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11:16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5月15日,区委巡察二组对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做到态度坚决行动迅速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党组负责人、局长负总责,各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党支部、股(室)及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机制。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齐心协力抓好整改。

(二)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局党组严肃认真正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认识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2020年11月4日,区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迅速部署,开展整改。对巡察反馈意见的4大方面问题,逐一研究,查找漏洞,制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对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抓好整改。

(三)细化措施,确保实效。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以超常规举措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落实整改。整改过程坚持做到“分工不分家”,实行问题“销号制”,严格按照清单明确的整改时限、目标要求等逐一对账销号,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及时督促到位、预警提醒,切实做到整改进度、整改质量“两保证”。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研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文章,做好学习记录。二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用好用足“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线上平台,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时性和及时性。三是进行专题研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专题研讨,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

(2)针对新思想宣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从2020年11月开始,利用到挂钩村新庵村开展“夜访夜谈”的机会宣传“新思想”。深入挂钩村马甲镇新庵村和区人武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2.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五个有”全覆盖的总体要求,推进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确保服务保障体系实体化运行。二是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创建标准,抓“示范型”、“基本型”服务中心(站)创建。

(2)针对安置优抚主动作为不够,涉军维稳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挥区、乡、村三级力量,按照职责范围,发动退役军人主动登记,加快系统信息录入。二是利用退役军人返乡契机,为退役军人提供信息登记、采集等“一站式”服务。三是对档案、证件遗失的退役军人,积极协调人武部、档案馆等部门,为其查档、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针对宣传机制不健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宣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宣传。二是针对不同对象,借助线上线下平台,开展不同形式的政策宣传。三是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把政策宣传到人、到家,并做好照片、入访记录、满意度测评等材料的收集存档。

3. 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议事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相关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依法、科学、集体、民主原则,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二是通过集中学习、会议重点强调等形式,强化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认识,切实增强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针对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研究重大事项的会议上,充分发扬民主,集体决策时,进行充分的讨论,形成共识、做出决定,并做好讨论记录。二是严格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在认真全面听取意见后,主要领导综合各方面情况最后发言表态。

4.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明确领导小组分工。二是积极参与宣传网信部门发起的各项舆情引导工作,及时回应与退役军人事务相关的网民关切,配合做好网评工作,开展舆情分析,做好舆情笔记。

5. 关于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风险排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不符合要求的同志,要求其结合岗位职责、权职重新对风险点进行排查。二是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一一对应确认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风险防控措施。

(2)针对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落实风险防控制度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保证。二是查阅所有的《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按要求对存在未签字等情况的自查表进行完整填写。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工作。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启动部分退役士兵的社保接续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大美洛江”、宣传单、公告栏短信等途径进行宣传发动。积极协调财政、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对辖区160多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的兵龄、参保记录、断保情况等进行过细梳理,摸清底细,严格把关,为续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目前,共完成养老保险补缴47人。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落实疏导稳控措施。靠前服务,积极了解退役军人的生活情况和诉求,用心用情做好疏导劝解和稳控安抚等工作,致力将退役军人的困难解决在一线,将退役军人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切实做好退役军人的疏导稳控。

2.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二是查阅原始凭证,对多报销的差旅费340元予以清退。

3.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财经制度,按照制度规定严格执行。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学习,提高财务人员对财经法规、纪律、制度的执行力。单位负责人带头认真学习财务知识,学习财务管理规定,学习有关财务基础知识,提升对内财务管理水平,树立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责任心、完善制度、抓好队伍,增强依法理财观念和能力。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二是建立工会会计账册进行会计核算。工会主席加强对工会会计账册的审核力度,依据相关文件,规范工会会计核算。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抓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富廉政教育方式方法。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如: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8人到洛江党建实践点虹山石龙谷“红色户外课堂”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反腐败警示片以及借助学习强国APP平台收看廉政方面的教育题材电影,使广大党员干部触及思想,震慑灵魂,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达到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警钟长鸣,拒腐防变的成效。

