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坚守初心 胸怀“国之大者”
2021-10-14 09:2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何谓“国之大者”?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国之大者”题中应有之义。“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做到“两个维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立足职责职能,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主动担当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全局,坚定不移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铸造纪律铁军。打铁还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摆正位置,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工作落到实处;要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要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做忠诚干净担当、善于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助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