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曝光>
泉州: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2-01-25 14:55:56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治“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近期我市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安溪县公安局党委原委员、原副局长柯小林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4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柯小林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此外,柯小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柯小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德化县公安局党委原委员、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赖经国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及安排的高消费娱乐活动问题。

2016年至2019年期间,赖经国多次违规要求管理和服务对象为其支付个人消费的吃喝费用、烟酒费用。2020年7月,赖经国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邀请到高消费娱乐场所唱歌饮酒。此外,赖经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赖经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南安市东田镇岐山村党支部原书记周先进等人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2015年1月至2018年4月期间,岐山村委会虚造巡逻队工资套取村集体资金,并用于违规发放村干部补贴,共计人民币15.9万元,其中周先进领取1.7万元。2020年12月,周先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上述违规发放的补贴已退回村委会账户。此外,周先进在留党察看处分期间又发现其他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2021年12月,周先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上述3起典型案例,有的借节日之机收受礼金,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虚造项目套取村集体资金违规发放补贴,具体情形虽有不同,但违纪行为都是延续至党的十九大之后,有的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心存侥幸、心无畏惧,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一张卡、一顿饭、一杯酒,深刻认识“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始终做到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增强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常敲警钟,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

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纠治“四风”半步不能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节点”为“考点”,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露头就打、打早打小,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防止小贪成大贪、小腐变大腐;对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坚决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同时,要巩固深化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注重挖掘“身边人身边事”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党员干部新风正气,致力涵养家风文化、培育优良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做到纠树并举、系统治理,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