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3-10 15:30:00    来源:中共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委员会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31日,区委巡察组对中共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915日向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分局党委全面接收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狠抓整改落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直击要害,分局党委全部认领、诚恳接受,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进行部署,以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分局党委迅速在党内通报巡察反馈意见,组织全区公安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整彻底、改到位。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分局党委成立由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清平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大强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2个工作组,具体推动整改落实。分局党委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细化责任清单,逐一列明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落实,做到反馈意见整改零遗漏、全覆盖。2021年10月1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反馈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认清问题,明确方向。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整改工作的督导问效,多次在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及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通报落实情况,并部署推进工作。分局领导主动扛起责任,到分管警种部门和挂钩派出所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重点和难点问题。分局纪委、督察、政工等部门围绕整改项目,聚焦重点环节和整改成效,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巡察整改不留死角、没有盲区。坚持“清单化推进、项目化落实”与“制度化建设”同步,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出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切实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大学习”热潮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修订完善《2021年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分局党委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党委班子牵头认真开展领学、讲授主题党课等活动,班子成员组织专题党课教育12次,机关、基层党支部共组织专题党课教育33次。认真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开展好“三会一课”,重点推进“四大活动”: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大力推进全区公安机关政治轮训,以“四大活动”引领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教育先行,通过采取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和辅导宣讲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3轮次共8期560多人(次)的政治轮训。狠抓会风会纪,严肃会场纪律,严格按照“五要五不准”要求,警务督察部门采取不定时对公安部、省厅等上级机关召开的各类重要会议开展督导检查。今年1至11月,共开展专项督察11场次。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落实措施》,以推进主题教育长效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督促机关各党支部认真结合本单位、本警种实际情况,制定主题教育方案,组织开展好活动,每月编发党员学习材料,落实每周政治业务学习要求,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各党支部按照“责任树”分工,做好各项材料和日常台账的审阅工作,不断促进成果转化。本年度,分局党委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全面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逐一落实“规定动作”,认真做好“自选动作”,全面深挖彻查,刀刃向内整治,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推出以“两种智慧警务”“三个绿色通道”“四项护企机制”“五个常态化举措”“六条服务专线”“七个便捷办理”等27项为民办实事具体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民警的忠诚意识,永葆初心使命,激发干事热情。

2.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到位的问题

(1)针对助力和保障“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加大走访慰问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挂钩村各贫困户的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分局挂钩村7个贫困户已全部完成脱贫。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成立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等突出金融犯罪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警种职能,加强协作配合。积极与金融办、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交流,加强对金融领域风险预警防范和信息交流共享,及时搜集掌握相关情报线索,本年度摸排辖区12家金融机构,暂未发现存在金融领域风险。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建立重大案件涉稳风险评估、重点人员管控和舆情危机处置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机制,强化情报信息搜集研判、舆情监控引导和重点人员稳控。今年来共核查疏导稳控17个理财投资平台受损人员30余人,做好报案接警登记,建立教育稳控联络群组。制定下发全区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对长期工作任务进行部署,配备护河警务力量,目前辖区已配备护河警长6名,辅警12名。2月25日,联合区农水局挂牌成立驻区河长办河湖警长联络室,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辖区开展河湖领域安全检查和宣传工作,本年度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

(2)针对执行上级业务部门专项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2021年度,共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0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62名,移送起诉1名上级交办的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罪嫌疑人,打击成效较为明显。截至11月,在市局组织的“三比一看”竞赛活动中,扫黑除恶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六。始终坚持打击、治理、防范多策并举,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截至11月底,全区共接电诈警情379起,同比下降12.27%;立电信诈骗案件199起,同比下降17.43%;破获83起,同比上升69.39%;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54名,同比上升8%,实现“两升两降”目标。截至11月,全区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6名,同比上升200%,抓获吸毒人员16名,全市排名第三。加大辖区“食药环”线索摸排,加强与区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强化与区法院、检察院联动,深入辖区开展环保宣传,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和参与度。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分局大厅LED公示屏、分局网页、每月情况通报、局长办公会跟踪督办单落实对业务工作的督导,加强对重点工作和上级专项部署的跟踪督办。今年来,已下发每月情况通报10份,局长办公会跟踪督办单7份,编发《阶段督察情况通报》5期,下发公安督察通知书31份,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提交整改报告,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3)针对“放管服”改革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持续优化服务窗口的便民举措,规范窗口业务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上门服务制、限时办结制、错时服务制等6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利用服务单位大厅、宣传栏等醒目位置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告知解释工作。在窗口单位推行“好差评制度”“上门服务制度”“顶岗补位制度”,不断提升群众对办证服务满意率。积极推进户籍档案数字化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派出所的户籍电子档案建设,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做到全程网上办理,同时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本年度,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获“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3. 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全面到位的问题

