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侨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0:02:48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9日至8月23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侨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巡察反馈后,区侨联立即召开巡察工作整改部署会,研究贯彻意见,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和统筹推进。针对反馈的意见建议,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了责任到人,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

  (三)全面对标对表,落实整改任务。认真对照《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侨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抓牢抓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召开支部会议、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模式及时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文件精神, 深刻领会实质,明晰任务要求,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

  (2)针对统筹谋划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安排好每年工作。针对换届不及时的情况,区侨联己发函给双阳街道党工委、万安街道党工委和虹山乡党委,要求及时对乡镇(街道)侨联换届。

  (3)针对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学习强化广大干部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结合我区侨联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坚持以侨为本,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分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研究工作出现的新特点,抓好创新保证各项工作继续充满活力。

  2.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议事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议事制度,重新梳理制定《洛江区侨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并将三重一大研究事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对年度考核、推荐会议人选等重大事项通过主席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好中选优。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会议记录,健全会议记录要点,体现研究过程,各种会议记录要及时、规范、认真。

  3.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2)针对新思想宣讲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新思想宣讲宣传。要认真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到挂钩联系村马甲镇西头村宣讲新思想、十九大精神等相关党课。

  (3)针对学习研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研讨,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实现党员全覆盖,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成效。

  4.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时间,将党的先进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12次,个人自学坚持每周5小时以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勤学善思、学懂弄通、知行合一。

  (2)针对党员三诺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升党员对三诺重要性的认识,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参加三诺活动,每年年末要对党员三诺进行测评要做到有诺必践、取信于民。

  (3)针对党员学习笔记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学习笔记不认真的同志提出批评,指定专人定期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有班子成员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风险,真正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六个纳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未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将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每年至少一次以上警示教育活动,丰富廉政警示教育内容和载体,组织干部到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2)针对未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记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问题并形成会议记录,对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点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及时全面传达贯彻各级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和会议精神,履行好一岗双责。

  2.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的负责人要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规范廉政谈话记录,被谈话人要签名,所有谈话人要在廉政谈话记录簿完整记录谈话内容。

  (2)针对述责述廉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要规范述责述廉的内容,述责述廉会议要有会议记录、测评表,会后要向区委书面汇报会议情况。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成立区侨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要全面查找岗位、股室廉政风险,明确风险等级。

  3.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职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纪检组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强化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4.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务出差差旅费报销制度,相关人员退回违规报销部分。

  (2)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车改革后,区侨联已无公车,统一使用洛江区公车平台派车,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侨联公务出行使用公车平台派车要填写洛江区侨联公务用车申请表,经办公室审批同意后再申请派车。

  (3)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公务接待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异地接待,不超陪餐人员接待。

  5.关于财政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出差审批单人员与实际出差人员不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财政制度的教育培训学习,严格差旅费审批,规范公务出差行为。

  (2)针对工会账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工会账务管理要规范,已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工会各项规定,财务人员按工会会计制度对工会账目进行会计核算,2020年的个人工会会费已缴入工会账户。

  (3)针对以贫困侨亲名义慰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财务管理,健全规章制度,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4)针对购入打印机未入账固定资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登记制度,购入符合固定资产规定的立即进行登记。

  6.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讨论发言稿。对各类文字资料要站在政治高度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民主生活会的材料把关,提升民主生活会的成效。

  (2)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把握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要求,规范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组织生活会制度化。

  (3)针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高标准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考勤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肃考勤制度,强化考勤管理,由专人负责考勤,杜绝冒签乱签现象。

  (2)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推荐我区侨联干部参加省市侨联干部培训,定期组织乡镇(街道)侨联干部培训。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重视不足,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做好各项整改工作,自觉强化配合巡察监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正视存在的问题,把巡察整改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各项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

  2.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高标准严要求的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有成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既完善制度,又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解决问题长效化。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和“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要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握文化宣传阵地导向,切实发挥好侨联联通海外、凝聚侨心、维护侨益、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作用。

  (二) 强化主责意识。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要厘清责任清单,提升担当意识,严格贯彻落实,切实种好“责任田”,同时要强化自我约束,发挥“头雁效应”。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干部队伍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增强思想认识。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力度,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把提高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同胞水平作为重要的努力方向,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四)严格财务管理。要加强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财务人员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要加强会计制度、财务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学习,严格资金使用审批,严格财务报支手续,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要加强工会账户的监督管理,严格会计核算,加强对工会资金使用的审核把关和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3866;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荣街97号政府办公大楼515区侨联,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22633866@163.com。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