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0:01:47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9日至8月23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区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工委常务副书记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工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

  二是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巡察反馈会后,工委立即成立以常务副书记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分层级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压紧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按时按质推进。

  三是加强督促、立行立改。整改期间,工委领导班子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把跟踪督办、整改销号等制度落到实处。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彻底整改的要求,做到能及时改的,立刻改、不等待;需要长期整改的,边改边完善、不停步;需要长期坚持的,做到位、不犹豫,确保整改工作按期高效完成。

  四是举一反三、务求实效。工委班子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印发《区直机关工委巡察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整改,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建制度、补短板、转作风,在“常、长”上下真功夫。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动态完善工委机关季度理论学习计划,用好“学习强国”和“福建干部网络学院”“泉州机关党建网”等平台,跟进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各类重要会议、文件等精神;二是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辅导百问等内容,开展《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的专题学习研讨,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充分利用“洛江新闻网”“大美洛江”微信平台和单位学习园地、学习专栏,宣传交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好的经验做法和学习心得。

  2.关于对机关党建统筹抓总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自觉,推动责任落实;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要求,健全党支部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加强对机关各党委落实提醒做好支部换届准备等规定的督促检查,确保届满党支部按规定进行换届;三是把按时换届工作列入机关“五好”党支部检查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规定。

  3.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照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适时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常态化督查机制,经常性组织对所属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责任落实。

  (2)针对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把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贯彻落实区委决议和重要工作部署情况列入机关绩效综合考评内容,坚持每年对区直各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进行督查,并按要求向区委作专题报告,有效推动责任落实。

  (3)针对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抓得不紧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机关工委将于第三季度与区委党校联合举办一期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并督促机关各系统(单位)党委按规定配备机关党务干部,开展岗位练兵和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持续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单位日常工作和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定期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严格落实信息采写审核审批制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安全;三是巩固扩展意识形态阵地,及时传达学习全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视频会议精神及我区贯彻意见等内容,积极向上级媒体平台报送机关各级党组织活动信息,拓宽宣传渠道,增加宣传辐射面和影响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明确廉政谈话的内容和要求,认真落实谈话制度,在谈话中突出廉政风险提醒,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注重实效;二是对新任和涉及岗位变动的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岗前谈话,指定专人做好谈话记录,做到谈话记录规范、要素齐全;三是建立《廉政谈话记录薄》,常务副书记严格按要求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以及对分管股室负责人也按要求相互开展廉政谈话。

  2.关于日常监督执纪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和日常监督,督促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如实及时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二是以党建工作会议、检查考核、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为抓手,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各个岗位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统筹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开展财务人员职业教育培训,增强财经风险防控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针对公务接待财务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公务接待审批与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公车改革有关要求,加强公车使用管理,严格使用派车手续和财务报销手续。

  4.关于财经纪律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经费列支渠道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积极与财政、审计等部门协调,主动上门学习相关财务知识,增强财经纪律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针对部分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合理安排各项资金,规范报销手续,做到收支有凭有据。

  (3)针对重复发放奖励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对经费使用进行进一步自查,杜绝奖励金重复发放现象。

  (4)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严格会员费管理规定,保证工会经费管理制度落实。

  (5)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财务预算,规范列支渠道、采购手续、杜绝超预算、超范围安排支出。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部分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强化会议制度、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制度、工委委员下乡调研等制度落实。

  (2)针对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照新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对工委班子成员进行科学分工,结合党的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学习党章、维护党章活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进一步增强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法规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工作流程,严格“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落实,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确保记录结构完整、内容真实、表达准确,做到有据可查。

  2.关于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自身党建工作存在“灯下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指定专人负责机关党组织活动记录和档案资料管理,凡要求机关各党组织落实的党建工作任务,党工委机关党支部和党群系统党委首先带头落实,杜绝“灯下黑”问题。

  (2)针对内设机构工作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支持和指导区直机关工会、妇工委、团工委、武装部等党组织主动开展日常工作,加强区直机关效能工作、文明创建工作、机关人大相关日常活动及机关党员发展预审工作、机关党的组织工作等日常事务管理机制的探索,逐步理清工委与机关各相关职能单位的权责关系,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落实到具体的责任股室,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带群建工作成效;二是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强化区直纪工委自身建设,积极推动纪检系统落实“三转”要求,扎实履行区委和区纪委赋予的工作职责。

  3.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常态化制度化抓得不够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肃规范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加强对所属机关党组织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通报相关督查情况,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2)针对学习研讨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严格党支部学习制度,规范学习记录,摒弃务虚不实环节,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细落实,走前列。

  (3)针对党员“三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党员承诺报批和评诺工作,建立“党员承诺”台账,坚持以“三诺”工作为抓手,鼓励支部党员通过佩戴党徽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监督,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在模范机关建设活动中做表率。

  4.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机关效能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为牵引,不断深化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和制度意识;二是按照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分工,明确岗位职责,推进机关效能制度有效执行。

  (2)针对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请销假制度教育管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督促党员干部及时办理请销假及保留党籍手续。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会议记录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理论学习安排、每月有活动方案,落实专人负责记录和资料管理制度,坚决杜绝“灯下黑”,在区直机关当好榜样。

  (2)针对党员政治生活开展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员目标管理考评工作,认真落实党员“五个日”制度,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和形式,做实“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思想交流活动,由专人做好记录;二是认真做好退休干部党员的服务工作,结合退休干部党员年龄偏大等实际,强化学习联络机制,指派专人通过函寄书籍资料、电话沟通、上门送学,及时通报情况,了解掌握老同志学习动态。

  (3)针对党员目标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员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使党员永葆先进性。

  6.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认真贯彻中央和各级要求,周密安排,精心准备,做实会前的学习研讨、征求意见、会议方案、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工作,深入查摆问题,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二是会上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自我批评敢于亮丑,相互批评真心坦诚,同志间以积极平和的态度,认真对待和体验每一次严肃的组织生活会;三是坚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对存在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的动力,使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扎实建设模范机关。

  7.关于党费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转发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党费管理相关文件,严格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二是按照规定要求,定期向单位党员公开机关党费收支情况;三是坚持按月交纳和上缴党费,做到自愿、及时、足额。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责任方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整改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反馈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进行再剖析再研判,增强落实整改的自觉性;二是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每件工作、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并加强落实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持续推动整改;三是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更加注重共性问题,做到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让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整改成效,使群众真切感受到落实整改的新气象新变化。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抓好巡察整改成果巩固拓展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区直机关党的工作开创新局面。

  2.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定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逐条对照、逐项把关,定期回顾检视整改情况。同时,认真做好向党内和社会“双公开”工作,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确保整改的问题不“反弹”。

  3.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机关纪工委强化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整改成效,推进机关各项党建工作有效落实,扎实建设“模范机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3382;通信地址:洛江区政府前楼三楼区直机关工委,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lj22633382@126.com。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