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0-11-13 10:40:09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委机关各室(部),区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带头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杜绝浪费现象,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简会议培训

  1.严格控制会议培训数量,压缩时间和规模,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多个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提倡开展线上会议培训。

  2.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布置会场、安排会务,按照核准参会人数印制会议材料,会议所需的记录本、笔原则上由参会人员自备。会议接待坚持“一会一审”、先预算后接待等规定。

  二、提升办公信息化水平

  1.加快机关办公自动化进程,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和网上办公,机关内部通知、学习资料、文件传阅除涉密外原则上通过办公内网发布或传输,不再分发纸质材料。

  2.严格控制纸质材料印刷数量,减少文件和简报。本委编发的通知、信息发送到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的,除存档留底和其他特殊用途的,原则上通过内部网络发送,不再寄送纸质文件。

  3.减少纸张消耗,提倡在电脑上起草和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文件材料一律采用双面打印、复印。

  三、减少办公耗材支出

  1.控制打印、复印数量,非必需资料不打印、复印,禁止打印、复印工作无关资料。

  2.打印机、复印机、一体机的碳粉用完后,提倡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3.严格控制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按照需求申购和领取办公用品,可反复使用的办公用品尽量反复使用。

  四、节约公共资源

  1.树立勤俭节约、安全用电意识,办公室照明采用节能灯具,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自觉做到随手关灯。节约使用空调,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原则上不低于26摄氏度,使用时不打开窗户。减少各类办公电子设备待机电耗,离开办公室前及时切断电源。

  2.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洗手池和卫生间用水随走随关,杜绝“长流水”。发现通水管道或阀门有滴水、漏水、跑水等情况,应及时向办公室或物业人员反馈,由其安排人员维修处理,杜绝“跑冒滴漏”。

  五、严控固定资产购置

  1.从严控制购买办公设备,除上级采购安排和新设立机构确需更换设备外,今年原则上不再购置新的电子设备、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确因工作需要新购买的,应依规采购耗材使用量小、价格实惠的产品。

  2.严格审批制度,对已到报废年限但仍可继续使用的办公设备,一律不换;对通过修理能够继续使用的办公设备,一律不更新。

  六、节俭安排公务接待

  1.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除本区以外单位公务来往,单位之间工作交往原则上不安排公务接待,如确因工作需要,一律安排工作餐。

  2.公务接待坚持“热情、周到、节俭”原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控陪餐人数,接待对象10人以内,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接待对象超过10人,陪餐人数一般不得超过接待对象的三分之一。

  3.严格审批手续和接待标准,餐桌不上名贵菜肴,以有特色的地方菜为主,合理安排餐食数量,践行“光盘行动”,坚决反对浪费。

  七、严格控制公车支出

  1.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有关管理规定,落实公务卡加油、定点维修和定点保险制度,实时记录出差地点、用车人员、行使公里数,规范汽车维修标准,大额维修严格报办公室审批,压缩车辆修理费、燃油费等支出。

  2.倡导节能减排,尽量减少车辆空调使用,努力降低油耗。

  3.统筹公务活动(如执法执勤、行政执法、一般公务三种情形)需要,合理调度车辆,提倡拼车出行。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用车,严禁在非公务活动时使用公务车辆。原则上除特殊情况外,万安街道、双阳街道不安排公务用车。

  八、节俭公务出差活动

  1.严禁组织不必要的跨地学习交流考察调研。

  2.严格落实公务出差有关规定,出差人员应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选择经济型宾馆住宿。

  3.严格执行出差、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

  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勤俭节约意识牢记在心中,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节约当成一种习惯,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要立即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勤勉尽职、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巡察监督,注重压力传导,严肃处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严明的纪律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