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洛江:“周五讲堂”定时“充电” 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2021-03-23 09:14:37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升队伍履职能力,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通过持续开展“周五讲堂”活动,强化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培训内容的精准度、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培训方式的灵活性,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

  “之所以选定周五下午开展业务培训,一方面是为了固化培训时间,提升干部受训意识,另一方面也方便干部提前调整工作安排,克服‘工学矛盾’,确保参训率。”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周五讲堂”培训对象涵盖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委机关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区管国企集团纪检委员,培训覆盖面100%,并适情延伸至村级纪检委员以及监察联络员。

  授课主题则通过事先征集,增强培训针对性,合理制定全年培训计划。通过“请下来+走上台”实现教学相长,既邀请专家学者到洛江进行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专题讲授,加强讲堂授课知识的专业性、系统性;也挖掘和培育本地师资人才,由业务骨干上台交流进行“传帮带”,起到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效果。

  “上台授课,其实也是我学习的一个过程,通过课前梳理、准备,课中讲解、交流,进一步理解和巩固这些业务知识。”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朱亚联在“周五讲堂”授课后感慨道。

图一为华侨大学法学院教授受邀为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讲解《政务处分法》。

  “谈话是思想政治工作,对事和人的了解都要做到准备充足,促其主动交代问题、认识错误。”

  “如何实现谈话突破?”

  “主要把握几个关键词:充足准备、聊足谈透、细致观察、换位思考、切忌欺骗。”

  ……

  在洛江区纪委会议室,十几名纪检监察干部正聚精会神地听取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建强分享办案谈话和笔录技巧,不时有人举手提问,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问题“面对面”进行探讨,现场学习氛围热烈。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周五讲堂”小班授课的一个缩影。

图二为“办案谈话技巧”业务沙龙现场。

  讲堂以“大课套小课”的培训形式切实提升培训实效。“大课”即“大水漫灌”,全员集中全覆盖培训;“小课”即“精准滴灌”,分组研讨、实训练兵、业务沙龙“头脑风暴”等小范围业务“突击”学习。两种模式互相衔接,“大课”保证学习覆盖面,“小课”则以灵活可选的授课模式为学员提供查缺补漏的机会。

  此外,讲堂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利用新媒体、视频会议系统等开展“线上微课堂”。在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培训专栏”筛选课件安排学习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在疫情期间还通过学习强国在线视频会议功能,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行学习。

图三为洛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郑颖为纪检监察干部线上授课。

  为方便基层干部培训学习,讲堂还下沉至乡镇、村一级,为村级纪检委员以及监察联络员送“训”上门,提供“订单式”培训服务,打通干部培训工作“最后一公里”。

图四为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培训会河市专场的现场。

  讲堂培训不局限于政治理论、纪检监察业务以及新法新规的研学交流,还拓展至心理健康、应急急救、礼仪规范等,授课内容涵盖理论和实操,为干部能力提升提供全方位的“充电全餐”。

  “今后我们还将结合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着力打造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周五讲堂’培训品牌,探索建立更加实用、高效且富有特色的干部培训长效机制,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战斗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