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纪委机关党支部2020年工作总结
2021-01-13 14:25:48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党支部

  2020年,区纪委机关党支部按照区委、区纪委监委和区直机关党工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六位一体”大党建工作格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制定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周五讲堂”、知识测试等载体,落实好支部“学习固定日制度”,打造本地培训品牌“周五讲堂”,安排业务骨干上台授课交流,形成授课主题29个。今年来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重点学习内容,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等活动6场次,开展“周五讲堂”11场638人次,业务知识测试2场125人次,理论结合实际,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纪检监察机关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二是严肃政治生活。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开好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相互教育,相互警示,达到新的团结,实现共同进步。开展丰富的党日活动,在今年2月份疫情期间立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四个一线”监督工作法,深入企业项目一线提供服务保障;于今年6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和泉州市党性教育基地“锻坚强党性,做忠诚卫士”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认真组织、督促党员按时按期交纳党费,及时汇总上缴。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时刻教育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从落实“两个维护”和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紧盯民心,维护纪法实施,制度执行,决策落实、权力运行等5个具体方面,重点监督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落实情况,同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纠正政治偏差,维护好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堡垒作用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职责。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夯实“两个责任”。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用好“四个一线”监督工作法,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落实“十四五”规划、“六稳”“六保”、“难、硬、重、新”项目、安全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高质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安全措施。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持续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化运用“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省纪委监委网站等媒体平台对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服务保障企业开工复工的做法进行宣传报道。推进文明单位与挂钩村、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督促指导挂钩村、社区开展文明祭扫、防火、防抗台风等工作;在村(居)换届选举、移风易俗宣传、夜谈夜谈活动等,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服务脱贫攻坚。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疫情期间发动支部全体党员踊跃捐款11700元,为全区292户贫困户购买防护口罩780盒,帮助贫困户渡过疫情难关。坚持刀刃向内,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人,谈话提醒1人。积极配合市委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回头看”,落实整改措施56条,整改问题10个。组织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全覆盖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整治“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发挥扶贫领域“1+X”监督机制作用,督促13个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厘清本部门监督职能,推动检查发现问题17个。

  三是服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区推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四个三”工作模式,即:建立事务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单”,通过对照制度梳理流程、对照流程查究问题、对照问题健全制度“三步”明确小微权力运行路径,实行事前、事中、事后“三维”公开权力运行情况,运用区、镇、村“三级”统筹纪检监察监督。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7个职能部门梳理村级“小微权力”7类38项、责任事项26项,对照权责明确负面清单23项,排查廉政风险点135个,查摆发现问题290个,推动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管理制度20项。市纪委监委将我区小微权力清单化做法转发至全市各县(市、区)推广实施,相关实践经验在中央纪委内网“华东之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市委《泉州通讯》刊登,并获评全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

  四是服务信访矛盾化解。组织党员先锋队攻坚纪检监察业务内重复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等信访件,组织开展梳理排查5轮次,对其中14件矛盾集中、影响较大的重大风险隐患信访件实行领导包案、提级核查、限时办理,建立处置专班开展带信下访45次,推动解决业务内问题10个、业务外问题20个。今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52件,在去年同比已大幅下降59%的基础上,同比再下降40.2%,同时,检控类重复件下降60.9%,越级访下降80%,矛盾化解成效充分显现。

  三、坚持严管厚爱,打造过硬队伍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铁军。

  一是打造机关文化。以高质量党建带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职能作用,在“创城”“创卫”期间为全区提供纪律保障,区纪委机关连续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完善提升我区警示教育点,在洛江区委党校设置廉政警示教育课程,选取蔡襄祠、万安刘氏家庙、马甲凤栖家风家训馆、虹山彭氏家庙等本地家风点开设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办“孝廉家风讲堂”,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综合效果。

  二是关心关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机关党员干部家中,看家庭成员,探住房环境,询社会交往,听意见建议,嘱廉风常吹,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咬耳扯袖,对党员干部家中的实际困难积极给予帮助,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加入区心理健康协会,引进专业指导,增强队伍心理健康保障。

  三是抓牢监督管理。对干部请假、退休、借调使用、出国境、学历教育、有关事项报告等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收集整理有关文件制度,并建立日常管理档案,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虚心听取、认真整改,以开放的姿态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监督,坚持律人先律己,严防灯下黑。

  一年来,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一定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思想上对党建工作仍不够重视,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仍然存在;支部活动开展形式上创新不足,依旧较为单一; 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不全面,学习浮于表面,缺乏系统性深入性学习,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很欠缺等等。

  2021年,区纪委机关党支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重要精神武装头脑、运用先进理论精神引领实际工作开展,全面加强支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铸就廉洁忠诚、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党支部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