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洛江区纪委第五届七次全会报告
2021-02-07 21:15:31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牢记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建设更高水平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泉州市洛江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区委洪书记作了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良好态势。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坚守政治站位。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建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长效机制,先后召开14次纪委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理论学习和调研实践相结合,围绕堵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22项重点课题调研,探索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调研报告在市委《泉州通讯》刊发。

  强化政治监督。建立政治监督“责任树”,在重点监督410名区管干部的基础上,拓展覆盖248名基层站所负责人和村居主干,全覆盖完成政治谈话,建立完善廉政档案和职责档案。以我区“四个一线”监督工作法入选市“强基促稳”专项优秀创新案例为契机,紧盯民心维护、纪法实施、制度执行、决策落实、权力运行,充分运用日常监督检查、主体责任检查、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日常监督成果,一线核验、综合分析、相互印证,准确掌握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情况,同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内网“华东之窗”刊发。

  压实政治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协助区委修订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持续完善检查机制,通过重点检查、交叉检查、委托检查等形式,全覆盖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整改问题188个。督促落实省委、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涉及我区40个整改项目的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紧盯落实主体责任中的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问责党组织1个、领导干部7人。

  (二)坚持站位全局,保障决策部署落实

  在大战大考前知责担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积极作为,派出精干力量参与驻村,出台专项监督方案,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问责2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干部。立足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紧盯“六稳”“六保”、安全整治、“难硬重新”项目等中心工作开展一线监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访查2173人次,走企业下项目469个次,收集问题信息199条,提出工作建议63条,立案6件,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88个。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省纪委监委网站等媒体平台对区纪委监委强化服务保障的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积极配合市委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回头看”,督促落实整改措施56条、整改问题10个。发挥扶贫领域“1+X”监督机制作用,督促13个部门厘清本部门监督职能,推动检查发现问题17个,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个、处理4人。聚焦成果巩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建立扶贫监督档案,全覆盖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区806名市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均年收入1.34万元,无返贫现象。

  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保持力度不减,落实“三筛三不放过”要求,重新过筛问题线索34件50人,新增立案9件9人,其中“保护伞”2件2人。对马甲镇马甲村发生涉恶犯罪启动问责,责令1个党组织进行整改并全区通报,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共立案21件21人,其中“保护伞”5件5人,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形成有力震慑。

  (三)坚持人民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四个三”工作模式,即:事务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单清权”,梳理流程、查摆问题、健全制度“三步确权”,事前、事中、事后“三维晒权”,统筹区镇村监督“三级制权”。相关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梳理形成村级事务清单7类38项、责任清单26项,对照权责明确负面清单23项,排查廉政风险点135个,组织专项监督发现并整改问题290个,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0项,市纪委监委将我区做法转发至各县(市、区)推广实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网站等进行宣传报道。

  集中治理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集中整治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4个方面15项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细化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专项监督、乡镇(街道)安全生产“1+X”交叉专项督导、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监督等专项工作,全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个、处理11人。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运用“1+X”监督机制,细化4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的工作举措与任务分工,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文山会海、表格填报乱象、网络工作群、“僵尸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集中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个、处理8人。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明察暗访3批次,推动各职能部门组织开展“1+X”专项督查5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个、处理6人,发出整改意见函5份。

  倾力化解信访矛盾。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开展重复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等信访件起底排查,确定14件矛盾集中、影响较大的重大风险隐患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包案、提级核查、限时办理,带信下访45件次,实现100%化解。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52件,在2019年同比已大幅下降59%的基础上,同比再降40%。其中,检控类重复件下降59.5%,越级访下降60%,“强基促稳”的实效不断突显。

