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心有“定海神针”必为“国之大者”
2021-10-14 10:1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国之大者”,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部门,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心有“定海神针”,胸怀“国之大者”,进而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党员和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的十九大强调对新时期强化监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性,其如何履行职责,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发挥作用,还关系到社会经济、政治生态发展等。要保证社会经济、政治生态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监督。

实现高质量的监督,不能只靠抽象的、虚化的、一成不变的规则,需要具体的、务实的、与时俱进的行动,既要有引领推动工作的认识论,也要有指导实践的方法论。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更应带头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忠诚于党,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自身把关,把“国之大者”的要求落到实处。

实现高质量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人员需要自我加压,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广厦千间,夜卧三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在纪检队伍必须旗帜鲜明,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防线,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公私观、是非观和义利观。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开阔胸襟眼界,以更高的觉悟、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利,严守法纪“红线”,自觉做工作上的“清白人”。

实现高质量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干部不仅要发挥自身监督职能,更要内外联动,上下发力。不受监督的专制权力的本身,势必走向腐化。要把权力运行置于监督之下,真心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敞开心胸听意见、虚怀若谷纳良言,及时纠正错误和缺点,防微杜渐。要持之以恒纠“四风”、强作风、树新风,运用内控、外审、巡查等权利运行,联合多方职能监督力量,不断拓展监督途径,保证高质量的监督,清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铺好路,进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洛江区万安街道纪工委 黄贝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