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
图说彭乔会
2019-11-05 09:12:15    来源:虹山乡纪委

  彭乔会,字乔时,号五履,生于明万历41年(公元1613年),卒于清康熙21年(公元1682),因其智勇双全、如王祥卧冰、伯俞泣杖般孝顺,在虹山彭氏的历史留下浓厚一笔。

  清顺治四年(1648年),时值天下大乱。盘踞在虹山乡附近的匪徒吴觐抓走了彭乔会的父亲彭浚一。为营救父亲,彭乔会变卖了部分家产筹集钱粮作为赎金,并不顾被杀的危险,潜入贼窝与吴觐谈判周旋,历尽艰险,终于救回父亲。

  有感于父亲的被掳遭遇是由于虹山乡没有坚固的防御工事,为使族人不再遭受匪徒的祸害,彭乔会发动族人兴建虹山寨,举族迁入寨内,并不断派人与官军取得联系,抗击匪徒,保护虹山一带村民的安全。

  彭浚一由于在匪窝中受到折磨,被营救回来后不久便病倒,卧床不起。彭乔会不惜重金,遍寻名医为父亲治病。无论事务多忙,彭乔会每天都坚持亲自为父亲熬药喂药,其孝举得到全族人的赞许。

  彭乔会孝义传家,在虹山彭氏的历史上留下浓厚的一笔。在虹山彭氏族谱里,彭乔会的孝行孝举代代流传。虹山中、小学还把彭氏家规家训引入校本课程,其中彭乔会的事例成为教育后人的典范,勉励后人继承发扬彭乔会忠厚孝义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