(1)针对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进建章立制,新修订完善制度规范30项,并汇编成册,进一步推动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及时更新指导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内容,明晰“三重一大”标准。完善《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规范会议流程、议题范围、议题审批程序,明确参会对象,严格区分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范围。持续规范发文管理制度,严格要求承办单位填写发文审批单和发文保密审核,进一步规范文件编写,强化发文字号管理。

(2)针对社会治安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创新治安防控举措,打造洛江特色品牌,深化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整治,开展“厝边守望”工程建设,加密并接入治安防控平台,作为城安系统和“雪亮工程”的延伸和补充,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辖区实际,个性化制定洛江各辖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方案,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及时优化调整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勤务工作,确保党政机关、校园、特种行业等重要部位的安全。加强对特种行业的监管力度,不定期组织民警、网格员对娱乐场所、旅馆业进行清查,收集相关信息,及时掌握治安管理相关动态。督促辖区各旅馆按要求安装监控系统,并将旅馆场所关键点位视频监控关联接入公安机关公共监管视频共享平台,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加大旅馆业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发放旅馆业入住规定、安全生产等材料,提高辖区各旅馆场所安全意识,严肃、坚决查处在旅馆场所中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3)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民警办理案件,规范办理程序,及时按规定通知法定代理人,适时提供法律援助,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深化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跟踪机制,统计摸排辖区有违法犯罪前科的未成年人,及时掌握相关违法犯罪信息,做好帮扶帮教工作,定期回访、教育、安抚。深入校园开展普法工作,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做到日常执法办案和法制宣传教育双管齐下。与区检察院联合在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监工作室,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和教育引导工作。

(4)针对行政执法水平仍需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推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工作,确保执法公正。制定下发《关于规范治安案件办理期限的意见》《洛江区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公安民警旁听庭审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提升民警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加强督促各执法办案单位举一反三,严格案件审核把关,加强执法评查监督,规范执法程序,通过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规范民警执法。制定《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现场执法记录工作规定》,严格要求接处警执法民警应全过程开启现场执法记录,并及时将执法视音频上传至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管理系统,加强证据的搜集固定。持续通过情报研判查找,同时积极动员逃避执行的违法人员到案执行处罚决定。今年来,分局当场开具行政处罚决定案件92起,均严格执行处罚决定。

(5)针对重要领域的监督管理不够及时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建立健全完善法律文书传递工作机制,加强法制部门与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派遣专人交接搜集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的信息,做好重要领域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文书传递工作。将重要领域的监督管理纳入单位绩效考评,规范重要领域监管,定时开展核查,做好事前督促,督促网格民警及时掌握动态信息、活动情况,有效做好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的管控、执行工作,对剥夺政治权利期满的,要求立即将告知工作落到实处。截至11月,分局共告知2人次,列控9人。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对于工作不认真,责任不落实,出现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和期满未及时告知等问题的,严肃进行处理,本年度未出现告知不及时现象。10月27日,分局组织召开重点人员管理工作培训会议,进一步规范监管工作措施。

(6)针对刑事案件立案侦查有时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每月2次在局长办公会上开展案情分析研判,主动发现问题。成立案管中心,明确职责,细化受立案工作流程,加强对受案、立案两个重要执法环节的监督管理,着重解决接处警推诿、有案不受、应立不立、有证不取、延时超期办案、裁决执行不到位等突出执法问题。推进专职法制员岗位建设,加大案件办理指导督促力度,建立案件督办、催办和限时办结制度,完善案件线索移送领导审批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坚持执纪监督与法制审查相结合,构建执法“大监督”格局,形成执法监督合力。对发现的各类重大执法问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约谈函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分局梳理清查2018年以来所有刑事案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民警16人。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督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与公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分析研判队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并及时在党内通报。建立完善舆情处置、审核上报机制,切实做好阵地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4月23日,分局党委向区委报告2021年度全区公安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5月24日,分局党委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分析全区公安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形势。本年度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报告2份。11月25日,分局党委向区委报告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2)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公安数字证书管理办法》《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网络安全管理员工作责任要求》《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互联网使用管理规定(试行)》,落实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保密员制度,明确每月至少提醒1次群保密制度。强化公安信息网、互联网、计算机的保密管理,杜绝“一机两用”现象,强化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和风险管控,确保网络空间清朗。将保密管理纳入日常绩效进行考核,严格落实保密管理责任制,通过计算机保密管理系统落实每日安全检查,明确每台计算机及设备的使用责任人,责任到岗、责任到人。每月定期组织民警、辅警、网格员开展保密专题学习、案例剖析、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提升全体人员保密意识。截至11月,分局已组织召开保密教育专题会议24场次,开展保密专项督导检查4次。

