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06:38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的组织落实情况

区委政法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是巡察成果运用的重要体现,是推动政法工作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做到了真查真改、立行立改。

(一)提高站位深入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召开委务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办有关要求进行专题学习,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严肃对待、深刻反思,全力抓好巡察整改,确保巡察整改意见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实效。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分头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二)压实责任认真改。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整改方案》的制定作为整改落实的基础工作来抓,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全程跟踪督办,实施台账滚动管理。多次结合政法工作碰头会或例会,通报进展情况,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建章立制长效改。将巡察反馈的意见细化为具体问题,切实将问题找全、找准、找具体。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剖析原因、逐个研究整改举措。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做到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又在治本上下功夫,深刻反思主观认识根源,深挖病灶,建章立制,从根源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区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是制定区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及学习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新思想学习活动。坚持每月至少2次的集中理论学习,2020年以来已开展集中理论学习40次。

(2)针对新思想结合工作实际不够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政法工作实际,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调研活动,召开7场现场办公或调研反馈会,重点抓好网格化建设、物业(邻里)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个课题调研;二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结合强基促稳行动,深入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提升行动及“楼宇枫桥”营造行动;三是按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班子成员分头到挂钩村河市镇霞溪村、马甲镇杏川村开展新思想宣讲活动。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部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设洛江区融合式调处中心被列入2020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组织各乡镇(街道)适时举办了6场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大型文艺活动;三是在辖区交通要道、集贸市场、居住小区等公众场所,制作大型户外公益广告42块,设置公交亭广告版面66个,制作灯杆旗640版面、横幅400条、宣传专栏110个,在230个LED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内容标语;四是定期出动宣传车、利用“村村响”广播等进行社会面宣传造势;五是在全区集中开展“夜访夜谈”入户宣传活动,2020年以来,累计走访群众44406户;六是建立“校园、小区、企业快递,平安必达”3个综治宣传微信节点联盟,向小区业主群、学校家长群、企业职工群延伸,2020年以来已发布平安建设宣传信息152期。

(2)针对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方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区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政法委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2020年以来已开展集中理论学习40次;二是对标上级党委的理论学习步调,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及时调整每月学习计划,严格按计划推进理论学习,确保理论学习不“散光”;三是通过集中细读+自学、领导带头领学、交流研讨齐学、联系实际深学“四学”措施,并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政法委机关党员每日人均积分一直保持高分,不断浓厚学习氛围,持续抓好全员理论武装;四是坚持学深学透新思想,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融汇贯通、学以致用,提出贯彻意见。

(3)针对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洛江区普法讲师团工作制度》,督导普法讲师团成员每年至少为基层上1堂法制公开课。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调整法制公开课场次,2020年以来开展了6场授课活动;二是结合洛江实际,扎实推进强基促稳行动,如构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村医组网打底、专家下乡沉底、政府保险兜底”多元救治管理服务体系,深入探索推行夜访夜谈活动新机制,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提升专项行动等,积极探索洛江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3.关于工作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部分指标全市排名靠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筛选区直政法部门2019年100件案件,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并抽取区法院20件案件,积极配合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异地交叉案件评查活动;二是组织区直政法部门制定《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整改方案》,分头挂钩马甲镇、双阳街道开展活动,并督导落地生效;三是在全区常态化深入开展“有效宣传、有效入户、有效防控、有效化解”四个行动,巩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四是制定专项方案,扎实推动扫黑除恶“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五是印发专项方案,推进重点行业治理,组织协调区有关部门用好“三书一函”,推动行业整治落实落深,2020年以来共发送“三书一函”23份(监察建议书2份、司法建议书5份、检察建议书7份、公安提示函9份)。

(2)针对“夜访夜谈”活动发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区委深改委名义印发《关于在全区推行夜访夜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1123”(即一年一个周期、二次回访、三级联动)夜访夜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困难为牵引,推动乡镇人员“打卡式”围着群众转,部门职能“应召式”围着乡镇转,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协同区效能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通过面向群众的电话抽查、入户面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检查督查;三是将开展夜访夜谈的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强基促稳考评、综治考评等体系。

