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3-10 15:25:00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4日至823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99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把接受巡察、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局党组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应急局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区委巡察二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起草整改方案、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及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的开展。2021年9月19日召开专题党组会,逐一研究整改措施,细化形成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区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整改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局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各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实、事事有回音。

(三)严格督查问责。局党组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加强督查,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全局上下对照问题清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强化长效体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交流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思想认识,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8篇,加强交流,进一步提高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二是2021年11月30日,由局科级干部到挂钩联系的河市镇河市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宣讲活动。三是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及时深入挂钩村、深入群众开展宣讲活动,传播党的理论知识,帮助基层、农村党员更深刻更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针对学用结合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按照计划组织学习,结合本局应急管理业务提出贯彻意见。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部署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等,并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8场,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和应用水平。

2.关于党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5日组织学习“三重一大”等制度,提高党组成员的思想认识。二是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应经局党组会集体决定的制度,做到应议必议。三是坚持规范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在会议内容、会议要求、会议对象上的区别,坚决避免再次出现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现象。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25日组织学习关于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民主集中制的含义。二是今后讨论工作事项时,充分酝酿研究,鼓励与会人员积极发表意见,规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3)针对党组议事规则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25日组织党组成员重新学习《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提高了党组成员的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要求及规范议事程序,严格执行议事决策机制。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统筹协调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全市“三合一”场所百日会战第二轮专项督查中被市安委会通报的问题,已责令万安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人员地毯式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区安办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万安街道开展专项整治,深入企业、“五小经营”单位等场所检查、督办,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确保“三合一”整治不流于形式。经过进一步整改,万安街道在“三合一”场所百日会战第二轮专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已逐条整改完成。同时,我局已向市安办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二是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我局提交整改报告,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已完成整改。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中,督促指导企业规范台账整理细节,严肃认真对待台账整理工作;加强台账动态更新,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企业基础信息,持续推进企业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费用等台账的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对安全生产相关台账做到专人专管、统一管理,全面提升台账数据质量。三是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坚决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推动活动开展,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全区现场监督检查企业2183家,排查隐患数3344条,已整改3128条,其中事前立案115起,罚款198.1808万元,事前立案数占实际检查企业总数比例5.27%。四是区安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每年制定当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将当年度全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细化分解至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并于每年年底开展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包括本应急局在内的所有负有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位。

(2)针对“强基促稳”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举一反三,结合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加强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企业节后复产复工的执法检查,遏制企业带“病”复工的情况。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执法专项和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工作,今年来,共组织召开工贸企业业务培训会5场,参会人112次,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7家次,聘请安全生产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对生产经营企业进行隐患排查37人次,整改指令书54份,提出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意见394条,立案查处工贸企业7起,累计罚款18万元。二是2020年,我局以开展安全发展“双基”提升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强基促稳”工作,2020年,我区安全发展“双基”提升专项行动被市委强基促稳办评为A档。今年来,区安办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双基提升”工作,在项固2020年提升成效的基础上,印发《洛江区2021年安全发展“双基”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区2021年安全发展“双基”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将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安全发展“双基”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我区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和消防目标责任制考评内容,切实督促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推进行动有序开展。

(3)针对落实领导批示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周工作”汇报制度,每周五按时向局办公室总结汇报近期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二是及时制定下周重点工作计划,市、区政府会议、批示要求的有时限的工作,严格按时限完成,确保对领导批示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4.关于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作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截至2021年11月17日,市委、市政府明确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的110项重点任务中涉及我区事项共98项,其中:已完成97项(包含长期、常规工作25项),正在落实1项(该项工作为:“构建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在市、县两级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综合评估,建立城市安全风险地图”,目前市安委会仍在部署并落实该项工作,我区将严格依据市级要求,继续推进落实)。二是区安办于2020年12月印发《泉州市洛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分解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工作分工并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的通知》(泉洛安委〔2020〕24号),并按照市级要求有序推进。三是区安办将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认真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并视情况进行提示告知、通报或约谈,进一步督促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全面收集任务成果和佐证材料,形成可查阅、有内容的工作档案。

(2)针对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执法人员于2020年8月28日对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复查,该企业3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二是在企业安全生产现场检查中,针对泉州市洛江永太机械有限公司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我局责令其限期整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三是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增加安全投入,聘请专家参与执法检查,已督促全区企业自查1786项隐患(一般1775项、重大11项),自改1785项(一般1774项、重大11项),整改率99.94%。四是我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制发《泉州市洛江区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扎实组织部署、多措并举,坚决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推动活动开展,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全区现场监督检查企业2183家,排查隐患数3344条,已整改3128条,其中事前立案115起,罚款198.1808万元,事前立案数占实际检查企业总数比例5.27%。

(3)针对对危化品安全检查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职责,查找监管存在的问题,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企业加强跟踪督促,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切实做到闭环管理。2021年,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我局邀请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参与执法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危险化学品领域,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开展隐患自查自改。邀请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针对辖区内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导则》进行逐条排查,指导涉及企业对企业内部重要安全岗位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完善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等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对照《“小化工”安全检查表》逐家排查,形成台账。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5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99家次,邀请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检查13人次,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散装汽油“一体化”联合执法检查2次,下发整改指令书23份,排查事故隐患64条,已整改62条,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1家,立案查处3家,累计罚款4.5万元。二是我局严格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做好烟花爆竹的安全经营监管工作,每年制定年度检查计划,至少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一次,并于每年春节前夕,组织商务、公安、市场监管局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均做到全覆盖检查。2020年和2021年,均已对辖区内的所有烟花爆竹经营店(点)进行全覆盖检查一次,并形成完整的检查记录。同时,重点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批发企业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采取全面排查、重点抽查、跟踪检查和联合执法等形式,严厉打击黑窝点等违法经营行为。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1人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单位31家次,邀请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检查1人次,下发整改指令书1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2份,排查事故隐患7条,已整改7条,立案查处2起,处罚0.9万元。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4月2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印发了《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三是我局今后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机关党建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内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

