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巡察组向22个被巡察单位 (党组织)反馈情况
2021-01-26 08:20:16    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至2020年8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等2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康涛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康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导向、政治纠偏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把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一扛到底,切实把巡察整改抓在手上,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加强整改监督,持续健全完善整改促进机制、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提高整改落实水平,推动巡察、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加强对制约深化改革发展的共性和深层次问题的梳理剖析,研究提出务实、周密的改革创新举措,持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统战部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统筹谋划侨务引资引智、打好泉州“侨牌”、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不够,发挥统战优势助推“五个泉州”建设还存在不足;意识形态工作仍需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履行干部培养管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统筹推进各民主党派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政法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力度不够,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待加强,执法监督不够到位,“平安泉州”建设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对政法队伍的纪律作风监督不够深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改革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服务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协调推进深化改革和政策研究工作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有存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培养管理工作有差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还有欠缺。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军民融合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谋划融合发展的思路不够清晰,推动完善工作机制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对泉州多元文化的挖掘整合、传承弘扬探索不够,统筹文物保护利用、守正创新存在薄弱环节,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文旅改革要求不够到位,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不够完善,市场监管执法存在短板;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够细致,阵地管理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现,对下属单位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够深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不够规范,激励下属单位干事创业办法不多,对高层次、紧缺型文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够重视;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推动营造尊崇军人、拥军优属氛围不够有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够健全,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质效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存在短板,日常监督不够深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实;落实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推动落实质量强市战略要求不够有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短板;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有差距,市场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监管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有欠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日常监督不够深入,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培养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践行“为人管城”有差距,统筹推进城市综合管理不够有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落实依法行政不够严格,常态长效解决城区防洪排涝、污染防治等“老大难”问题效果欠佳;意识形态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逐层弱化,有的下属单位工程项目、资产和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抓党建工作不够严实,执行干部管理有关制度不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统筹协调“一区三园”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服务园区企业项目不够到位,惠企政策落地较少,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缺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统筹干部队伍建设意识不强。

  市委巡察组巡察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动景区保护管理、开发利用不够有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构建“环清源山旅游经济圈”成效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国有资产监管有缺失;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管理不够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意识不强,发展创新性产业集群不明显,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推进缓慢,防范化解风险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待加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够深入,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市委巡察组巡察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服务保障园区企业发展不够有力,引导园区企业专注实业、聚焦主业不足,项目监管跟进不够到位,安全生产意识不够强,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存在短板,环保基础设施使用率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推动国企落实“党建入章”力度不够,石化产业专业人才紧缺;落实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生态红线意识不够牢固,落实“四无一确保”工作目标存在差距,探索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办法不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日常监督不够严格,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干事创业热情不高。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动集体企业改革创新不够有力,推进工艺制品转型升级和壮大城镇集体经济举措不多,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成效欠佳;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较弱,对下属集体企业的投资经营缺乏指导、监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台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主动融入“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举措不多,服务台胞质量不高,对台交流活动不深不广,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工商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差距,推进商会改革发展不够有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资引智工作成效有待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资产和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指导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深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计生协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计生服务职能发挥不够充分,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等“六项重点任务”开展不平衡,推动生育服务改革力度不大,关爱计生特殊家庭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扎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够严格;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干部队伍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红十字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不够有力,“三救三献”工作开展不平衡,应急救护宣传培训不深入,红十字志愿服务制度不够完善,人道筹资与救助水平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弱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不够深入,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分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组织凝聚力和领导作用不强,对教育教学管理不重视,推进产教融合成效不佳,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逐渐弱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基础性工作不扎实,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整治存在薄弱环节;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教师队伍建设不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财贸干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对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思考研究不多,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不够有力,产教融合成效不佳,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工程建设项目、资产和财务管理不严格,廉洁风险隐患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足,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教师队伍担当作为精神弱化;落实上级检查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泉州艺术学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力度不足,“闽南戏曲摇篮”的特色底蕴优势不明显,推进产教融合力度不大;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不够深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隐患;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弱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教师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

  市委巡察组巡察闽侨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国企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泉州发展不到位,公司治理体系不完善,业务经营失管失察,防范化解风险意识淡薄;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廉洁意识淡薄,“一岗双责”履行不力,内部监督流于形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违规发放津补贴,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党建工作不扎实不规范,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队伍管理不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