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澄清会解心结
2020-01-21 17:39:23    来源:洛江区纪委组宣部

  “大爷,您看这个春联我给您贴起来怎么样?”

  “好啊,谢谢您啊彭书记!”

  腊月二十七,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虹山村的彭大爷家中十分热闹,村干部来给村里独居的老人送春联、贴春联,还送来了暖暖的问候。

  看着一派祥和的景象,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个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还各自心存芥蒂。

  事情要从2019年3月说起。虹山乡纪委干部到虹山村入户走访,有村民反映,虹山村村委会有干部侵占村里的集体财产。

  原来,虹山村旧小学中一块闲置土地,不知何时虹山村委会以村老人会的名义租给了某通讯公司作通讯基站场地之用,但村委会并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研究、且未及时将租金收入在村务公开栏中公开,村民怀疑有人想私吞了这笔钱。

  “村里租借这块地也没经过我们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事后也没有在村务公开栏里公开这件事情,里面肯定有猫腻!”村民们七嘴八舌地向乡纪委书记赖炳南说道。

  “乡亲们放心,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会调查清楚。”赖炳南当即向村民表示。

  相关调查核实工作随即展开。赖炳南与干事小吴带信下访,向相关的人员了解情况,并查阅村两委会议记录,村账往来凭证等资料。同时,到通讯公司调取资料、了解情况。

  最终,调查的结果显示,虹山村村委会于2016年11日以老人会的名义将虹山旧小学场地租给通讯公司用于建立通讯基站,租用时长为20年,费用一次性结清,共计4万元。2017年3月老人会收到通讯公司的租金后,当即缴入村委会帐户内。4万元现金的确在村委会账上,不存在有村干部私吞或挪用的情况。

  “我们早就跟他们解释了,可是村民们不相信我们呀。”在向村委会干部了解情况时,村干部向乡纪委的干部抱怨道。

  “虹山村的村财不多,我们也是想通过这个办法增加点集体收入,以后用作村里的公益事业,哪成想好心没好报,还把我们给举报了。”村党支部书记彭锦阳委屈地说。

  赖炳南在了解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深思,这起信访举报的起因在于“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务和党务公开不及时,但症结也在于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不信任。既然村民相信我们乡纪委,不如召开澄清会,由乡纪委干部当中间人,让村干部和村民坐下来面对面,好好把话说开了,心结就没了。

  于是,2019年8月,一场特殊的会议在虹山村村部举行——“虹山乡纪委监察组不实信访举报澄清见面会”。

  “各位村民代表,关于部分村民反映的虹山村村委会干部侵占虹山旧小学地块租金的问题,经我们乡纪委、监察组核实,举报反映的问题不实。今天请大家过来主要是跟大家通报下具体的情况……”

  在澄清会上,乡纪委干部将事实与村民代表们耐心解释,并帮助村干部与村民解开误会。

  “乡亲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将这笔款项用在为虹山村的发展建设上,绝对不会动一点歪心思。”村支书彭锦阳代表全体村干部表态。听完彭锦阳的话,参加澄清会的村民代表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事后,彭锦阳握着乡纪委书记赖炳南的手说:“之前因为这事我们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感谢乡纪委帮忙澄清,消除了大家心里的憋屈。我们今后会更加积极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中。”

  “少了村民的信任,村干部就不好开展工作。村干部没了工作动力,如何能为村民办好事。我们不仅要查清事情为干部澄清,也要让干部和群众联系得更紧密。”赖炳南感慨道。

  这件事后,虹山村对“三资”管理、村务和党务公开等方面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让虹山村的村民更多地了解并参与虹山村的建设。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一齐建设美丽乡村。

  同时,乡纪委针对期间暴露出的虹山村存在“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务和党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分别向乡组工办和农业服务中心发函,要求他们组织对全乡所有村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并建章立制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和村务、党务公开等工作。

图为澄清见面会现场。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