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发挥监督保障促发展
2022-02-08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

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牢牢守住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政策落地、责任落实、权力行使,促进制度完善、政策改进、责任压实、公正用权。

再者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讲政治、又讲纪法,既讲高压震慑、又讲政策感化,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统一,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零容忍,进一步推动监督检查、执纪问责深化、细化,持续深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整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最后,要完善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坚持常态化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避免监督流于形式,沦为“面子活”,用好监督利剑,深入挖掘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害,敢于寻症问结,从制度性上、体系上“把脉开方”,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治理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担当,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做到执纪执法有效贯通、治标治本统筹融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洛江区双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 孟惠青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