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06:01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13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情况

区委党史方志研究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深刻领会区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反思,勇于担当,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建议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区委党史方志研究室立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期限。单位主要领导全面扛起第一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全体干部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全室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合力抓整改。

(二)注重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工作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实施台账管理。每半个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研究,对整改问题实行分类,做到责任到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把握整改进度。对复杂问题和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成效。

(三)强化整改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常抓不懈,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使我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 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党员干部一次理论学习会,明确学习重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高学习实效,每个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单位主要领导深入挂钩白凤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室领导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做好笔记和记录。

2. 关于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干部职工在工作例会学习交流业务知识,加强理论研究,切实提升理论研究水平,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已完成《关于推进洛江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的思考》等两篇调研文章。

3. 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党史研究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挖掘利用本区党史资源,已收集整理《洛江区解放前党组织及主要活动》和《建区前洛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编印《洛江大事纪略》,收集整理2018年以来大事记。积极参加上级党史部门组织的理论研讨和活动,到南安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进行史志业务学习交流。

(2)针对地方志工作较为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泉州市“十三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并于当年公开出版”的目标,《洛江年鉴》(2019卷)已出版,《洛江年鉴》(2020卷)组稿已完成大部分工作,正加快编纂进度,争取年内出版。《洛江区志》编修基本完成,通过上级审查验收,并于7月份交付方志出版社出版,将按省市要求时限完成修志工作。

4. 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工作计划,并根据泉洛宣﹝2020﹞号10号《关于建立抓意识形态工作“235”机制的通知》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继续做好《洛江史志》刊物编纂出版,发挥微信公众号“洛江史志”阵地作用,落实专人编辑和管理,做到每月更新3次以上。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 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主要领导干部和各股室负责人按要求重新排查廉政风险点,规范并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主要领导对党员干部廉政谈话至少一年二次以上,上半年已开展廉政谈话一次,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区委组织部班子开展述责述廉。

2. 关于日常监督执纪薄弱的问题

(1)针对廉政教育活动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主要领导经常有针对性对干部职工提醒教育,并于7月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政教育会议。

(2)针对纪检监察组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开展针对性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参加驻在单位涉及“三重一大”等方面的会议,及时掌握了解驻在单位的重大事项的相关情况;经常到驻在单位了解工作情况。

3. 关于财经纪律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经费列支渠道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财经纪律制度,规范行政经费支出。二是成立单位机关工会,今后按规定做好干部职工伤病慰问等相关工作。

(2)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财经纪律制度,规范专项经费和行政经费报销审核制度。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固定资产登记造册和注销工作。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 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要求有关人员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要素齐全。

(2)针对会议记录存在造假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有关人员给予批评,并要求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要素齐全,杜绝造假现象。

(3)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查,2016年底原区方志办开展遴选聘用修志团队,按规定进行询价,召开会议研究,并向区政府报告请示,符合有关程序和要求。今后将明确“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内容,严格议事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2. 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推荐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明确“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内容,严格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人事选任制度,规范有关程序。

(2)针对干部选任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明确“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内容,严格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人事选任制度,规范有关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3.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我室没有领导班子,主要领导按要求参加区委组织部班子民主生活会,正科长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室领导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做好参加民主生活会准备和材料撰写工作,认真落实问题整改清单。

(2)针对参加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按规定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和对照检查材料,杜绝抄袭现象。

4.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参加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及发言提纲;扎实开展“三诺”工作,按支部要求完成填写承诺书,杜绝承诺书空泛和雷同现象,建立承诺台帐,及时跟踪承诺进展情况,并根据支部对党员承诺事项的测评和点评,进行整改。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长效责任机制,立足本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对巡视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整改。

经过三个月来的集中整改,区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在落实巡察整改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室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担当意识,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继续组织开展 “两学一做” 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经常性教育,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增强全体干部战斗力、凝聚力。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学习、组织生活、党内谈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尽职责。二是坚持不懈,巩固整改成果。继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实的作风把巡视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定期分析评估,加强跟踪督查,及时调整完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三是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坚持标本兼治,强化责任担当,举一反三、立足长远,不断巩固、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党史方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智造生态新城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四是严格要求,落实从严治党。严格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全室各项工作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坚决抵制“四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5636;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五楼区委党史方志研究室,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ljqdfz@163.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