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12:18    来源:洛江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5日至7月4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政府办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自觉。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引领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按要求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

(二)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党组带头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6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遇到的突出问题,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其他党组成员带头认领、对号入座,抓好各自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股室主动认领、迅速落实方案措施,共同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三)细化整改方案,确保落地见效。印发《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关于对区政府办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列出问题、责任、任务3张清单,将巡察反馈4方面41项问题分解为41项整改任务,提出109条整改细化措施,确保每项任务至少有一位党组(班子)成员、一个股室牵头,每条细化措施都有具体责任主体,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定期核实销账,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四)注重建章立制,运用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漏洞、失效问题的,逐一修订完善。已梳理历年工作制度20份,其中,更新或合并政府办党组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6份,保留8份,清理3份,今后将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对工作制度动态更新完善,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办公室“三服务”水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大学习”热潮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分通报机制,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2次,带头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研讨发言,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学习新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二是班子成员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培训班,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0篇。三是2020年12月2日、23日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到罗溪镇三合村、河市镇庄田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初心使命》等主题党课。

(2)针对落实“两学一做”专题研讨差距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关于规范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对政府办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提出具体要求。二是2020年11月起,对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创新理论的学习心得体会、研讨发言材料共28篇,由政府办党支部组织委员初核后,报党支部书记审核,层层把关,坚决杜绝网上抄袭材料现象。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申学习心得、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等材料撰写规范。

(3)针对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洛江区政府办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实效。二是已在公开栏(微信群)开展“晒笔记、比学习、促提升”党员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展评活动,上墙笔记20篇,并不定期抽查党员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资料,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党员进行提醒教育,把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评议党员重要评议指标。三是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已有3名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重点交流发言。

(4)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洛江区政府办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通知》,组织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发放65份征求意见表,听取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对党组(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贯彻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二是按照《关于开好2020年度全区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泉洛委组综〔2020〕32号)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接受区委督导组督促指导,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区政府办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2.关于机制体制不够完善,履职尽责仍有不足的问题

(1)针对基本制度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①政治制度建设不够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同时将党内重要法规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党组学习中心组,推动党组学习党内重要法规成为常态。二是修订完善区政府办党组工作规则、区政府办议事制度,制定印发《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规范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

②制度执行有偏差。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区政府办党组和区政府办议事制度,对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主任办公扩大会等会议内容,分别使用不同记录本进行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要素齐全。二是2020年10月19日,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区政府办党组和班子成员工作分工。

③行文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与1名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其在行文工作中存在责任心不强、工作态度不认真等问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组织新招聘的2名干部及本办综合研究股、秘书股、区政府督查室和文印室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文件,规范行文文种、格式。三是传达通报省市公文“错情”情况;积极向市政府办文电科学习取经,掌握上级对公文处理的最新政策,做到行文规范。四是再次梳理审核2020年所有发文,确保文件归档前“零出错”。

(2)针对部分职责功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①效能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印发《洛江区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关于规范洛江区效能办工作机制的规定》,在相关会议上重申《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联合区创城办、创卫办、重点办等单位,对创城、创卫、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督导推进;聘请王永忠等19名同志为第九批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通过现场督查、远程视频监督等方式对我区各级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行政、服务群众、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三是2020年11月,多次联合重点办对我区建设进度严重滞后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查,下发《关于责成对小总部经济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征迁扫尾工作等10个进度滞后项目有关责任人员进行效能问责的通知》,并跟踪落实相关工作。

②效能督查工作“虎头蛇尾”。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核查市效能办在我区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将涉及我区8个单位9个问题向相关单位通报,相关单位对责任人员进行效能约谈、批评教育20人次,诫勉教育2人,并由区效能办检查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2020年11月,现场走访、核实10个工作进度滞后项目,对责任单位提出相关处理意见,发出效能警示函4份,要求相关单位将问责结果反馈区效能办,并密切跟踪项目落实情况。三是加大督查覆盖面,深入市场监督管理所、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开展节假日督查,对区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值班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电话抽查;对严重滞后重点项目业主单位进行问责处理;围绕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追责。2020年全区累计效能问责6人次,发出《效能警示函》5份。

