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科学技术局党组 泉州市洛江区地震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01:18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15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整改任务

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对区委巡察整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专门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委推进巡视巡察整改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经验,主动对标看齐省委、市委、区委,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整改自觉。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始终坚持把配合巡察和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体现。区委巡察二组进驻区科技局(地震办)后,区科技局(地震办)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区科技局(地震办)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的要求上来。5月20日区委巡察反馈会后,区科技局(地震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相关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会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并将反馈意见在区科技局(区地震办)进行了通报,推动区科技局(地震办)上下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压实政治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主动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分别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和推进区科技局(地震办)巡察整改工作。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先后召开3次局党组会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区地震办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督促区科技局(地震办)坚决抓好整改,并组织对5个方面35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提出整改细化措施。其他科级领导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头雁作用”,按照要求积极抓好各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区科技局(地震办)上下围绕整改目标,严格按照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较好地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改工作机制。

(三)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下发《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科学技术局党组 泉州市洛江区地震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关于对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有序推动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区地震办主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扛起责任,带头研究和推进问题整改,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四)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建章立制。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确保实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目前,区科技局党组已制定出台了《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制度,以制度机制固化巡察整改成果。同时,区科技局党组(地震办)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综合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付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的问题

(1)针对新思想宣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制定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每月组织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把学习新思想纳入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结合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等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和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三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共建单位铁拓机械公司党支部开展新思想宣讲,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思想理念和实践探索经验,切实推动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其他局党组成员深入挂钩村罗溪镇广桥村,围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精神,为广桥村党员上党课《我们的名字—共产党员》,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工作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挂钩村广桥村经济建设更好发展。

(2)针对“学习强国”推广应用力度不够,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对学习积分较低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增强学习主动积极性。经过努力,该同志“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已大幅提升。二是建立机关党支部每周“学习强国”学习进度通报制度,开展局机关党员政治学习态度不认真等问题自查整改工作,在局机关进一步营造“你赶我追”的学习浓厚氛围。目前,局党支部党员“学习强国”平均学习积分明显提升。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对科技兴国战略思想认识不深,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政策文件不够彻底,未能为我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0年6月8日召开区科技局党组会、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对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有关科技兴国战略思想部署进行专题学习,并结合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指标目标,进一步充实完善全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并逐月逐季抓好工作推进,各项任务按序时推进。二是组织开展全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深化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等专项调研活动3次,切实摸清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存在问题和原因,同时提出工作思路,形成调研报告;健全完善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绩效考核指标月跟踪监测机制,由局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共同抓好跟踪落实,确保指标同比有明显增长。经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定,2019年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投入达2.43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三是开展创建区级星创天地工作活动,组织动员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农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并于2020年8月3日择优确定八峰、绿谷、缘鑫、百福、泉丰等5个区级星创天地创建试点单位。

(2)针对谋划创新驱动发展思路不宽,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不多,企业创新动力和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科技局党组结合“十四五”规划要求,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起草拟定洛江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初稿),并函报区发改局汇总写入全区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初稿)中;同时,对2020年上半年科技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下半年科技工作及时进行调整完善。

(3)针对防震减灾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地震办于2020年6月15日组织全办人员学习《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抓好防震减灾教育基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防震减灾教育基地建设方案,争取本级财政资金30万用于建设防震减灾教育基地,并将其补充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落实,争取在“十三五”规划末期完成任务。三是于2020年7月30日,对照省市地震部门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调整完善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自觉杜绝材料内容雷同等形式主义。四是因机构改革地震办及部分相关单位未改革到位,三定方案尚未出台,且相关单位的部分相关工作职能尚未明确,地震办将根据机构改革的进展,不断配套修改完善全区部门地震应急预案。

3.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议事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对区科技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推动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二是于2020年6月29日召开局党组会,组织党组成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断提升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2)针对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严格执行局党组会、局务会“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按照规定和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等实行集体研究和民主决策;同时,督促党组成员认真履行分工职责、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积极参与集体决策。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会议管理,规范本单位会议制度,如实记录会议程序要素及召开整体情况,确保会议内容真实准确。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0年6月30日召开区科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局党组成员意识形态责任分工,推动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上半年已召开2次专题会议分别研究意识形态上半年工作情况,并举办1次开展意识形态“235”工作机制培训。二是组织开展对局机关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工作年中测评,并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各股室及全体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及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完成情况补充完善到区科技局、地震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内容,并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列为2020年度工作总结重要内容。四是结合2020年度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按规定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五是严格按照区科技局舆情监测与应急处置实施方案要求,积极配合区宣传部门做好全区科技创新舆情监测工作,对负面舆情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应对与处置措施。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作部署不够重视,如个别班子成员2016—2018年三年的述责述廉报告基本雷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6月29日召开区科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讨论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问题,研究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及党组成员责任分工事宜,推动督促局党组成员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2)针对廉政谈话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完善区科技局廉政谈话相关制度,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局党组书记、成员按照规定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及时对党员干部遵守六大纪律和履职尽责工作进行提醒。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较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地震办于2020年6月9日组织全办工作人员专题讨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问题,研究落实主体责任相关举措,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于2020年6月4日组织全办人员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三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的薄弱环节和管控缺失点,与干部职工重新梳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同时,加强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和对风险管控的思想认识,切实将风险防控到人、落实到岗。

