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在行动中担负起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1-11-26 15:3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新时代背景下,纪检监察工作在服务国家建设大局的职责也悄然发生变化,一方面是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同时也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聚焦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环境的新使命。

聚焦疫情防控——立足职责定位,持续抗疫督导。新冠肺炎发生以来,纪检监察部门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严明的纪律作风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贯到底、落实到位。尤其是疫情“突临”,纪检监察部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谋划到位,针对走访督导发现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对标对表,精准执纪问责,第一时间抓好封控、隔离、保障、执法、企业复工等工作督导落实。

助力经济建设——搭建前沿“指挥部”,优化营商环境。纪检监察部门围绕建设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搭建前沿“指挥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把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前沿窗口。推动解决简政放权、规范执法、便民服务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督促被监督单位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改善民生环境——切合群众关切,开展“点题整治”。纪检监察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更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能够落地落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在扎实推进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新阶段现代化建设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纪检监察工作能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释放更大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洛江区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 谢天宏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