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022-03-08 18: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当前,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工作重点,要深刻认识到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监督。腐败表面上是经济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实质是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背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加强政治监督就要围绕这个“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要坚守职责定位,紧扣中心、聚焦靶心,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要建立健全“两报告”“两档案”等制度,建立政治监督任务、责任、问题、落实“四张清单”,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形成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同向发力、一体践行“两个维护”的良好氛围。

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探索出一条通过执政党自我革命实现自我监督的新路。这条新路在实践中通过不断完善自我监督的方式方法,实现对全体党员干部无禁区、无死角、全覆盖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这条新路强调紧盯“关键少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实现了政党监督理论的重大突破。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风华正茂,永葆青春活力的核心密码。

忠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始终坚定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要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下狠手、出重拳。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要持续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地以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通过监督,推动解决难题、化解矛盾,把监督保障执行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实效。

强化自身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既刀刃向内,坚决查处纪检监察系统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又加快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制约机制,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肩扛责任和使命,必须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表率。要自觉传承对党忠诚、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保持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纪检监察干部优秀品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坚守干净底线,做有品德的人。

踏上新的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