  (四)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力促规范法治。完善业务运行制度,落实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修订《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及常用文书》《审查调查措施文书》,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实行台账备案,强化使用管理。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写心得、签承诺,开展审查调查安全隐患大排查,进一步做实做细谈话前体检,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凝聚纵横合力。注重统筹工作力量,用好片区协作机制,实现监督联动、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深化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改革,配齐2个区管国企集团纪检委员,选优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全覆盖建立协作AB岗,强化日常联动。选好用好86个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组织“两员”参与交叉检查和入户走访,助力延伸监督末梢,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连续4年实现100%有自办案件。

  推动贯通融合。通过工作统筹、力量整合、信息共享、问题联查等形式,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加强审计监督的成果运用,建立审计成果运用会商机制,分析研判17份审计报告,梳理发现问题10个,立案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对照省纪委监委移交的职务犯罪案件法法衔接问题清单,深化整改提升,不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五)坚持问题导向,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坚持高点谋划、统筹推进、有序开展,灵活运用“常规巡”“专项巡”“点穴巡”等多种方式,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于2020年11月提前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自2017年2月启动巡察以来,完成对全区62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开展“常+专”巡察2次、巡察“回头看”1次、“点穴式”巡察1次,发现问题2032个,移交问题线索21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

  从严从实抓好“回头看”。对整改成效进行再监督,在全覆盖完成后立即对6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察“回头看”,并延伸18个村(社区)开展“点穴式”巡察,全面检视乡镇(街道)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释放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的强烈信号,切实增强巡察震慑力和实效性。巡察“回头看”的党组织数占全覆盖任务数的10%。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双反馈”“双审核”“双联动”,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联动整改、系统整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落实落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将整改纳入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各级绩效考评中,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2020年巡察反馈问题637个,已整改问题427个,到期整改完成率99.1%,推动建章立制61项,挽回经济损失130多万元。

  (六)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有效推进

  落实挺纪在前。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胆探索不同形态间的转化运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依纪依法认定从轻减轻7人。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53人次,比值为60.2:23.5:8.5:7.8。推动落实纪律建设主体责任,委托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针对情节轻微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诫勉谈话12人、批评教育12人、谈话提醒13人。

  保持高压态势。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震慑遏制增量,全年立案59件,其中科级干部9件。办理市监委指定管辖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案后组织开展复盘总结和剖析整改,促进专业能力和综合效果“双提升”。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作用,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案件协作等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接收成员单位移交问题线索35条,立案7件7人。健全完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建章立制。

  筑牢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完善提升仙公山警示教育点,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开庭信息沟通机制,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场次,覆盖党员干部933人次。坚持以文化人,在区委党校开设廉政警示教育课程,选取蔡襄祠、万安刘氏家庙、马甲凤栖家风家训馆等本地家风点作为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办“孝廉家风讲堂”,以孝廉文化浸润人心。

  (七)坚持严管厚爱,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锤炼政治品格。区纪委常委会坚决扛起纪检监察系统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初期物资紧张的时刻,组织发动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踊跃捐款11700元,为全区292户贫困户购买防护口罩780盒;在创城创卫期间,深入群众身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多人次,在关键时刻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担当。

  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区纪委监委“周五讲堂”开办水平,创新“请下来+走上台”,既邀请专家授课,又安排业务骨干上台分享经验,全年开展“周五讲堂”14场次、培训517人次,举办审查调查、审理等业务沙龙2场,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技能竞赛中获团体第2名,2名审理室干部分别以全市第1名、第5名的成绩获评“十佳能手”。注重岗位练兵,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上级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专项工作48人次,在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中锤炼过硬本领。

  严格监督管理。重新梳理干部借调、请销假、出国境、有关事项报告等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干部管理档案。全方位强化对纪检监察系统“关键少数”的政治监督,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等各方面的监督,管好“自己人”。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打扫庭院、纯洁队伍,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人,谈话提醒1人,通报批评1人。