③自身效能管理过于松散。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管干部请假,应在离开工作岗位前办理请假手续;假期结束后于当日或次日向区分管领导和区委组织部办理销假手续;干部职工请假1天以内,经股(科、中心)负责人审批后,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请假一天以上,经股(科、中心)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审批同意,报主要领导审批。二是干部职工请销假向秘书股报备并录入台账管理,目前已登记3人请销假台账。

④项目督查不够有力。

整改进展情况:马甲溪东片区家居市场项目已完成征迁任务。2020年,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洛江区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加强各项目建设进度督查检查,并编报督查通报5期,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倒逼责任单位提速项目建设进度。

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督促办理不及时。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2020年区政协提案件办理流程单》《2020年区人大建议件办理流程单》,规范建议、提案办理流程。二是加大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对未能严格履行承办职责、未能按规定要求完成办理的单位及时发出工作提醒函,对未能完成整改的单位,及时发出通报,2020年共印发通报2期。三是2020年103件区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提案已全部按时限完成答复,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双100%。

⑥总值班室履职有缺失。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关于建立突发信息速报机制的通知》(泉政办〔2013〕16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值班工作的通知》(泉委办〔2019〕83号)及《关于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泉洛委办〔2019〕5号)等市区两级系列值班文件推送给全区各级各部门值班人员学习,提升值班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规范做好值班记录及编报值班信息。二是制定出台《洛江区党政机关值班带班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全区各级各部门带班值班工作。三是组织实施《洛江区节假日值班带班及信息报送工作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联合区效能办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值班单位、单位带班领导、值班员及信息报送4方面存在的15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到位,并要求双阳街道对1名值班人员未接听值班电话行为进行效能问责。

3.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助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的问题。

①扶贫攻坚不够深入。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分别到河市镇庄田村、罗溪镇三合村参加村民“恳谈会”,围绕群众关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急忧愁盼问题,积极协调区农水局、文体旅游等部门给予项目资金倾斜,帮助解决。二是落实挂钩帮扶机制,协调解决精准扶贫对象工作、生活等困难,累计落实帮扶项目资金5.3万元,帮扶30多人次。

②专项巡察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进展情况:按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外事组推荐报送2名我区干部协助市外事组做好福州机场境外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1名突破“难、硬、重、新”专项行动联系人。

(2)针对落实上级绩效考评研究不深、措施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别于2020年11月5日、12月11日及2021年1月上旬多次召开绩效指标提升推进会,研究部署我区绩效指标提升工作,查摆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密切跟踪《2020年度泉州市洛江区绩效评估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开展2020年度前三季度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监测,查找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督促落后指标责任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加大《2020年度泉州市洛江区绩效考评正向激励加分实施方案》宣传解读,引导各级各部门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全力挖掘我区加分点,力争在正向激励方面取得突破。

(3)针对法制监督指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8年起,每年按规定开展案件评查等执法监督活动,每年顺利通过市级考评。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5月20日、7月30日召开两次政府办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书记多次在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及党组会议上传达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并提出具体措施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是在2020年6月、12月,按时向区委报送区政府办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情况报告2份。

(2)针对“六个纳入”机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七个纳入”要求,并结合区委宣传部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小组)年度督查组现场提出的建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创建202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方案、信息公开栏等内容进行核对和完善。二是对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逐层审核,确保体现意识形态内容,并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在2020年度及之后的年度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中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3)针对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等文件发送至每位干部职工,倡导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28份。已有1名党员干部按规定报告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二是设置党建墙,将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党支部基本制度、党支部“五个好”目标要求等板块上墙。

(4)针对网上信息指导、督促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已约谈区自然资源局经办人员,并进行依申请公开答复指导。二是及时跟踪区直部门答复办理情况,已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件,全部按时答复。三是已出台《洛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化方案》,将依申请信息答复情况纳入政务公开指标考核细化方案,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5月28日、12月16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其他党组成员履行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二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按规定开展每年2次廉政提醒谈话,就履职过程中涉及到的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八小时以外生活纪律等关键环节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干部职工岗位廉政风险进行谈话,把廉洁履职的意识深入人心,筑牢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已累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8人次,实现全覆盖。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干部职工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共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28个,个人廉政风险点15个。今后,将及时根据单位人事变动情况,做好干部岗位廉政风险常态化排查、动态更新。二是2020年12月22日印发《关于调整区政府办党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确保廉政风险排查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3)针对干部职工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传达通报2019年度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问责典型问题,市纪委监委通报的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作用,帮助全体党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二是严格落实每年两次廉政提醒谈话制度,经常提醒提示,批评告诫,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三是在支部大会上宣布支部个别党员违纪问题,让党员干部职工谨记廉洁自律没有“八小时以外”,在生活圈、交际圈和休闲圈等“八小时以外”活动中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4)针对工程项目及物资采购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洛江区政府办公用房装修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健全办公用房装修改造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装修管理和审批程序。物资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2.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

