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02:54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13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月5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自觉。区委老干部局始终将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全部认领,并把深化思想认识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迅速将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上的领导讲话和反馈意见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巡察工作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任务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区委老干部局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对重点难点问题全程进行督导并及时提出具体意见。自反馈意见以来,召开2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形成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全体干部职工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同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

(三)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任务分解。经多次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老干部局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明确各个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一件一件明了、一条一条兑现,力求改出成效。

(四)注重建章立制,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既要整改具体问题,又要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巡察整改期间,区委老干部局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同时注重把解决个性问题与解决普遍性问题、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紧密结合,从源头上想办法,做到举一反三、综合治理,有针对性地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切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在认真参加区委组织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加强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著作和辅助教材。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1)针对履行区老干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贯彻落实洛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拟于年底牵头组织对有关单位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进行督查。

(2)针对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研究“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学习2020年上级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抓好落实。

(3)针对学习培训制度落实不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和上级老教委工作部署,为确保广大老年学员健康安全,2020年区老年学校原定课程暂停开课,招生报名工作相应顺延,2020年具体开学培训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并报上级批准开展。同时,积极推动线上教学,发动老同志关注使用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引导老同志积极参加自学,落实学习培训有关要求。

3.关于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活动学习阵地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条件限制,区级老干部活动中心统筹安排在区职工活动中心内。2017年5月,区委老干部局与洛江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代建合同,委托城建国投公司对该大楼进行二次装修。目前,装修工程及设备采购项目等已竣工并经验收合格,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关管理单位沟通协调,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投入开放使用。

(2)针对用心用情、精准精细服务老干部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与老干部沟通交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与老干部电话联系,了解掌握老干部身体健康情况和服务需求,及时向老干部送上防疫知识。及时更新《洛江区离休干部遗属信息台账》,并于2020年4月27日到惠安县山霞镇一离休干部遗属家中帮忙调解家庭纠纷,送上慰问品。

(3)针对老干部“两项待遇”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工作要求,及时通知老干部参加区级“两会”、干部推荐考察等相关会议,并做好车辆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通知、组织老干部参加健康体检、上门为老干部报销医药费,切实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4)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年初工作部署,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要求,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研讨。强化老干部微信群阵地管理,认真做好微信公众号信息审核把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工作岗位职责和相关环节,开展2020年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确保风险防控人人到位。规范开展廉政谈话,局领导对每个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每年每人不少于2次,并规范做好谈话记录。

2.关于日常监督执纪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执纪,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强化日常监督和检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违纪违法案件、效能通报的典型问题,敲响遵规守纪警钟,提醒干部划清纪律红线。

3.关于财经纪律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巡察整改期间,区委老干部局重新修订完善《中共洛江区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

(1)针对违规使用现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查,由于时间久远,当时的驾驶员很难回忆起来是因何原因使用现金加油,鉴于公车改革后我单位已无保留车辆,今后不会新产生相关费用,因此今后将从加强申请平台公务车的管理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健全用车审批制度。

(2)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关于“2013年12月23日0019号凭证:转万兴科级培训餐费1582元,未附通知及签到表”问题,因经办的财务人员已离职联系不上、局机关办公室搬迁、文件储存设备损坏,相关附件材料无法找回,今后,区委老干部局将严格落实培训费报销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审批手续,杜绝发生此类问题。关于“2017年1月26日0003号凭证:老干部新春座谈会补贴10800元,报销凭证直接用复印件的会议签到表报销”问题,经查,当时的报账人员缺乏经验,不熟悉报销相关手续,未准备补贴签领表,遂以会议签到表代替补贴签领表,今后区委老干部局将严格落实补贴签领报销管理有关规定,杜绝发生此类问题。关于“2017年7月25日0014号:经济补偿金107349元,未附相关手续”问题,已补齐相关附件材料。关于“2018年7月31日第0016号凭证,支付洛江区新摄绘广告传媒工作室宣传设计制作费9076元,未见经办人、证明人签字”问题,相关经办人员已补签字。

(3)针对重复领取兼职工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拟要求其退还重复领取的补贴。

(4)针对差旅费报销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关于“超额报销住宿费”问题,拟要求其退还超标报销部分金额。关于“报销下乡餐费”问题,经查,该餐费是工作人员下乡为老干部报销医药费时产生。我区于2015年8月起执行出差(下乡)伙食补助费定额包干政策,此前差旅费有关文件未明确说明伙食补助费问题。今后,区委老干部局按照文件要求,严肃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对报销标准和手续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得报销。

(5)针对违规报销加班餐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查,由于时间久远、经办财务人员已离职联系不上,未知当时因何事加班而产生加班餐费。今后区委老干部局将严格按照财经文件要求,规范劳务派遣人员加班费发放事宜。

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查,2014年3月27日报销的购置创维彩电2台合计5500元,赠送基层单位为罗溪镇大路脚村老年学校和罗溪镇三村村老年学校。经实地查看,赠送给基层的8台彩电均已不同程度损坏,无法继续使用,正办理报废手续。今后区委老干部局将加强固定资产购置、调拨、处置等流程的管理,并按照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报批手续和账务处理。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关于领导协调机构未及时进行调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区委于2020年7月9日下发文件,调整洛江区老干部工作委员会和洛江区老年教育委员会领导成员。

2.关于离退休老干部党工委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机构改革后,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会牌子加挂在区委老干部局。区委老干部局克服人员不足的实际情况,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业务的指导和督促力度,于2020年7月16日举办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促进老同志提升党务工作水平。推进指导基层扎实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老党员之家、示范老党员服务站建设,2020年7月,马甲镇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其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3.关于议事决策和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做好会议记录,认真记好相关信息要素,并做好保管工作,修订《洛江区委老干部局议事决策制度》,将经费安排、示范点选定等重要事项纳入办公会集体研究。坚持发扬党内民主,根据区委老干部局实际情况,通过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决定。

4.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切实推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集中学习研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撰写发言提纲等方式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平时,抓出实效。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整改责任。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制定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建章立制。对照整改方案中提出的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区委老干部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重复领取的补贴正在整改中,有的整改举措还须长期坚持。下一步,区委老干部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老干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强化整改力度,确保成效落地。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要求重复领取补贴的人员退还补贴,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到位。

(二)持续强化担当有为,确保责任压实。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风险防控结合起来。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形成合力,发挥作用,不断推进问题解决、成效提升。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三)持续强化成果运用,确保机制长效。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巩固、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区委老干部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31518;通信地址:洛江区人民政府后楼四楼老干部局,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qzljlgj@126.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