2.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织本组全体人员通过自学、参加委机关举办的“周五讲堂”等形式,提高全组人员履职尽责本领。二是通过实地走访、参加监督单位会议等形式全面收集监督单位基本情况,加强日常监督。三是组织到监督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度建设等专项检查,对重要岗位、重要环节人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监督提醒,推动监督单位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已组织对巡察中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再次自查自纠,进一步对标找差。二是按照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函询要求,如实上报本局“在发放退休留用人员及劳务派遣人员工资时,不存在将社保及公积金中由单位缴交的部分以现金形式加入工资予以发放”的情况。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个别超标准接待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于2020年8月10日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明确公务接待规定和具体内容,杜绝公务接待不规范等情况的再次发生。二是组织对超标准的接待费用进行全额清退,并按规定缴入单位银行账户。

(3)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地震办于2020年6月前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洛江区党政机关公务出差等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把好“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二是组织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用进行全面清退,其中区科技局退回出差住宿超出标准费用316元,区地震办退回违规多报销伙食补助费1200元、多报销差旅费11元。

(4)针对违规报销停车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对存在公务用车管理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自查自纠,并于2019年12月24日组织退回违规报销的停车费用13190元。二是受区纪委监委委托,局党组对违规报销停车费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严肃落实追责问责到位,杜绝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情况再次出现。

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存在管理漏洞的问题

(1)针对科技局聘用人员工资标准不一,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于2020年7月底组织对巡察中发现的聘用人员工资发放问题再次组织自查自纠,进一步剖析问题根源,进行对标找差。二是按照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函询要求,如实函复说明本局研究发放退休留用人员及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及调整规范编外用工人员工资福利相关情况。

(2)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科技局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并健全完善相关财经审批审核制度,切实规范财务报账内容和手续,严格把好公务用车行为。

(3)针对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科技局严肃财经纪律要求,督促局机关各股室及下属各单位严格执行财经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手续,杜绝违反财经制度行为再次发生。

(4)针对项目拨付资金的使用情况跟踪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地震办于2020年6月9日组织全办人员开展集体警示教育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督促全办人员提高财政资金风险管控意识。二是于2020年6月底前组织到第十一中学开展应急避难场所升级改造救援物资品类、数量、存放地点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查找存在问题,督促按照规定要求落实完成项目任务。三是于2020年7月28日指导、督促万安街道杏宅社区地震应急救援队开展地震器械应急演练。

5.关于机关日常管理宽松,部分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机关效能制度,修订完善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严肃上下班考勤及上班纪律要求,并严格抓好请销假制度的执行落实。二是局党组组织对2020年以来上下班纪律执行进行自查自纠,于2020年6月29日对巡察发现的违反机关效能制度3名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督促机关干部自觉遵守上下班考勤制度,坚决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出现。三是组织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完成本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工作,2020年来按照规定开展科技项目实施检查监督1次,并对检查监督结果及时公开公布。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1)针对互相批评意见雷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科技局党组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组织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和根源剖析,按照要求落实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并按要求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时间要求,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再次进行自查自纠,查清问题根源。二是按要求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谈心谈话到位、发言提纲审核把关到位、批评与互相批评开展到位、会议内容完整记录到位”。三是着手做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相关准备工作,为确保局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严肃和达到相互批评与共同进步的效果打好基础。

2.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于2020年6月29日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听取局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确保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七一”期间,结合开展庆“七一”党员主题活动,进一步培育“深化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与科技型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党建特色和亮点,有效提升局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针对党建带群团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工会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机关工会的存在问题和困难。二是督促局机关工会严格执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按照要求收取工会会员费及定期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推动党建带群团建设落实到位。局机关工会已于2019年9月29日完成换届工作,选举新一任机关工会主席。

3.关于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分别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一步学习掌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具体规定要求。二是2020年7月29日召开局机关支部党员选举大会,按规定程序完成新调整设立后的局机关党支部选举工作,并向区宣传系统党委报告党支部选举结果。

