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精准监督在一线 护航扶贫不偏轨
2019-05-22 10:05:45    来源:罗溪镇纪委

  政策落实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罗溪镇纪委落实“一线监督”工作法,结合“五必访”工作,一边核查问题线索,一边访贫问苦,促进扶贫工作精准落实。

  关注政策落实

  “这房屋墙壁有裂纹,屋顶漏雨,还能住人吗?”

  “该户符合危房改造政策,我们正在想办法落实。”

  这是年初在罗溪镇永生村赖冷水家中,镇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小杜和村干部的对话。

  为做好扶贫监督,镇纪委主动加强对扶贫政策措施的学习,建立扶贫监督台账,到各村实地查看扶贫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群众是否得到实惠。

  目前,在镇纪委的督促下,村干部正在积极协调赖冷水宗族合并翻建危房祖厝,利用翻建后多出的空地来落实危房改造工作。

  核实帮扶对象

  为确保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 “刀刃”上,镇纪委还联合镇民政办一起入户走访,核查全镇贫困户真实情况。

  “我老了,赚不了钱,低保不要把我取消!”2月底,在听到村干部说要取消自己的低保补助后,77岁老人黄珠一时不能接受。

  为缓和老人情绪,随同的纪检干事小杜并没有急于劝说老人,而是关切地询问老人这几年身体状况、家庭变化和村里发展建设,认真倾听老人边说边回忆。老人想起,当年两子亡故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孙子……如今三个孙子都已经成家立业,生活大有好转,不禁落下幸福的眼泪。接着,小杜耐心给老人讲解扶贫政策,最终使老人明白扶贫补助金应该留给最需要的人。

  截至目前,镇纪委已核实经济好转不符合贫困户标准7人,自然死亡清退贫困户7人。

  督促问题整改

  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镇纪委建立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以问责促整改,确保扶贫工作不偏轨。

  去年初,镇纪委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村在核对贫困户经济收入上不够认真,立即要求各村进一步核实贫困户情况,并指定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随后,镇纪委在开展回访抽查时,发现前溪村赖秀英不符合低保条件却纳入低保对象的问题。镇党委林书记对村党支部书记黄垫华进行了诫勉谈话,在全镇形成震慑,进一步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

  去年以来,镇纪委共针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开展诫勉谈话3人次。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