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
2019-05-16 12:00:3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1月19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主办《怎么看,怎么干?——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本期嘉宾为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研究部署2019年福建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强化监督工作提出新要求。今天,我们邀请中共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来到演播室,就“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这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主持人:欢迎您,林书记!

  林叶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政治性很强,我们该如何理解?

  林叶萍: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本质上就是政治监督。省纪委全会提出要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我们就要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那么在漳州,我们要如何提高监督效能呢?

  林叶萍:漳州市着力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今年,我们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面覆盖、协调衔接,不断强化监督和监察全覆盖的震慑效应。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横向上配齐配强执纪监督部门力量。我市市纪委监委实行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监督部门数量平均都在5个以上,今年要推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不断增强主动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监督这个“拳头”攥得更紧、威力更大。

  二是从纵向上深化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我市已经实现了“三个百分百”要求(乡镇纪委100%配备3名以上专职干部、100%参加业务培训、100%有自办案件),并向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派出监察机构,我们将把今年作为“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进一步巩固成果,全方位加强规范化建设。

  三是从立体上构建市县巡察一体联动格局。目前我市巡察已完成“全覆盖”总数的一半,我们将继续探索巡察方式方法,深化常规巡察,提升交叉巡察,规范村居巡察,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

  主持人:在日常监督工作中,要如何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呢?

  林叶萍:科学有效的监督方式和措施,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关键。我们要坚持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既用足用好务实管用的老办法,又积极探索新途径,让监督更有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日常监督常态机制。推动监督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推行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充分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专项监督检查、民主生活会督导、追责问责等方式,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全天候。

  二是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1.06万名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下一步要健全完善、动态更新,确保精准画像,把“树木”和“森林”的情况摸清楚、把握准、分析透。

  三是健全“1+X”专项督查机制。去年,市县两级“1+X”职能部门共移送问题线索357条,查实处理214人,有力转变了以往纪委单打独斗局面。今年要更好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强化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既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也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

  四是创新智能化监督平台。推进数字纪委(监委)建设,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扎实推进举报平台建设,在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举报“一键通”、四风“随手拍”等专栏,让监督更快捷、更高效。

  主持人:省纪委监委大力推行监督在一线跟进,您认为基层要从哪些方面强化一线监督?

  林叶萍: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基层一线,特别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民生项目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我们要坚持力量下沉,推动监督在一线跟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脱贫攻坚方面,要“面对面”开展一线监督。2017年以来,我市组织乡镇纪检干部入户访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6万次,实现了全覆盖,排查处理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将持续开展入户访查,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在扫黑除恶方面,要“实打实”开展一线监督。去年我们组织力量走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1.6万人次,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要继续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进一步深挖彻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在项目建设方面,要“点对点”开展一线监督。采取直奔项目一线、直插项目现场的方式,跟踪了解重点项目情况,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一线监督,全力保障“五个一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主持人: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中如何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林叶萍: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明纪律、惩治腐败是我们的职责所系,关爱干部、保障发展也是我们的担当所在,我们要坚持把监督目的和监督手段辩证统一起来,做到执纪监督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实现监督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一方面,要注重抓早抓小,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在加强日常监督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处理。2018年,我市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的人数占比94.6%,切实管住大多数,有力保护和挽救干部。今年,要持续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式,既给干部向组织倾诉、说清问题的机会,又有效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对采信了结的及时书面反馈,让干部打消顾虑、踏踏实实干工作。

  另一方面,要注重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信任和监督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同样需要、同等重要。去年,我们把严格监督同信任激励结合起来,及时为119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对124名受处理的干部跟踪回访教育,让他们放下包袱、重树信心。下一步,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不断构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主持人:省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着力强化精准监督。今年,漳州市打算如何突出监督重点,实现精准发力?

  林叶萍:省纪委全会部署的今年工作任务,每一项都体现了精准监督的要求,都离不开精准监督作支撑。我们要把精准思维贯穿监督的全过程,重点聚焦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开展精准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是聚焦权力运行开展精准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确保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是聚焦作风建设开展精准监督。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基层减负年”,把松绑减负、精准问责、激励关怀有力结合起来,促进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四是聚焦民心民生开展精准监督。深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严查“村霸”“蝇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好的,今天林叶萍书记就“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与我们展开了深入交流。非常感谢林叶萍书记的到来。

  林叶萍: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访谈再见!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