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09:58:38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9日至8月23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整改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各责任股室(中心)、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细化整改方案。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信访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责任清单,局领导班子主动担责,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不敷衍,立行立改、严肃整改,确保精准对照、对账销号。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三)着力推动整改。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跟踪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坚持边巡边改,自查自改,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在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洛江区信访局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对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及时组织进行学习贯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认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批示的通知》。二是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研究部署我局贯彻落实意见。三是研究制定《洛江区信访局事业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针对争先创优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市对区的考核指标(“信访事项依法化解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逐项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二是落实专人负责,紧盯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加强与市级的沟通对接,对完成较好的指标,不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不断提升巩固;对落后的指标,及时进行梳理分析,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实现赶超进位。

  (3)针对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创新专项行动和推进逐级走访强化信访案件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以及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跟踪督促,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围绕“控增减存”的工作目标,强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压实压紧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落实“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开展“信访评理”工作。三是健全完善12345平台诉求件滚动台账,实时跟踪办理时限,加大督促力度,确保及时查阅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

  2.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议事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改完善《泉州市洛江区信访局议事制度》和《洛江区信访局局务会议事制度》,并正式行文。二是制定《洛江区信访局公文收发管理制度》,明确收发文要求,规范收发文程序。

  (2)针对议事规则不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信访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

  (3)针对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信访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规范和科学决策水平。二是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

  (4)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会议记录规范,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等各种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二是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同时加强记录人员学习培训。

  3.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理论的学习领会,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对心得体会严格审核把关并公开公示,严禁照搬照抄。

  (2)针对新思想宣讲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新思想宣讲宣传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挂钩联系的前垵村对村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宣讲。

  (3)针对学习研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洛江区信访局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科学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二是重新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讨论。

  4.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专题讨论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发言提纲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抄袭现象。二是在开展交流讨论前,做好充分准备,明确学习内容,准备好发言提纲,在交流讨论时,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交流讨论,确保交流讨论取得实效。

  (2)针对党员“三诺”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三诺”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在会上进行公开承诺;督促党员结合工作岗位进行承诺,由本人签名后,上墙公示,接受监督。

  (3)针对党员“五个日”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发挥领头雁作用,局领导干部带头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日活动,落实党员“五个日”活动,广泛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党员认真履行义务。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洛江区信访局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正式行文。二是严格执行《洛江区信访局公文收发管理制度》,明确收发文要求,规范收发文程序。三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信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正面清单及责任分工》《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信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2)针对意识形态学习研讨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资料,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发言。

  (3)针对六个纳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在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发言内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有关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及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2.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信访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工作。二是立足岗位实际,找准谈话重点,增强廉政提醒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记录,严格按照廉政谈话记录要求,做好谈话记录。

  (2)针对述责述廉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闽委办发〔2016〕56号)要求,从内容、格式上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报告内容,确保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进行报告,并接受评议监督。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全局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工作,并严格按照要求签名盖章。二是调整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并在今后工作中,根据单位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

  3.关于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在党组会传达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关文件,督促制定2020年信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创新丰富监督手段,通过廉政谈话、专项监督检查、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提高监督检查精准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作用。

  4.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各级有关差旅费等管理规定,规范公务出差行为,加强公务出差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二是清退超标报销费用2836元。

  (2)针对慰问外单位人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洛江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到位。

  (3)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组织事业编制干部清退违规领取的信访岗位津贴27260元。二是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行为,继续做好“1+X”专项自查,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5.关于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会账目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工会会计制度》,对之前的工会账目按照要求重新进行会计核算,今后,严格按照《工会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

  (2)针对从信访专项中列支与信访无关支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洛江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到位,坚决杜绝信访专项列支中产生与信访无关的支出。二是严格落实《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杜绝慰问非本单位工会会员。

  6.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全局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工作,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防控措施符合实际。二是组织重新撰写八项规定精神心得体会。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1)针对自我批评态度敷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对党员干部发言提纲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检查,要求对存在表述严重不符的发言提纲进行修改完善。二是会前对发言提纲进行认真审核把关,避免存在抄袭现象。

  (2)针对互相批评辣味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从严从实开好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做到批评有辣味。

  (3)针对会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抓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后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4)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制定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落细各项规定动作,特别是在会前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5)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加强记录人员业务培训,同时经常性做好会议记录的检查工作,确保符合规范要求。

  2.关于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签到制度,加强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小组会议记录,按照记录形式做好记录,并经主持人、记录人签名确认。

  (2)针对制定制度与上级规定不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上级党建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重新修订完善支部《“三会一课”等十项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落细。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认真抓好考勤、笔记等环节,推动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定期组织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抽查,对不按照要求做好学习笔记的,重新要求其进行完善。

  (4)针对支部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二是对支部重大事项,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规范操作。

  (5)针对党建引领团建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

  3.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

  (1)针对干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学习《洛江区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外出或休假请销假制度》(泉洛委办〔2012〕75号),严格执行请销假、报备制度。

  (2)针对干部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信息、信访业务等专题培训,提升信访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点对点指导等多方式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3)针对主要领导干部与个别下属关系不和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常性开展领导干部之间、领导干部和下属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干部爱岗敬业,提高职业素养,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四)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方面

  1.针对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重视不足,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继续强化“1+X”规范津贴补贴专项自查工作,及时纠正和清理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问题。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差旅费标准。

  2.针对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围绕“控增减存”工作目标,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强力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和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三年行动。二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信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清单》,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将意识形态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落实巡察整改是我局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以来的相关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风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夯实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上级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大力整治不正之风,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为目标,不断推进整改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业务党建“两手抓”,大力弘扬以事业为先、以责任为重、以奉献为荣的优良作风,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盯住问题不放,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33820;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荣街区政府大院信访局;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xf22633820@163.com。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