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文明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09:57:33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9日至8月23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文明办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30日,区委巡察二组向区委文明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区委巡察二组向区委文明办提出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办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区委文明办对区委巡察二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各项整改进展情况有序开展,取得良好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区委文明办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规定参加宣传部理论学习,先后8人次参加学习例会,作学习心得交流发言2次,提交学习心得体会10篇次。文明办每月室务会中增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对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做到系统学、经常学。在全区村主干培训会上安排一场宣讲活动,在挂钩村新建村开展3次微宣讲。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文明创建工作成绩不理想的问题。一是实行“三方会诊”模式,加强一线督导。邀请市创城办、考察点位负责单位、业主单位共同现场问诊,现场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今年来开展联合现场整改协调8次。 二是针对市创城办通报问题列出问题责任清单,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求各责任部门按照问题期限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督查力度,定期开展创城工作实地督查,并针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成立创城办实地组,开展日常巡察工作,巡察点位28类。

  (2)针对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制定印发《洛江区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洛江区遏制丧事大操大办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定期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针对本辖区突出的问题,认真抓好组织策划、目标制定、责任分解和工作督查。多举措创新宣传方式,实现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全覆盖。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在防疫期间取消、延办、简办婚丧喜事132场,全区未出现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未发现有举办“游佛”“巡境”“添香”等群众聚集性的民俗活动。

  (3)针对开展创城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制定印发《洛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总评检方案》,调整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成员,明确9个职能组组长单位和挂钩区领导,并于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成立了区创城办,并抽调10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制定《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攻坚行动的通知》,协调组织各职能组和各乡镇开展交通乱象、占道经营、道路基础设施、乡镇(城乡接合部)环境秩序四项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召开未成年人、城建城管、诚信建设三场专题部署会,组织开展未成工作专项检查,联合城管开展城区城建问题地毯式巡察,提升万荣街诚信一条街建设。

  3.关于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推动志愿者注册工作不力的问题。加大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力度,研究制定《洛江区志愿服务礼遇办法》,安排专人负责志愿云平台注册管理工作,召开志愿云平台注册培训会,加强志愿者注册力度,全区注册志愿者达到28556人,占全区常住人口13%以上,有录入服务时长的18093人,占注册志愿者的63%,志愿者两个主要指标首次实现双达标。

  (2)针对志愿者协会未发挥作用的问题。一是确定专人负责志愿者协会日常管理工作,发动并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和爱心人士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现已成立区志愿服务总队、支队和大队计183支;二是积极推进以洛阳桥驿站为试点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同时在2个村的文明实践所创新“串联式”运行机制和“并联式”服务模式;三是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程序并顺利运行,目前已累积各类志愿活动展示215条;四是部署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共策划志愿项目28个,为志愿项目竞赛做好项目储备;五是区志愿者协会已于2021年3月19日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强化协会的规范化管理。

  4.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紧不实的问题。

  (1)针对把意识形态纳入文明创建工作的举措不具体的问题。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志愿活动等意识形态风险点,严格做到分析到位、研判到位、防控到位。带头撰写创城意识形态相关指标。二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测评工作,作为文明单位评分重点把关项目,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把创城中有关诚信工作建设指标完成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巡察。

  (2)针对重要事项把关不严引发网络舆情的问题。建立并严格执行精神文明公益广告发布“三审制”,安排专人负责创城宣传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今年来规范整改、新增公益广告213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完善干部职工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将评优评先、公益广告制作等重要环节,纳入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内容。完成班子之间、分管领导与股室人员的廉政谈话。

  (2)针对述责述廉走过场的问题。参照《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的通知》,要求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由主要领导进行审核。

  2.关于日常监督执纪薄弱的问题。

  (1)针对廉政教育活动不经常的问题。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强化班子成员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和正确的权利观念,提高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积极性。文明办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系统党委组织到红军庙等地开展的廉政教育。

  (2)针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的问题。注重提高廉政谈话内容质量,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和要求,将谈话内容紧密结合文明办工作重点和廉政风险点,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以诚相待原则,调整谈话切入点和侧重点。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额发放文明单位奖金的问题。2016年6月以省级文明单位奖金发放标准发放2014年市级文明单位奖金1.8266万元,超额发放文明单位奖金0.3653万元问题已按标准退回。同时加强有关政策学习,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好各类奖金发放,做到不乱发,不超发。

  (2)针对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一是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公务接待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支出审核,进一步严格接待对象、人数、接待事由、消费金额、安排领导、陪同人员等信息审批,严格控制陪同人数,对内容填写不完整的呈批单,一律不予签批;二是严格执行《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修订完善办公室公务接待清单管理和审批制度,坚决执行公务用餐接待标准,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实行接待,对超标接待部分坚决不予报销,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对参与接待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约谈警示,责令清退差额;三是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公务接待制度,提升思想认识。今年来实现公务零接待。

  (3)针对公车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开展车辆使用报销凭证专项清理,对存在问题进行核实,责令相关工作人员补充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加强对车辆使用报销的审核,对资料不全的不予审批报销;三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审批和管理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4)针对差旅费报销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加强财经纪律、相关规章制度学习,进一步提升规范报销意识;二是加强公务出差审批,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三是严格差旅费报销管理,对填写不规范、资料不齐全的不予报销;四是查清问题单据存在问题,责令经办人补齐相关手续;五是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对出差补助报销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和清理;六是对超额报销情况进行核实,及时清退多报费用;七是严格报销审核,对报销票据不完整的不予审批,杜绝超额报销情况再次发生。

  4.关于财经纪律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经费列支渠道不规范的问题。我办已对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并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规范经费列支审批程序。

  (2)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鉴于区委文明办归口宣传部管理,为便于活动开展,因2019年底区委文明办工会并入区委宣传部机关工会,现主要工会经费问题由宣传部负责管理。同时我单位也将继续认真学习《工会法》《洛江区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格工会经费管理。配合区总工会进行工会账目整改工作,并对3个反馈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3)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要求,做好固定资产预算、招标采购、登记等手续,保存好固定资产采购相关资料;采购办公用品开具正式票据,方可报销。

  (4)针对超额采购办公用茶的问题。一是组织采购相关人员开展就采购标准、金额、登记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提升采购标准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购前审批、过程监管、财务报销、管理登记等环节管理,对金额超标部分坚决不予报销。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行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工作,如,今年来,人员招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布馆工程、小程序、创城办办公设备、志愿红马夹采购等事项,均按照规定提交宣传部部务会研究,参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最后决定。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1)针对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积极参加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中心组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进行研讨发言。

  (2)针对学习态度不认真的问题。强化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将党的基本理论作为今后工作指南,引导党员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重新排查2019年以来学习研讨发言,发现均结合实际工作,谈个人学习体会。

  (3)针对党员“三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强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意识,积极引导党员作出承诺,持续抓好践诺、评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2020年承诺工作。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认真准备个人发言提纲,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2)针对党员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明确缴费标准,确保不重不漏、应交尽交;今年来党费均按时自觉缴交。二是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谈话活动。

  4. 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缺失的问题。

  (1)针对机关效能管理松懈的问题。一是已安排专人负责督促日常考勤工作,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二是在室务会上组织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洛江区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

  (2)针对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通知》(泉洛委组综〔2017〕107号)文件,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和党员外出保留党籍制度。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关于对巡视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足,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移风易俗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区委文明办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抓好移风易俗整改工作,在强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的同时,坚持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头,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持续深化喜事丧事减办、神事佛事不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1346;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荣街97号洛江区政府前楼416,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ljwmb@126.com。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