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01:13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13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委编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区委编办综合股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制定整改措施。印发《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委编办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整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及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会上,对反馈的问题逐项进行了研究讨论,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及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内容,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整改措施落深落细、完成整改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不折不扣全面整改到位。在规定时间内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区管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巡察发现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整改落实工作的效果。

(三)加强监督检查。区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安排,对分管(股)室、下属单位整改工作进行协调和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30个问题,现已完成整改29个,剩余1个将在2022年支部换届中认真整改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区委编办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推动作用。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防患于未然,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笼子。重新梳理各项制度27个,修订完善25个,新建立制度2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注重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系统制定年度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每月至少学习两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专题学习研讨,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精神等内容。整改期间,共组织理论学习14次。

(2)针对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对涉及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重新撰写专题发言提纲上交党支部;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网上抄袭问题。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强化党员党建意识,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修养,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冠疫情防控、创城、防汛、防火、防抗台风等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村居一线中参与急难险重工作。

(3)针对党建带群团建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七一”主题为契机,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党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南山社区参观“党建幸福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小区、道口等开展创城志愿服务,工会开展慰问困难群众2次,落实脱贫攻坚措施。办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均带头参加历次活动。

(4)针对“学习强国”推广应用力度不够,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学习管理员经常提醒敦促全体党员,保证每位党员每日登陆,浏览新闻,开展学习。对照学习积分要求,每日至少完成35积分任务。管理员定期进行排名通报,对学习不积极、未按照要求完成积分的同志在工作微信群中或者例会中进行提醒。巡察反馈以来,支部5名党员“学习强国”每日人均积分都超过35分。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贯彻机构改革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补学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内容,补学“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意见,在全体干部会议上进行专题部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神。二是加大机构编制政策宣传力度,对前来办理机构编制业务的部门做好政策解释。在政策范围内灵活处置,涉及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区委编委领导请示汇报。三是服务洛江区中心工作。立足全区实际,优化机构职能,有效配置编制资源,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倾斜,推动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发展。四是深入开展机构改革调研。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和机构改革重要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提高政策服务发展的针对性和靶向性。

(2)针对领导班子精神状态不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做好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计划,并在今后每年都要结合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洛江区实际,做好年初计划、年终总结;全面加强班子成员自身修养,开展理论学习和谈心谈话,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班子的原则性和战斗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等中心工作顺利推进,领导班子工作积极性、工作激情明显提升。

3. 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议事制度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修订完善《中国泉州市洛江区委编办工作制度汇编》,严格落实本办议事规则,规范会议流程。严格按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并存档。“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室务会研究决定。

(2)针对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班子成员带头对室务会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深刻反省,严格执行室务会议事规则,明确班子成员均要发表意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规范会议记录。班子成员经常性进行沟通交流,重大事项充分沟通协调,统一意见。

(3)针对多种会议混开、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室务(扩大)会、支部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事规则,规范室务(扩大)会会议流程,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及时补全内容、做好归档。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支部书记立行立改,自觉加强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5月20日以来,先后2次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今后将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做好记录归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编办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

(2)针对意识形态“六个纳入”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教育,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材料的重要内容,并做好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的审核把关。7月2日,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区管科级党员干部均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抓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班子领导带头对“三重一大”事项未纳入室务会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完善《中国泉州市洛江区委编办工作制度汇编》,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班子及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年度述责述廉,明确“三重一大”内容,严格落实室务会议事规则,坚决杜绝应议未议现象的发生。

(2)针对对待巡察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期间未及时提供巡察材料的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强化思想教育,开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监督,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3)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定期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南山社区“党建幸福侨”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未及时更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综合股立即组织开展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根据人员和岗位职能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并形成书面材料。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重新收集区委编办“三定”方案、人员分工等材料,进一步明晰区委编办的职责和基本情况,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纪检组督促区委编办对照巡察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按期召开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推动建章立制。三是纪检组要求区委编办开展保密工作自查,加强全员保密纪律培训,主动约谈区委编办负责人严格落实保密安全责任制,提升保密管理水平。四是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全组人员积极参加区纪委监委开展的“周五讲堂”等学习培训活动,自学《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工作规则》《工作规定》《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水平。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出差多报销差旅费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并及时清退2014年12月3-5日往福州参加机构编制培训伙食补助80元。强化财务支出审核审批,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公务出差人次,坚决执行出差审批制度,公务出差要严格控制开支,选择经济的交通工具、住宿经济的房间。

(2)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查清说明公车现金加油的原因,并做好情况说明;修订完善《公务派车制度》,严格规范公务车派车程序,公务用车采取用车人员登记申请、分管领导审核同意的原则。

(3)针对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立即查清说明公车维修手续不全的原因, 并做好情况说明;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内部财务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审批流程,规范各项报销审批手续。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均要以一般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的规定,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明确组织生活会参加人员原则上不得请假。 

(2)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要求和程序,按要求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等,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

2.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按要求做好党建各项活动,丰富支部党员的学习和活动,开展志愿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启用党支部会议电子记录,探索党支部特色党建项目。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

(3)针对党员“五个日”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制定2020年“五个日”活动计划,根据党员五个日制度,每月开展党日活动,以”七一”主题为契机前往南山社区“党建幸福侨”基地等健全党员政治生日档案,完善党员基本信息动态台账,力争支部党员干部全员参加,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系统安排志愿活动,巩固党员“五个日”制度成果。

(4)针对制定支部党建制度不符合单位实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修订《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编办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

3.关于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历次区管优秀年轻干部、股级干部推选、任用工作进行梳理,认真对照民主推荐测评、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查找存在问题,剖析原因。今后,凡遇有干部选拔任用事项,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干部人事政策法规,做到准确把握、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的程序、规则,严格执行室务会讨论人事议题的相关规定,规范会议记录,做好记录归档保存。

(2)针对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未按时签到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格落实各项机关效能制度,加大考勤的监管力度。坚持每次全体干部会议上对效能建设工作进行强调部署,督促本单位人员增强工作靠前意识、效能意识及考勤意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提高机关效能管理水平。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对市、区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不够重视,对反馈的共性问题常常“以文件落实文件”,整改措施多停留于纸上,却没有充分落实整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改进工作方式,对市、区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专题研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杜绝形式敷衍,实事求是,强化制度落实到位,做好工作资料归档。

2.关于“对照检查整改不深入,成果运用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更新相关工作制度内容,修订完善本单位各项制度,规范工作管理,确保编办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事项。

存在问题: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

未完成整改原因:未到换届时间。

下一步整改措施:党支部届满换届时,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制定换届选举办法,按规定执行候选人酝酿和确定、参选人资格审查、选票印制、监票人和计票人推荐产生、选举结果公示和报告等环节。

整改时限:2022年9月30日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好本办各相工作。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区委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大“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公务接待、资金管理、干部任用等监督管理,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从“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学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区委编办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6377;通信地址:洛江区政府大楼后楼二楼编办,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qzljbb01@163.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