(3)针对舆论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摸排网络阵地建设的弱项短板,将无法上线使用的链接下架,指定专人负责对每项功能转链情况作定期维护更新,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公众号服务功能,杜绝链接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等情况发生。制定《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严肃宣传纪律,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牢牢掌握舆论宣传阵地。本年度共计下架链接3项,完善更新服务功能1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深落细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虚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年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重点任务责任安排,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工作内容,严格抓好贯彻落实。截至11月,分局已召开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专题会议24场次,部署推进管党治警工作;12月6日,分局党委向区委、市局党委报告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情况。在本年度队伍教育整顿中,分局组织集中警示教育大会和“三个规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集中宣讲大会8场次,整理公安队伍案例汇编《警示篇》12期,推动全警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制定印发《洛江公安分局廉政谈话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好队伍日常警示教育,着重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民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诫勉,做到警钟长鸣,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共组织开展3轮次全警廉政谈话,全局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461人次。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分管、挂钩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确保队伍不出事、少出事。

(2)针对监督工作存在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党委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党委会议,听取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汇报,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2021年来,分局召开3次专题党委会,部署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局纪委、警务督察大队、政工室、法制大队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对监督工作进行根本性、全局性把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的良好局面;围绕强化纪委调查、审查和监督管理,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研究配备一名专职纪委副书记,并抽调补充1名民警,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力量;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分局纪委督察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和专项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任组长,纪委书记和政工室主任任副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教导员是本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范围覆盖全体民辅警、文职人员,通过查找廉政风险、评定风险等级、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制定《洛江区公安队伍问题隐患研判预警制度》,通过召开党委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每季度召开的政工例会和队伍分析会,常态化开展队伍风险排查工作,分析研判队伍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发现问题,通报相关情况,制定防范措施。制定队伍建设“四项制度”,强化民警“八小时以外”管理,并坚持落实“八个一”工作法,及时掌握民警日常履职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批评,切实加强公安队伍管理。截至11月,已排查内部风险隐患6个并全部化解。定期组织填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持续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落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发现苗头隐患问题及时提醒敲打,牢固树立廉政风险“高压线”。

2.关于“形式主义”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1)针对“文山会海”未见改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非必要不发文”“非必要不开会”的原则,从严控制发文和会议数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克服办文办会上的“形式主义”,重在提升抓工作的质效,并把办文办会纳入绩效考评。2021年来,分局累计发文102份,同比下降明显。

(2)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修订《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力以赴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深化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坚决整治队伍内部不良风气和执法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7月30日,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2021年上半年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

(3)针对部分党建工作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党委制定《2021年洛江公安分局机关党的工作要点》,认真落实“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建立党建工作总结讲评制度,在年底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分析存在问题短板,明确新年度党建工作重点。本年度,各党支部共制定党建工作计划6份,明确时间表,指定责任人,确保计划实在管用,可操作。9月份,分局机关党办对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梳理突出问题,共发现问题2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为基层民警上专题党课,引领党员民警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举办“初心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创新研发“洛江公安重走长征路”微信小程序,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围绕首个“人民警察节”,组织开展了系列“致敬警旗”等活动。

3.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严格按照经费开支使用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津补贴已于2017年全部停止发放,并废止了制定的相关违规文件。组织新一轮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的排查,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程序及制度,把好审核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目前,已收回各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全面整改到位。

(2)针对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了《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财务管理若干规定》,严格落实《<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直机关实施细则》,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对接待费报销的审批把关。

(3)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核对,并整理造册,及时通知相关人员退回补贴,目前已全面整改到位。

