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洛江区纪委第五届六次全会报告
2020-09-29 17:19:07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完善监督体系 提升治理效能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泉州市洛江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2日)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洪书记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颜丽明区长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化实践“五抓五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设,管党治党更加有力

  区纪委常委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建立我区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4个。认真履行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由区委常委和党员副区长带队,以重点检查、交叉检查、委托检查3种形式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落实省委、市委主体责任检查涉及我区19个整改项目以及1个问责建议的整改工作,逐一制定方案,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精准有力实施问责,对5个党组织和2名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进行问责。

  (二)持之以恒做实监督首责,服务保障更加到位

  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将“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和“五个一批”项目等中心工作落实情况作为一线监督重要内容,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开展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运用“巡察+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模式,发现问题39个。区委洪书记在巡察后对责任单位进行集体约谈,当面移交问题传导压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接受市委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解决了一批存在多年的“顽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行政审批专项巡察,发现4方面37个问题,区委洪书记主持召开集体约谈会,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专项巡察为突破口,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个。把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监督重点,深入窗口、企业开展一线监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重点企业195家次,常态化推动政策落实。紧盯“五个一批”等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进度明显滞后的14个重点项目开展一线监督,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三)持之以恒聚焦群众关切,党风政风更加好转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在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按不低于20%比例随机访查贫困户,结合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实施精准监督,一体推进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和拓展移风易俗等四个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给予马甲镇马甲村3名涉恶党员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1人涉嫌充当“保护伞”被立案审查。在主题教育期间,集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牵头查摆问题54个,落实整改措施101条。全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个,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运用“1+X”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按照“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关注老问题,严查“新花样”,全年组织开展明察暗访94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个。

  (四)持之以恒推进“强基促稳”,基层基础更加扎实

  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两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乡镇纪委监察组“五统一”规范化管理,在全区86个村(社区)配备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各1名,制定职责清单,开展交叉检查,打通监督“末梢神经”。结合“五个必”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一线监督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群众超2000人次,收集问题信息58条,立案11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4个。在继续做好开门接访、全员接访的基础上,运用“一线监督法”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由区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实行包案下访,有效化解业务内重复访、越级访等矛盾隐患信访件17件。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87件,同比下降58.9%。我区强化一线监督、推进“强基促稳”的做法在市委《泉州通讯》《泉州改革调研》上刊发。

  (五)持之以恒推动标本兼治,综合效果更加彰显

  坚持抓早抓小,全年开展谈话函询136人次,委托党委(党组)针对情节轻微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16人、诫勉谈话3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4人次,比例为72.9:13.1:7:7,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转化运用,以党规党纪为准绳,以态度表现为考量,在实践中从高形态向低形态转化4人,另有3人对抗组织审查受到严肃处理,推动“四种形态”运用更加精准,结构持续优化。探索发挥党委(党组)主体作用,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相关做法在全省审查调查培训班上进行交流。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立案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件6人,追回赃款294万元。运用留置措施2件3人,严肃查处了区住建局原副局长蔡子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140余万元;办理了市监委指定管辖的原福建第一公路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建华职务犯罪案件,先后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协调公安机关前往老挝抓获潜逃人员,该案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坚持以案促改,针对蔡子祺案件和马甲村系列案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做到“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整改”。先后协助区委2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载体,提升完善蔡襄祠、俞大猷公园、凤栖杜氏宗祠等一批廉政文化教育点,串点成线打造有洛江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带,丰富宣传活动形式,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六)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突出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区委洪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工作直接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主动融入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在抓好常规巡察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等多种方式打好“组合拳”。2019年有力有序完成3个乡镇(街道)、56个村(社区)以及13个区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巡察覆盖率达82%。坚决维护巡察权威,对马甲镇新庵村村委会委员吴继专故意撕毁巡察公告、干扰巡察工作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全区进行通报。抓好巡察成果运用,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持续传导整改压力,对2个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力进行问责。

