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山东高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2021-12-02 16:13: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正对群众反映的村干部作风漂浮,存在医保缴费迟办等6个问题进行核实。”“推进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开放公共场所停车位3.4万余个。”近日,山东省高密市纪委监委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关于9个小切口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汇报。这是高密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17个重点领域36项整治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跟进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个性化、项目化整治,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

市纪委监委成立重点信访工作专班,推行“一案一策一专班”工作法化解信访积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牵头部门聚焦治理重点,推动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是导致群众身边‘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原因。”高密市监委委员王鹏飞介绍,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基层群众广泛关注的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等热点,首批选取9个镇(街)11个重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监督试点。

实践中,该市聚焦村级党组织“一把手”关键少数、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等关键事项、聚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通过专项巡察“挖”问题、村级监督员“报”问题、大数据监督平台“筛”问题等措施拓宽问题来源渠道,目前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推动解决问题89个,建章立制69个,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