(4)针对违规购买高价茶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严格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市直机关办公用茶开支标准的通知》的标准执行,落实按需购买、控制量价原则,加强审核把关,杜绝超标、超额购买现象。

(5)针对办公场所超标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已全面整改超标办公场所,标准均已符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要求。

(6)针对工会费用挤占行政经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严格执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设置工会专用账户,强化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常态化开展管理人员培训,杜绝工会经费挤占行政经费现象。

(7)针对其它财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财务管理若干规定》《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执法执勤用车管理规定》,规范分局财务收支活动。对车辆管理、固定资产采购登记等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整改规范。规范财务管理报销手续,采用正规发票予以核销。全面梳理清查固定资产,并全部进行整理造册。

(8)针对工程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分局基建办,并常态化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基建项目相关事宜,重大基建议题均提交党委会或局长办公会集体审议。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的审批、采购、验收等手续,严格核对工程建设等相关手续,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1)针对党委对党务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定期组织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年度的党建工作,由各党委班子成员挂钩相关党支部,明确指导监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面加强党委对党务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委班子成员抓好党建的能力水平,严格督促责任落实。配齐配强机关党办专职干部,明确1名干部为党办负责人,配备2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日常党务党办工作。11月30日,组织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党务工作者30余人开展2021年党建业务工作培训,邀请区直机关工委领导到会授课,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区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做好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工作。2021年,分局党委共召开2020年度分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3次民主生活会,均严格按照流程和要求召开,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召开情况。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不回避、不遮掩,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动真格,取得了预期效果。及时形成会议记录、会后报告、整改方案等材料并形成台账,确保材料完整。各党支部均按要求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通报学习教育和整改情况,进行自我剖析总结。

(3)针对支部换届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务工作机构,强化党务工作培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熟悉党务知识,增强抓党建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在新一轮党支部换届前,指导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严肃换届流程,规范各类换届材料,确保不再出现不规范的问题。

(4)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和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2021年度,党委书记、副书记讲党课4场次,领导干部、各支部书记上党课20余场次。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制度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把“主题选定、学习提高、征求意见、谈心交流、思想交锋、整改落实”六关,确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先进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分局党委今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党代会精神等6次专题研讨会,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党员五个日”制度,每个支部月初设定党费收缴日、月中开展集中学习日,月末开展自愿服务日和组织生活日,在分局LED大屏对党员政治生日进行提醒,引导党员重温入党誓词。2021年来,分局集中开展“初心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学党史 庆百年 忆初心”迎七一活动、“致敬警旗 重温训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共计10余场,机关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每月按要求至少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目前累计开展70余场次。坚持推进党务工作教育培训制度,本年度邀请区直机关工委领导对党务干部进行党建工作实务培训。分局机关党办加强对各支部的督导力度,建立“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管理系统,督促各党支部完善组织生活计划报备、活动纪实、检查考核等制度,梳理突出问题,要求各党支部对照反馈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规范党建台账,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5)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党委指导监督各支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审查把关,认真审核支部报备的人员材料,杜绝弄虚作假。接收预备党员时指定专人与接受对象谈话,如实填写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条件不符合的不发展。举一反三,规范党委会记录,做到记录全面、细致、客观,加强党员档案材料的搜集汇总归档工作。今年各支部党员大会共讨论通过接收预备党员2名,接收党员材料经上级党的机关审核把关,保证党员发展材料的完整、规范。

(6)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机关党办督促各支部主动按月交纳党费,如实进行记录,定期在党务公开栏或微信群进行公示。严格落实党费的管理要求,规范《党费收缴登记簿》的登记填写。

2. 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执行政治制度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政治制度,及时更新、跟进学习最新的党内制度等重要内容。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党委会议事流程及议事范围,提升工作规则质量,确保党委会议事范围科学、议事事项细化、议事程序严密。

(2)针对全局意识仍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不断提高大局意识,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定期听取和研究群团组织工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对上会研究的各项议题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在会上充分讨论、科学决策,规范会议记录,把领导班子发言原汁原味体现在会议记录中,客观反映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

(3)针对统筹协调能力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定期向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和上级公安机关汇报全区公安机关工作情况,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党委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全面推动洛江公安事业进一步发展。多次向区委、区政府汇报重点项目、队伍建设工作情况,申请政策、资金支持,落实了“洛江综合智慧指挥中心”“厝边守望”项目、城安系统建设、辅警队伍经费保障等,2020年12月28日推动辖区6个派出所所长全部进当地乡镇(街道)班子。2021年度,分局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公安工作2次,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上半年度公安工作总结。

