶厝小组叶大爷家中,社区监察联络员董阳军耐心地教他如何使用“洛江区民生资金监督平台”查看自己低保金的发放情况。

  今年2月,董阳军被聘双阳街道社区监察联络员。监察联络员的工作包括宣传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助乡镇(街道)监察组开展廉洁教育;了解和反映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农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等情况,以及农村(社区)民主决策、办事公开、财务管理、集体“三资”监管、工程项目建设等可能存在问题的情况等等。除了他以外,双阳街道纪工委还聘用了另外10名人员作为社区监察联络员,建立了一支“一线监督队伍”。

  去年12月,洛江区纪委监委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建立社区监察联络员队伍就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社区监察联络员是我们基层监察队伍力量的重要补充。我们在开展‘一线监督’进村入户走访时,监察联络员可以采取集中访问或个别访问的形式,与我们形成合力,延伸触角,发挥监督作用。”双阳街道纪工委书记高清河介绍道。

  社区工作各项事务的监督,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一项监督。双阳街道纪工委充分调动社区监察联络员力量,组建“街道纪工委委员+社区监察联络员”的检查小组,在重要节点对各社区的党内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农村“三资”情况、重大事项决策、公章管理等村级事务管理和低保申请、农机补偿等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检查,通过社区和街道联动,完善基层权力监督机制,消除监督盲点。

  此外,双阳街道纪工委干部与11名社区监察联络员组建成宣讲队伍,将当前重点方针政策、党纪党规、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等群众关心、想了解的内容,通过面对面讲解、零距离宣传,为邻里乡亲送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