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10:39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65日至74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档案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14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档案馆高度重视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牢扛在肩、紧抓在手,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开展、检验工作成效的良好契机。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29个问题,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建章立制、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单位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一步组织学习区委巡察一组《关于对区档案馆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并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齐心协力抓整改的良好局面。馆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多次召开馆务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的对策。班子成员各司其责,落实好整改任务。按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为整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逐条梳理任务。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坚持逐条逐项研究分析,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将每项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到岗、到人,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岗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整改,对账销毁,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落空、见实效。

四是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同建章立制相结合,制定完善《区档案馆理论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制度》《区档案馆机关工作制度汇编》等,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笼子,严肃执纪问责,努力实现整改成果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停留在简单层次,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研究不深,未能结合档案工作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重新调整理论学习中心组,完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结合实际开展研讨,提高学习成效;②科级干部完成党校专题培训、干部网络学院每年不少于50个学时的学习,全体党员在学习强国APP上的积分排名均在本支部名列前茅。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没有走深走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 ,结合档案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馆领导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到挂钩村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②修改完善调研文章1篇。

2.关于履行职责使命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2月8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总结2020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存在不足,研究2021年工作计划;②班子成员在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和干部考核工作中,均体现抓意识形态内容。

(2)针对部署档案工作不够具体,动员不够有力,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做好2020年度档案工作总结及20201年工作计划;②加强与区档案局沟通协作,按照上级部署和我区实际要求开展工作;③2021年1月中旬联合区档案局开展各乡镇(街道)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情况检查,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助力平安建设。

(3)针对绩效工作考评成绩较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过全馆上下不懈努力,2018-2019年度绩效考评成绩均上升为良好等次。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继续扎实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创新争优意识。

(4)针对脱贫攻坚方法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1月起到下堡村开展综治“夜访夜谈”,参加村民小组恳谈会议,了解群众需求;②对下堡村9名申领低保对象票决及公示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确保应保尽保;③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对2户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并赠送春联。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机关党的建设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建立馆理论学习制度,重申学习的重点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②按照区委办党支部安排,持续深入学习上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档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提升学习成效。

(2)针对主要领导未能统筹抓好档案工作与兼管工作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7年底起馆主要领导已不再兼任行政科职务;②已顺利得到区委、区政府支持,启动建设洛江区档案馆。项目于2019年10月通过区政府用地会,截至2021年2月已完成第一阶段审批、图纸初设等工作,正在进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工作;③区档案馆项目列入2021年区重点项目,将于第三季度动工建设。

(3)针对提供的巡察材料不够规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各类迎检工作的材料准备;②做好全省县级综合档案馆内部建设业务迎评工作,材料准备较充分,12月4日已顺利通过测评。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重视的问题

(1)针对风险意识比较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2月24日召开年度专题警示教育会议,班子成员交流心得,对照检查馆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及整改措施;②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③2020年12月24日班子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分别开展一次廉政谈话。

(2)针对风险防控措施比较空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进一步排查薄弱环节,2020年12月上旬领导班子和各股室负责人已重新排查梳理廉政防控风险点。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按照规范要求重新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防控风险点,一一对应明确风险等级,做好风险防控。

(4)针对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成立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梳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②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动态跟踪排查,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廉政风险点,防控廉洁风险。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存在一定程度的“四风”问题的问题

(1)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联合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多次到项目试点村(社区)开展工作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②第二批3个市级“乡村记忆文化”项目试点村(社区)已分别于2020年11月、12月通过市级验收,争取区财政补助资金24万元已落实。

(2)针对作风建设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紧盯学习教育,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新梳理机关工作制度22项并汇编成册,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好机关效能各项制度,严格日常考勤,及时调整人员去向牌。

2.关于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办公用茶开支标准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区财政部门制定的办公用茶管理规定,严格办公用茶支出,厉行节约。

(2)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组织学习《泉州市洛江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对2016年10月泉州市洛江区万安新万兴海鲜酒楼接待费500元未附菜单问题,因涉及同城接待,已于2018年11月由个人垫付,将500元退回单位账户。

3.关于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②完成多发放给个别同志的750元奖金和30元快递费清退工作。

(2)针对工会账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完成2013-2016年度工会会员费补缴工作;②完成2017年以后生日、传统节日发放福利补造表、签领等相关手续。

(3)针对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重新修订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审核流程。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抓廉政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把廉政警示教育纳入专题集中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精神教育;②2020年12月22日组织班子成员到洛江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并交流心得体会,提升廉政教育实效。

(2)针对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2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主责办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8起问责典型问题的通报,总结单位2020年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②2020年12月24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心得交流,馆领导作2020年度警示教育对照检查,并上一次廉政党课。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思想认识。②2020年12月24日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人员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廉政谈话,提高谈话质量。③制定《区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制度》,规范廉政谈话工作。

(2)针对述责述廉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安排学习《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强调领导干部在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体现民主集中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②2021年1月18日召开馆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会,并对班子成员进行评议,按照要求向区委、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报告会议情况。

3.关于党的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1月27日支部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11月30日支部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②12月18日馆领导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③2020年11月27日,支部梳理检查“三诺”材料,保证材料完整性。

(2)针对党建常规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1月30日,集中学习《中共洛江区委办党支部党员“五个日”制度》。②每月15日按时足额交纳党费。③2020年11月27日组织党员到下堡村党支部报到,做好相关材料归档工作。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方式较为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重新收集区档案馆“三定”方案、人员分工等材料,进一步明晰区档案馆的职责和基本情况,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②督促区档案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推动学习教育和建章立制有序进行。③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积极参加纪委监委开展的“周五讲堂”等学习培训活动,自学《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水平。④2020年12月7日,联合区委党建办开展党建经费专项检查,实地检查党建经费使用情况。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年12月24日制定出台《洛江区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工作;②2020年12月底班子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分别开展了一次廉政谈话。

2.针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建立区档案馆理论学习制度,将档案业务知识纳入学习重要内容;②已取得区委、区政府同意,在区档案馆编制限额内,从2021年全省公务员考试中招考工作人员。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事项。

存在问题:档案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不符合要求(滞后)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区档案馆项目建设列入2021年区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审批、图纸初设等工作,正在进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等第二阶段并联审批工作,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完成建设。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代建公司做好相关工作,按照时序要求推动项目进展。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二)关于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关于缺少档案、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员,存在严重的专业人才不足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2021年全省公务员考试尚未启动。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的沟通联系,及时跟进考录进度。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整改,区档案馆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果,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仍需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把整改工作与推动档案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递、工作层层到位,确保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切实履职尽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三是建章立制长效管理,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制定和完善一批有效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1077;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盛街89号4楼,邮政编码:362010;电子邮箱:qzljda@126.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