(3)针对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印发《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提升(双重领导的队伍化管理、专兼结合的差异化重组、疏密有度的模块化整合、条块衔接的属地化下沉、梯次推进的信息化支撑五方面内容)专项行动。全区86个村(社区)共划分单元网格132个,配备142名专职网格员,已拓展9个服务管理功能模块。其中,丰富“网格化+”运用。实施网格化运用模块“并、叠、挂”(即通用并网、专业叠网、应急挂网),将全区所有条条管理的网格有机整合,一张网运行。在重点做好既有的外来人口管理、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重精”管理等9个功能模块运行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安全整治的挂网运行,与村医网的叠网运行。完成民族宗教网格、环保等网格的叠网或并网运行。目前,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已录入常驻人口信息201339条、流动人口信息146447条、楼宇信息6556条、房屋信息17356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信息2835条等。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清单;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共性任务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并与日常政法工作有机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及党建工作目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文明单位创建计划中;四是依托“校园、小区、企业快递,平安必达”3个综治宣传微信节点联盟,向小区业主群、学校家长群、企业职工群延伸,不断加大政法宣传力度。2020年来已发布平安建设宣传信息152期。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及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二是结合政法委机关工作实际,印发《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具体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常态化廉政谈话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被谈话人的思想工作等实际情况,针对性提出意见或要求;三是按规定填写廉政谈话记录表。

(2)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单位和4个内设股室按要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二是督导委机关干部职工规范填写廉政风险排查表;三是主要领导对委机关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排查情况进行认真审核,签写审核意见。

(3)针对政法系统党委未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利用近年来我区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经常性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以来,已集中开展6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销汽车违章处理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全额退还违规报销的公车违章处理费用2条共300元。下一步,严格财务审核制度,根据公车使用登记,违章责任严格由当事人承担。

(2)针对公务接待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报销综治“三率”督查组用餐200元,无附相关手续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严格按规定规范公务接待手续,附上公务接待费报销凭证,包括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财务票据和接待清单“四单”。

(3)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车维修费用报销手续不完整问题已整改到位。下一步,严格按规定规范公车使用。公务用车使用全部纳入区政府公车使用信息平台管理,车辆申请、审核、派遣实行线上操作,全程监管,信息数据公开。

(4)针对超额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全额退还超额报销的差旅费(报销市内地铁车票25元,超标乘坐动车的63.5元)。下一步,加强对出差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对差旅费报销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在报销时严格按规定完整报销手续。

(2)针对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手续。

(3)针对经费列支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举一反三,严格各类经费列支管理。

(4)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工会会员的生日时间发放生日慰问;二是全额退还违规过节费共2200元。

(5)针对超标准购买茶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2018年5月区财政局规定的区直机关办公用茶开支标准(按上年末在编实有人数每人每年不超过300元)购买办公用茶。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政法工作、抓在经常,规范落实好集中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交心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五个日”、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等活动;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台账,设专人整理并认真存档。

(2)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政法系统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二是督导下属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

(3)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按要求做好政法委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认真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要求,制定《洛江区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二是规范落实工作规则,推进区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其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作用。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区委政法委委务会议制度,研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时,委务会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最后一个表态发言,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二是邀请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为委务会成员参加会议;三是规范做好会议记录,记录时要尽可能完整地记下发言者的原话,客观地记载会议情况,真实地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

3.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区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机关党支部每月至少2次的集中理论学习制度,2020年来已开展集中理论学习40次;二是通过集中细读+自学、领导带头领学、交流研讨齐学、联系实际深学“四学”措施,并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政法委机关党员每日人均积分持续保持高分,浓厚学习氛围,持续抓好全员理论武装。

(2)针对党员“三诺”工作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建立“党员承诺”台帐;二是督导全体党员结合自己工作岗位实际,规范填写承诺书;三是严格对党员承诺事项进行审核把关。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的具体措施,明确“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标准,如会议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记录人、议题内容、出席人员、缺席人员;党课记录还应记录授课人、授课方式、授课过程内容;二是印制会议记录规范样式,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人员加强专题培训;三是指定一名领导负责督导,加强对党建制度落实情况常态化自查自纠。

(2)针对“五个日”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要求建立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政治生日档案”;二是认真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记录;三是结合政法委机关实际,积极探索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方法。

5.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按要求开展会前谈心、谈话活动,并写好谈心谈话记录;二是组织党员认真检视问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三是引导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组织党员深入交流沟通,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问题和不足,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诚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客观地记载会议情况。

6.关于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一是规范党费账薄;二是严格落实党费日制度,按时交纳党费;三是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好党费证登记。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区委政法委关于落实市委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持续认真抓好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共性问题逐条梳理自查,对号入座,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经过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但区委政法委清醒认识到,这次巡察反馈的大多数问题需要标本兼治,长期整改。区委政法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抓好整改,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学笃用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好,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法系统落实落地。

(二)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健全政法委员会议事决策机制,善于运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善于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深入把握新时期政法工作规律特点,集中力量和智慧统筹谋划或研究解决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高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把好政法工作的思想取向、政策导向和改革方向。

(三)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交心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班子成员带头作表率,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健全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

(五)进一步做好政治答卷,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同做好政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深化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好各项政法重点工作,切实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政法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巡察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平安洛江、法治洛江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1600;通信地址:洛江区政府机关大院后楼三楼区委政法委,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qzljzzb@163.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