  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担当作为,总结起来,有“五个必须”需要进一步明确并始终坚持。必须聚焦“两个维护”,深刻把握讲政治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把正风肃纪反腐同区域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守人民至上,将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下去,把基层的小微权力规范起来,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必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事求是、探究规律,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实现纪检监察工作过程精准和结果高质量。必须突出见人见事,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聚焦国之大者和地区部门职责任务开展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好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确保政治效果。必须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注重改进方式、转变作风,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理论学习不够及时、不够深入,思想认识跟不上大局大势发展;主体责任的履责压力传导不均衡,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壁垒尚未完全破除,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四种形态”运用还不够充分,“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效果不够明显,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区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洛江篇章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五个更加突出”,找准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释放更大的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要识大局,坚定政治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明大势,坚守职责定位。善于审势顺势,因时因势、与时俱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要扛大任,发挥应有作用。自觉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强化理论武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加强特点规律研究和调研成果运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做实政治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深入探索实践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围绕我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十四五”规划实施、“难硬重新”攻坚突破等重点任务,加强跟进监督,保障落实落地。围绕建设“机制活”新洛江,聚焦“放管服”改革开展精准监督“百日攻坚”,助推市委、区委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开局破题。严明纪律规矩。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健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齐心协力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

  (二)完善“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加强追逃防逃追赃,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统筹标本兼治。实施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总结复盘”机制,常态长效推进促改促治。健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的跟踪督促、反馈评价、约谈问责等闭环机制,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教育警示。坚持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效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换届选举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宣传活动,推进洛江区孝廉文化馆建设,打造孝廉文化“洛江品牌”。

  (三)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破除“四风”顽瘴痼疾。突出从严查处。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准确画像、精准施治。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问题、新表现,持续完善重点明察和“点穴式”暗访等方式,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突出常态长效。认真处置“四风”问题举报,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深入查找反复性、普遍性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原因,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巩固拓展整治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突出纠建并举。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和践行文明新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四)厚植执政根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推动扶贫(惠民)和涉农项目两类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优化升级,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纠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供销系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要求,探索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点题整治”机制。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纵深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深化“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深入发现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基层矛盾就地化解。不断巩固提升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四个三”工作模式,实施清单化信息化监督,完善用好“两员”发挥镇村“监督链”作用的长效机制,创新交叉监督、巡回监察等方式,深入开展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从机制上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和监督实效。

  (五)持续守正创新,高质量深化政治巡察。巩固“前一个五年”的成果。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促进机制,聚焦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开展巡察“回头看”,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反弹回潮的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增强巡察监督严肃性公信力。加强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助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提升“下一个五年”的质效。全面总结五届区委巡察“常”“专”结合、多方协同、交叉延伸等有效做法,深入谋划实施下一个五年巡察工作,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各环节制度机制。细化落实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指导督导措施,探索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的实现形式,进一步理顺巡察监督过程中各监督主体协调配合流程。清单化明确对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监督事项和监督方式,制度化长效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六)突出监督首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紧盯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区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常态化抓约谈提醒,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实。破解监督难题。健全政治生态监测研判、评价纠偏和政治监督成果运用长效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践行“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权力、自身作风建设上当好表率。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组织书记谈话、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方式,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实施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落实定期综合分析制度,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领域开展专题分析,加大信访监督力度。强化监督信息整合分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加强换届选举纪律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风清气正。

  (七)推进体制改革,增强监督治理全覆盖有效性。做实双重领导体制。落实“三为主”等要求,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坚持系统集成、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区管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提名考察、日常考核、调查措施授权等机制,出台规范履职相关规定。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实施“室组”联动监督、“室组乡”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探索科技手段助力监督。增强“制度+科技”思维,提升完善“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责任整合、工作整合协调机制,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外部监督数据共享共用,以信息化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八)狠抓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在学思践悟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高素质专业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区镇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完善干部选育用管制度体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入口关”。加强干部跟踪培养,落实人文关怀、正向激励政策措施,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素质提升机制,办好“周五讲堂”,提高纪法双施双守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严格执行执纪规则、执法规定,坚决落实防止打听干预、违规请托有关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防治“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