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洛江区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2019-11-28 16:18:55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洛江区纪委监委牵头专项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3个责任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为坚持开门搞整治,区纪委监委将分批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解决突出问题:

  (一)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联合控辍保学,有针对性地开展劝返复学工作,扎实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截止11月26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人数从工作开展初期164人降至1人,其中建档立卡适龄儿童辍学对象全面清零。

  (二)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群众就医特殊困难的问题。

  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完成罗溪卫生院“双达标”建设和再建设4个示范村卫生所,全区现有4个乡镇卫生院,67个卫生所。持续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今年来建设17所一体化村卫生所,目前正在统一办理纳入医保定点手续。对空白村由乡镇卫生院定期派驻医生和协调邻村村医兼顾空白村开展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活动,切实承担起所在地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基本医疗和双向转诊任务,有效解决人口少的行政村无设立村卫生所问题。引导和招聘有资质的医生到村卫生村开展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全区村医队伍共有125人。加大现有村医队伍的业务培训,今年举办二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对全区所有村医进行培训,提升了乡村医生业务水平。

  (三)关于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全力推进危房改造工程,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市级下达我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92户,其中市定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组织开展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共排查贫困群众1460户。积极推进今年2户危房改造项目,同时将其列入“同心安居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并按时序进度开展房屋安全性评定工作。通过住建部门、民政部门、统战部门的联动和引入社会慈善机构,构建“政府政策+社会力量”的帮扶机制。

  (四)关于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专项活动,经核查,全区292户804人市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发现饮水困难问题。

  (五)关于解决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

  对全区42851余户农户进行“两不愁三保障”排查,经排查未发现问题。对全区292户804人市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四查四清三提升”行动,落实“五个到户”,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出台《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建立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预警、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标准群众致贫预防监测、“因病、因残、因灾和因学”等突发原因致贫应急救助三项机制。推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高效运作,发挥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靶向预警的作用,深入践行“一线监督法”,对扶贫领域中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截至10月底,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个,处理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曝光4批8起。

【责任编辑:陈秋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