(4)针对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财经制度要求在洛江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新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在分局大门口设置对外公开栏,在分局机关大厅设置内部公开栏,公开相关事项,畅通内外监督渠道。围绕民警、群众关心的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问题,重点强调“三务”(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公安机关重点工作、队伍建设、便民利民举措和成效,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主动接受群众和民警监督。2021年度,分局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分局重点工作成效。

3. 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向市局汇报,及时配齐配强重要领导干部,2020年度至今,在市局的统筹下,共调整提拔30名科级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一线队伍中层岗位大部分已配备到位。分局不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2020年12月,分局调整提拔股级干部20名。高度重视岗位交流工作,2020年度至今,交流轮岗民警59名,有效增强队伍活力。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统筹“选、用、管、带、育”五个环节,加强一线干部的考察工作,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充分酝酿、党委决定等组织程序提拔和使用干部,特别是把尊重民意和集体决定有机结合起来,多层次、大范围开展民主测评工作,挖掘一批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

(2)针对干部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民警借调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抽调借用制度。按照党员管理要求,针对退休老党员的实际情况,切实规范离退休党员民警的党内政治生活。7月20日,分局召开退休党员民警座谈会。10月14日,分局组织全体离退休老干部举行庆祝重阳节活动暨座谈会。指定专人负责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录入、维护工作,对录入信息双重审核,确保信息录入详实、准确。

(3)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请销假制度》和《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考勤制度》,严格落实请销假、考勤制度,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将考勤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履行各单位“一把手”监督管理职能,严格审定、把关、督促单位人员遵守考勤制度。分局多维度增加考勤渠道,建立由政工室负责实施、警务督察队负责督导检查的考勤制度,实行考勤情况月通报机制。分局全面排查所有民警、文职人员因私出国(境)情况,摸清底数,及时更新因私出国(境)信息,建立详细台账,并要求将持有的出国(境)证件上交政工室统一保管,由专人负责管理。进一步规范干部出入境管理,加强民警出入境手续审批审核,层层把关,确保填报事项清楚、准确。本年度共计排查全局人员202人次,保管人员出国(境)证件102份。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巡视整改任务一分了之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把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解决突出问题的重大契机,坚决有力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分局党委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巡察反馈的各方面问题,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办等相关部门,就巡察整改工作征求相关部门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坚持直面矛盾、主动解决问题、抓实整改任务,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有力抓手。局党委班子在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科所队长会、工作推进会上多次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强调,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班子成员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别带队开展巡察专项督导检查20余场次,提高全警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成效,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建章立制,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公安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使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工作成效。

(2)针对整改成效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局党委围绕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精心制定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抓好落地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抓好建章立制,优化制度供给,将巡察整改措施抓常抓长,本年度新修订完善制度规范30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广泛征求巡察整改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3)针对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度,分局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建党100周年重大安保工作,各项主题教育均取得预期成效,得到各级督导组的一致肯定。通过举办“初心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创新研发“洛江公安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小程序,扎实开展“学党史 庆百年 忆初心”“缅怀革命先烈铸牢忠诚警魂”“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种形式,推动各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分局在主题教育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扩充渠道,充分发扬民主。3月18日下午,5月8日下午,分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基层群众干部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先后召开两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局党委本年度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在会前均充分开展征求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班子成员,纳入问题和整改清单。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2人。未收到移交信访件。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分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已完成全部问题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分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提高整改成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洛江公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工程来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全警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好党和人民的卫士。

二是立足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公安主责主业相结合,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持续深化打击整治,深入开展“工作上得去、硬仗打得赢、形象出得来”竞赛活动和“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反恐维稳、处突安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监管、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回应群众对良好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的热切期待,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推动洛江公安工作进步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健全完善长效常态机制。深入剖析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机制漏洞,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系列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加快完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机制和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推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一并根治,推动各项打基础、管长久的制度在公安工作中落地生根,助推公安工作取得全面发展。

四是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明警令警规,严肃警风警纪,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公安队伍,确保公安队伍肌体健康。强化队伍隐患风险管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激发全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全警为新时代职责使命不懈奋斗的力量,着力锻造一支“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洛江公安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30123;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安平路1号(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qzsljga@163.com。 

中共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委员会

                        2022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