①制度建设形式化问题突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区政府办公室历年工作制度,已更新或合并制度9份,(比如,区政府办党组工作规则和区政府办议事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公务车辆管理规定、编外用工人员加班补贴管理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及分配方案等)保留8份,清理3份,并将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对工作制度动态更新完善。二是安排区政府办信息公开科、效能办各1名业务骨干到市政府办信息科、市效能办跟班学习;安排区自然资源局、信访局2名业务骨干到区政府办跟班学习。三是认真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主动陪同区领导下乡调研,对接思路,针对农村饮用水、民政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区领导完成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9项,撰写调研文章9篇。

②对非密电子公文系统管理缺失。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在非密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公告栏循环滚动播放“不是紧急公务选择平件发布”等公告,提醒各单位规范电子公文发布。二是已暂时关停区人社局发文权限,并要求其就乱发公文相关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三是分别于2020年11月24日、12月8日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发布《关于重申非密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发布内容相关要求的通知》《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发布内容相关情况通报》,并关停5个滥发公文单位发文权限。

③食堂管理流于形式。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2021年6月,机关食堂承包合同到期后,着力在食材采购、厨师聘用、菜品价格等关键环节上探索改革食堂经营模式。二是已成立机关食堂日常监管小组,分两组分别负责食材质量和菜品价格检查,每周至少检查分析机关食堂成本及利润情况1次,督促食堂在保障食材质量情况下,适时增加菜品种类。三是联合区发改局,采取询价方式,督促食堂将菜品价格降低20-30%。

(2)针对官僚主义思想仍然存在的问题。

①为民服务意识仍需加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完成2019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心城区供水旧管网改造工程。二是对2020年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每季度通报、对民生“XIN”行动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每月通报,并将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XIN”行动项目完成情况分别纳入各部门2020年度绩效、洛江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考评体系,严格兑现奖惩,运用督查成果,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②工会慰问存在官僚现象。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8月,已根据《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文件精神,制定区政府办工会慰问内控制度,规范会员福利发放标准。二是2020年下半年起,对工会会员福利,实行统一标准,一视同仁。已按统一标准发放了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工会会员福利。

3.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奖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清退1名干部违规领取的2016年度区级精神文明单位奖励金3380元。二是严格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奖金发放办法的有关文件要求,发放年度文明单位奖金。

(2)针对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泉州市洛江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接待公务来访单位,2020年以来未出现无公函公务接待问题。

(3)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清退1名干部超标准报销差旅费7元(动车票);其余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动车票)支出,均为当时省直单位来我区挂职干部往返所购动车票,该同志2014年挂职期满返回省直单位工作,经区政府办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按照《关于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自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泉洛政人社〔2018〕54号)规定,不予清退。二是1名编外用工驾驶员于2017年公务车改革后离职。经区政府办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按照《关于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自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泉洛政人社〔2018〕54号)规定,不予清退该驾驶员超标准报销差旅费259元。三是严格执行《泉州洛江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规范差旅费开支。

(4)针对超标支付授课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泉州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支付专家授课费,2020年11月,按规定支付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专家授课费1200元。

(5)针对车辆管理较为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清退7名驾驶员“打的”费共1347元。二是制定《区政府办公务用车补充规定》,规范车辆使用、维修、保养、加油等,加强公车管理。三是严格执行《泉州洛江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分级审核驾驶员等出差人员交通补贴,杜绝重复报销。

(6)针对工会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规定,规范工会活动经费使用。二是清退行政经费重复发放慰问2名住院工会会员共计1000元。