  (七)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队伍素质更加过硬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区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高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站位、境界情怀,自觉把初心使命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注重统筹工作力量,建立横向资源整合、纵向力量联动的“伞形”模式,把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划分为2个片区,由2名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分别担任片区长,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三年实现乡镇(街道)纪(工)委100%有自办案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合理设置职责权限。持续深化全员大学习、大培训,开展“周五讲堂”16期,参加上级培训17场,在全市《规则》《规定》业务知识集中测试中取得平均分第一的成绩。加强规范化建设,从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察组三个层面规范审查调查流程和文书,新制定安全制度4项,确保万无一失。强化自我监督,聘任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监督。区纪委监委班子模范践行省纪委“六带头、六严禁”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组织全员对照上级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自查整改,对纪检监察干部批评教育1人、谈话1人,严防“灯下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平衡;推动标本兼治还有差距,一些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内控机制不健全,风险依旧较高;扶贫、民生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滋生“微腐败”的“土壤”需要进一步铲除;“四个监督”贯通协同的探索实践比较局限,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还要加强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深落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智造生态新城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深刻把握、贯通运用“五个坚持”认识体会,把握好守正和创新、全局和重点、治理和监督的关系,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生态智造新城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加科学有效的工作推进洛江治理现代化。

  (一)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夯实思想根基。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化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贯通“两个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加大监督检查、入户访查力度,督促对照扶贫任务再梳理、再落实,拓展延伸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功能,按照不低于30%比例随机入户访查,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两员”队伍,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固化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村级小额工程招投标规范管理整治成果,开展违建别墅、公立医院违规收费等专项整治,推进建章立制、严管长管。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健全联点挂钩、本级办理、“蹲一点带一片”、协同办案等长效常治机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盯紧做实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完善机制、巩固成果。

  (三)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推动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区管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四个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检监察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依法有序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监督“末梢神经”直达基层。紧跟市委、区委“强基促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两个专项行动,深化“四访”活动,精准靶向整治,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推动盆景变风景。巩固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升级完善“五统一”、“五个必”、镇村链条监督、“三挂钩”、村级“两员”等体制机制,加快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四)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强化日常监督。形成“一线监督法”工作机制,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及时综合施治。认真做好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工作,提升检举举报处理水平。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规范权力运行。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实施精准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

  (五)进一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建立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治站位,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聚焦薄弱环节、重点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查深查透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聚焦推动制度建设。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六)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精准开展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紧扣“四个落实”要求,分领域、分层次明确监督重点,统筹实施巡察全覆盖规划,深入查找问题、纠正偏差,确保2020年底前高质量完成五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强规律研究,全面对接上级巡视巡察制度规定,进一步优化巡察规范流程,围绕深化上下联动、创新横向协作、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等重点加强经验总结、建章立制。落实区委巡察主体责任,按照市委部署巩固提升县级“交叉+”巡察,开展重点村“点穴式”巡察,推动“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健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的工作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整改公开制度,加大力度开展“回访”检查、机动式巡察,有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紧盯巡察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全面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坚定稳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总结提升我区发挥党委(党组)主体作用支持配合审查调查的经验做法,推动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金融、国企、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标准化,落细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积极开展“同志式”审查调查。坚定不移深化标本兼治。延伸拓展“1+X”监督机制,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做深查办案件特别是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腐败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文化人涵养清风正气。整合廉政教育资源,挖掘洛江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打造具有洛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加强融媒体传播,讲好洛江正风反腐故事。

  (八)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抓自身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和党建“三级联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落实省纪委监委信息化五年规划,构建洛江特色“数字纪委(监委)”。抓干部培养。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全员培训和分类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引导干部到斗争一线锤炼意志和本领。注重培育、广泛宣传、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崇尚、学习英雄模范的浓厚氛围。抓自我监督。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创新纪检监察机关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打造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持续开展系统“内部督查”。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持续防治“灯下黑”。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