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洛江:强化精准监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3-22 10:17:21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要不是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减税降费政策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我们都不知道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惠企红利。”在洛江区,汇丰妇幼用品有限公司人资经理尤春土获得感满满。在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下,该企业过去一年多来约减免了30多万元电费。

  从企业人员政策不熟、惠企红利应享未享到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企业“坐享”红利,是政府服务的提高、企业成本的下降,更是洛江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体现。近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委聚焦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精准排查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当好营商环境“监督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你们纪委监委的同志经常来为我们企业‘站台’,关心我们企业的发展和难题,有力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见到熟悉的“客人”又来到企业走访调研,方圆建设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笑着说道。

图一为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进锡(中)带队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着力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精准是监督的生命线。如何确保精准监督?洛江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5个调研组,以座谈、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企业“上门问需”。全方位调研的同时,还组建监督专班到各行政审批单位和服务窗口,开展“蹲点式”明察暗访。目前,初步梳理堵点痛点难点问题23个,征集意见建议8条。

  “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个别审批人员未一次性告知企业办事要求。”“区住建局实行建设工程联合验收时,涉及部门、事项较多,所需资料、程序、时限不一,联合验收效果不够明显。”……3月10日,该区纪委监委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局等20个职能部门,发出第一批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清单,督促他们倒排工期、对账整改、销号清零。

图二为洛江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税务局,走访了解优化审批服务、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其履职尽责。

  在制定印发问题清单、督促部门整改优化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办督查室、区效能办、营商办等部门建立工作沟通联系制度,主动对接全区“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问题清单和绩效考评营商环境部分的扣分项目清单“两张清单”,深入解剖“麻雀”,为精准监督提供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职能部门多、政策法规多、事务环节多。监督专班要抓系统、更要系统抓。”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速辉表示,为进一步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真抓实改、及时跟进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监督专班实行定期会商,每周固定时间开展专题研学,交流整改情况、研究对策措施,以学促工、以研促效,目前已开展专班会商8场次。

图三为洛江区纪委监委与区营商办进行专题会商,研究健全工作联动机制。

  发现问题要精准,纠治整改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也要精准。不久前,当地出台《洛江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列出政策落实、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廉洁用权等四方面23种具体问责情形,划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服务企业红线。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容错免责情形,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和抓全面从严治党、反对‘四风’的内在逻辑关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进锡表示,洛江区将立足监督基本职责,聚焦建设更高水平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推动建立前置式服务、预约式服务、践诺式服务、集成式服务等涉企服务提速增效“四种模式”,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