(7)针对其他财务不规范问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相关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学习《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等两份文件的通知》(泉洛政办〔2020〕16号)、《泉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答》;组织财务人员参加2020年度预算、决算,区国有资产动态管理平台培训3人次;提升财务业务水平。二是从严从实做好财务审核把关,每笔支出均由财务人员初审、业务分管领导审核,报主要领导审批,会计核算中心出账把关后给予报支,确保资金支出管理规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20年12月1日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并制定《2021年中共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

(2)针对党员“三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2月16日,政府办党支部书记带头在支部大会上进行公开承诺,全体党员签订《2021年度党员承诺书》并上墙公示。

(3)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区委组织部工作部署,规范开展2020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指定专人规范收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档案。

(5)针对党员‘五个日’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与16名党员开展政治生日谈话,举办主题党日活动4场次,及时收缴党费15519元;利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老党员慰问关怀活动,2020年共慰问老党员7人次,发放慰问金2700元;组织支部党员26人参加2020年“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等专项志愿活动10场次;制定《2021年党员“五个日”活动安排表》。

(6)针对党员跟踪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党支部大会上解读党员因私出国(境)如何办理保留党籍手续,规范党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暂未有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二是经党内统计,政府办党支部不存在“三不”党员。三是已于2016年3月9日督促1名“口袋党员”补缴党费及进行批评教育,并于2020年12月25日联系该党员目前所在支部对其进行处理。

2.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仍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于2020年12月2日召开党组会,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区政府办“三重一大”制度是否建立、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执行是否严格有效等方面内容的自查自纠,全面规范决策行为。三是对提交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的事项,督促每位党组(班子)成员会前对研究事项要逐项酝酿考虑,会中均要发表意见,同时,“一把手”在每位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最后发表意见,并归纳意见作为结论。

(2)针对班子成员全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4月,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向团区委推荐1名干部申报2019年“洛江青年五四奖章”,向区委组织部推荐3名优秀年轻干部,由1名年轻优秀女性干部担任正股级干部;研究区政府办工会慰问内控制度。二是结合洛江区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听取和研究下属事业单位总值班室、效能投诉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工作报告。三是鼓励党组成员注重学习,全面提升办公室领域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弥补知识短板、能力弱项,参与集体决策做到“分工不分家”,多提合理科学意见建议。

(3)针对职责定位不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1月初,通知所有干部职工,再次自学《福建省党政机关实施<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细则(试行)》《政府工作规则》《党组工作规则》等书本和文件,熟练运用13个文种,规范行文事由对应使用的文种、格式及发文流程,比如,以区政府名义发文,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区长签发;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属区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的,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签发,业务工作,按程序报区政府分管领导签发或区长签发。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违规借用人员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洛江区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按规定办理1名借用人员手续,党组织关系按区委组织部有关规定办理。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新任免的股级干部,严格按照组织、人社部门选任用人管理规定,进行民主测评、谈话考察等。巡察反馈意见后,已按规定选拔任用股级干部4人。

(3)针对班子成员界定不清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参照区政府党组会、区政府常务会的记录方式,规范区政府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的记录格式,做到会议记录规范。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对审计整改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区里《关于进一步加强津补贴规范管理的通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规范奖金补贴发放,杜绝违规发放问题。二是严格执行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意见和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强化依法依规履行招投标有关规定,规范机关大院修缮等工程项目招投标行为。

(2)针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一分了之”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等文件,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已召开6次专题会议,对认领的占总数约一半的问题,逐项逐条研究细化措施,亲自调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从严从速推动整改工作全面铺开、高效落实。

(3)针对主题教育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出6个方面16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区政府办党组在落实巡察整改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整改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工作上存在一些不足,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下阶段,区政府办党组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常态化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水平。

(一)坚持政治引领。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等相结合,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提升参谋辅政水平、高效督查全区重大事项,为建设智造先行区、生态幸福城多尽职责、多作贡献。

(二)持续落实整改。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回顾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对需巩固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一抓到底;对需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三)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改防并重,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报销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构建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固化问题整改成果。

(四)提升服务水平。把整改成果运用与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作为、强有力的措施,着力促进决策中枢服务精细化,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检验办公室“三服务”水平,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33381;通信地址:洛江区区政府前楼二楼,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luojiangzhengxun@163.com。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