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 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
2021-09-10 18:1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明确了方向。

突出政治监督首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要履行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就必须要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和校正政治偏差,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压实“两个责任”,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体推进的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好“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底线常在、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要坚持每审查调查一个案件、开展一次巡视巡察、查处一起作风问题,都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真正把规矩严起来、挺起来、立起来,健全“不能腐”的机制。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增强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守正创新做好监督执纪执法。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充分汲取我们党百年来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与时俱进,创新监督方式,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探索推动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融合、聚合成力。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各项工作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任性行使的空间。要丰富和创新日常监督方式,实践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立足新的奋斗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