(2)针对党员“五个日”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完成党员“五个日”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并对下半年每月党员“五个日”活动进行科学安排和认真开展,确保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切实增强活动效果。2020年来,局党支部认真落实“五个日”制度,加强基础组织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志愿服务8次。二是严肃开展好党员政治生日谈话活动,并做好记录。2020年来,局党支部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谈话活动3次。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存在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并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将党员完成年度践诺工作任务纳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2020年来局党支部6名党员开展年度践诺事项28项,截止8月19日已完成20项。

(4)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区科技局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把好发言提纲、心得体会等材料,坚决杜绝心得体会、发言提纲过于简单及网上抄袭的类似情况再次发生,2020年来共组织专题讨论2次。

(5)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对照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内容,组织对“三会一课”及理论学习活动进行自查自纠。二是局机关党支部进一步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如实对会议及学习情况进行记录,确保会议及学习的基本情况和会上讨论的问题、发言、决议等内容真实无误,2020年来开展支部理论学习16次、支部党员大会3次、领导干部上党课1场、观看电教片8场次。

4.关于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学习和掌握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和任前公示等干部任用制度和程序要求。二是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结合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健全完善股级干部培养、交流、轮岗、使用制度,研究提拔任命一批机关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并于2020年6月29日按程序上报区委宣传部。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科技局对省委巡视二组巡视时反馈的“推动企业研发投入不够有力”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科技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督促党组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完善“推动企业研发投入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组建工作专班深入走访企业调研、指导,并与各乡镇(街道)及区统计局建立工作对接、信息互通等机制,积极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到位。经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定,2019年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投入达2.43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2.关于科技局未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理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专题研究财政周转金追缴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根据实际情况详细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坚持依法处理、分类突破原则,通过依法申请强制执行等法律渠道,切实加大追缴工作力度,力争财政周转金追缴问题能整改落实到位。对无法追回的财政周转金问题,按照规定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区政府。因涉及企业较多且时间较久远,已于2020年6月30日全权委托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走法律渠道,将依法向鲤城区汉光新技术研究所、洛江区彭殊果林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追缴财政周转金。三是严格按照《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单位预算支出管理,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3.关于地震办对审计成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地震办依托洛江区森林消防大队组建双阳街道地震应急救援志愿队,2020年7月27日在洛江区森林消防大队队部举行揭牌仪式,并将制度上墙,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情况方面

科技局对认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够到位,缺乏大胆探索、先试先行的勇气,未建立鼓励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相关制度。在扶持培育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企业)方面,创新方式和拓宽渠道不够,对科技兴农、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不明显。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组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局党组通过组织深入走访科技型企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等途径,形成加快科技创新、深化新时代特派员工作等调研报告,并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已形成《洛江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第二稿)》上报区委区政府,推动健全完善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扶持培育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等激励机制。三是积极加大科技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兑现科技惠企奖补扶持政策到位,进一步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2020年来已下达科技奖补资金826.5万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防震减灾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事项。

存在问题:防震减灾教育基地建设尚未完成,全区部门地震应急预案没有根据机构改革及时更新。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因教育基地建设资金未到位。二是因机构改革地震办及部分相关单位未改革到位,三定方案尚未出台,且相关单位的部分相关工作职能尚未明确。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教育基地建设资金到位后立即着手进行建设。将根据机构改革的进展,不断配套修改完善全区部门地震应急预案。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虽然经过区科技局党组(区地震办)三个月的共同努力,在落实巡察整改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区科技局党组(区地震办)也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不仅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久久为功、长期整改。下一步,区科技局党组(区地震办)将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压力传导和行动自觉,持续攻坚推进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一个不落、见底清零,推动科技、地震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水平。

(一)突出政治引领。区科技局党组(区地震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区科技局(区地震办)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科技、地震工作得到贯彻落实。要严格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在区科技局(区地震办)上下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思想自觉。要自觉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在区科技局(区地震办)兴起“大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区科技局(区地震办)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定期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积极提升舆情应对与处置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与话语权。

(三)持续抓好整改。区科技局党组(区地震办)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定期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持续推动问题的深入解决,确保整改工作见底清零。要对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町不放、一抓到底,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

(四)从严全面治党。要深入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按照“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全面加强区科技局(区地震办)党员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五)推动事业发展。区科技局党组(区地震办)将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抓好问题整改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继续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加快补齐科技创新工作短板,持续提升科技服务和减灾防灾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减灾防灾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和科技强区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1053;通信地址:洛江区政府大楼前楼516科技局,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qzljkj@163.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