(2)针对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结合实际,2020年4月份我单位开展党风廉政专题部署工作,加强对单位廉政形势的分析,传达学习颜丽明区长廉政集体谈话的有关精神并完善专题会议的记录。三是开展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活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

(3)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权责对应、各司其职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有关工会、财务、公务用车、办公室用品采购等等一系列制度,加强自身建设,扎牢制度的笼子,不断加强自身内部建设。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灯下黑”,打造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以此达到“内外兼修”的效果。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制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住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长期坚持。二是对谈话记录进行排查,做好被谈话人表态、签名等内容的整改。三是指定专人对谈话进行记录,不断规范谈话全过程记录。四是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和被谈话人思想状况进行谈话,防微杜渐,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提高谈话质量。

(2)针对述责述廉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干部对《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进行学习,不断规范述责述廉报告工作。二是要求领导干部今后必须按照要求,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内容。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内页材料归档整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内页材料整理的规范化水平。

(2)针对专题党课涉嫌造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负责党建工作的人员进行口头批评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求相关人员立即整改。今后将认真务实开展党课学习,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集中学习、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真学真懂、学深学透。

(3)针对双重组织生活会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整改,补齐专题民主生活会记录、班子检视剖析整改清单、进度表、完成时限等材料。二是要求领导干部补充完善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

4.关于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机关党组主要领导要负起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人,把党建作为机关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部署,确定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

(2)针对党支部工作执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再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区委组织部关于党支部换届文件的有关规定,增强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的自觉性,确保今后党支部换届工作按程序及时有序进行。二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党建工作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党支部工作均能按规定开展。三是规范党费收缴,明确党费收缴日、上交日等,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按月及时足额交纳党费。要求党费收缴经办人员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规范及时认真填写党费登记本,加强关于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业务的学习。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员“五个日”制度,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主题党日活动的考勤、做好活动记录。二是严格落实“政治生日”谈话要求,对党支部党员做到谈话全覆盖。三是对党员电化教育记录进行排查,按照实际到会情况做好记录,对与考勤表不符的立即进行整改。四是逐份排查党支部党员承诺书,对未立足岗位实际的做出承诺的,要求党员立即对相关承诺事项进行整改,按要求将党支部书记承诺书上报党委审核。

5.关于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队伍缺乏活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向全体干部职工分发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力求把政策学通学透。二是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组织到先进兄弟单位参观学习,2020年4月份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到石狮市参观学习,以此取长补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活力。

(2)针对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利用党课、集中学习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奖优罚劣,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二是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学习培训,引导干部用新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工作能力。

6.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丰富廉政教育手段,在“三会一课”中注重安排案例式警示教育的相关内容,及时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筑牢廉政防线。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尤其是“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引导干部职工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里管好自己、管好家人。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对巡察共性问题整改重视不够,在党建方面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对巡察共性问题的重视,特别是党建方面的问题,切实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坚持边查边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加强党建方面的问题整改,不断规范党支部工作,按要求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出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发动退役军人主动进行登记,加快信息采集和系统信息录入工作。二是加大力度抓好信访处置工作,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规范信访件办理流程。三是做好与信访部门的衔接,抓好信访信息系统平台管理使用和登记录入工作。

三、下一步整改的措施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党组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不断提高党建质量。

(二)压实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班子团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强化党自上而下的监督,加强纪律教育,从源头防治腐败,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和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一步梳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贯穿于服务退役军人的各项工作中。强化担当精神,克服畏难情绪,切实将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巡察整改成果的转化,善于总结经验,提炼工作亮点。通过整改,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不是简单的工作,而是复杂的政治工作,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退役军人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统领保障退役军人的各项工作中。下一步将继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着力解决保障退役军人的各项问题,确保发辉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工作大局中发挥应有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33508;通信地址:洛江区万贤路40号四楼,邮政编码:362010;电子邮箱:ljtyjrj@163.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