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福建三明:清单化管理推动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效
2021-12-02 16:14: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迅速采取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完善5项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到人、责任到岗。目前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都实现有效整改。”11月10日,面对福建省泰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来回访评估,一名县直部门负责人说。

此前,该部门下属单位开展教产合作,因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不善、财务收支管理不到位、违规兼职取酬等情况,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清退违规兼职取酬所得。针对暴露出的廉政风险,县纪委监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部门党委负责人,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泰宁县的做法,得益于三明市以清单化管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三明市印发《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若干措施》,从制度机制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重点事项,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明确见人见事见效的3个方面10项机制,推动监督下沉。

紧盯“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等重点对象,将其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和述责述廉、述职等监督重点,健全“关键少数”监督机制,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作用,落实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聚焦重点事项监督,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健全重大决策部署常态跟踪落实、督查问责及巡察等机制。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问题整改评估,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点查处,强调严管厚爱,推行委托谈话处置问题线索、廉情双报告、“一季一警示”、分级谈心谈话等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政治监督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该市还进一步明晰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促党委(党组)“唱主角”,综合运用“1+X”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方式,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确保政治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政治监督612次,发现问题1371个。(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