(2)针对网络舆情应对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舆情监测能力,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快速报送联动机制的通知》(泉洛安办〔2021〕30号),同时加强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区网信办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辖区内安全生产舆情情况,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二是组织人员参加学习舆情处置培训,提升安全生产舆情应对能力。同时,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闭环。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行政执法文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2020年市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存在的问题,我局迅速组织人员,对2018以来所作出的事故调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仔细自查和分析,并对自查出的问题整理汇总。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我局于9月24日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组织全局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强化办案程序、调查取证方法、分析判断能力和执法文书填写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避免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区安委会对2018年至2020年发生的4起一般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事故评估工作,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检查、座谈问询、查阅有关资料形式,对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批复要求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和防范整改措施,是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整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并将发现的存在问题和不足反馈相关单位,要求各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形成报告反馈区安委会。三是落实案卷专人负责制,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案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档案管理质量。四是局主要领导于10月25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2)针对行政审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抓好行政审批窗口作风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实现网上收办件、网上预审等工作,简化企业、群众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二是规范行政审批,强化办理事项证照和批文录入,简化群众办事程序和申报材料,承办人员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尽量提速,能快则快,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同时,做好行政审批台账整理工作,杜绝错写、漏写等不规范现象。目前,我局“一趟不用跑”事项达到100%,平均跑动次数为0,全流程网办事项达到80%,压缩时限比例达到87.27%。

2.关于对群众反映的安全问题不够重视的问题

(1)针对对安全问题跟踪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举报问题落实流程,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对群众反映的安全问题,认真做好记录汇总,及时报领导审签分解至相关股室,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直至隐患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二是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公开安全生产违法举报电话、网站,公开举报有奖政策,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管的社会氛围;对实名举报、反映安全生产违法线索证据确凿的严格查处,同时按规定对举报人予以奖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受理举报48件,组织调查人员99人次,核实举报属实17件(其中核实一般隐患12项,均已完成整改;查实安全生产非法违法5家,均已关闭取缔,罚款1万元)。 

(2)针对对安全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局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泉州市洛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洛江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规定的通知》(泉洛安委〔2017〕15号),规范举报件落实流程。指派办公室专人负责,对群众反映的安全问题,认真做好记录汇总,及时报领导审签分解至相关股室。对举报和反映事项,认真组织调查,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办理,对不属于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范围的事项,及时移送有权部门调查处理。截至2021年9月份,我局受理举报48件,组织调查人员99人次,核实举报属实17件(其中核实一般隐患12项,均已完成整改;查实安全生产非法违法5家,均已关闭取缔,罚款1万元),下一阶段,我区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参与安全生产举报工作。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1年10月27完成超标准报销差旅费清退工作。二是已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差旅费管理规定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三是我局将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差旅费报销,杜绝违规报销差旅费行为。

(2)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1年10月27日完成节假日高速通行费退回工作。二是建立了周末、节假日公务用车使用报备制度,对确需在周末、节假日使用公务用车的情况按要求报备,严格审核把关。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公务用车使用,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所有公务用车统一由办公室派遣,杜绝违规使用公车的情况发生。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补充提供了关于2019年技师评审答辩时间安排的通知。二是组织我局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等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升了财务业务工作水平。三是我局将举一反三,全面加强财务报销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经纪律,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我局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等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二是我局今后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范现金支出范围和金额,严禁超范围使用现金结算。杜绝超1000元现金支付行为。

(3)针对财务报销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1年12月3日完成停车费无效票退回工作。二是组织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等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强化财务报销手续审核,严格执行相关财经纪律,确保财务报销审批严肃严谨。四是局主要领导于10月25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严格审核把关。

(4)针对工会账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规范支出,从2019年起,所有花圈、干部住院慰问等该由工会支出的项目已全部由工会账户支出。二是已联系泉州市洛江国投代理记账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局机关工会会计账,严格执行工会管理规定,按票报销,做好票据留存,确保会计凭证完整。三是2021年起工会会员生日蛋糕慰问全部在会员生日当天发放,并严格落实签领制度。四是我局将举一反三,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和《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泉工〔2020〕19号)等规定,确保工会财务管理规范。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4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并听取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汇报,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二是2021年2月制定了《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2021年局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强化全体党员责任意识。三是今后我局党组将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按要求听取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汇报,抓好党建工作,切实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2)针对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支委学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相关文件规定,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二是2021年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于10月22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0月29日召开支委会、11月05日召开党小组会,9月1日集中党课学习,三是进一步规范各类学习研讨的组织流程,严格要求干部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支部加强对发言提纲的审核把关,发现抄袭的严肃追究责任,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针对党员“五个日”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建立了《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党员政治生日档案》,在党员政治生日前后由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对其进行政治生日谈心谈话,同时做好记录。二是进一步落实党员“五个日”制度,结合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三是今后我局将坚持落实好党员“五个日”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10月29日我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规范执行民主生活会流程和规定,会前积极开展交心谈话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每位党组成员对照自己分管领域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分析原因,针对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局党组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开展个人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自我检视,互相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中,大家紧扣会议主题,查摆问题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见地、政治站位高、举措落脚实、整改要求严。二是今后我局将规范执行民主生活会流程和规定,抓好会前准备、会中进行、会后整改等环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10月25日组织支部委员学习了组织生活会有关文件要求,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今后我局将按要求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确保会前准备充分,会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落实到位,切实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和水平。

3.关于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核定人事档案,进一步完善资料。二是组织相关负责人、经办人员仔细学习干部提拔程序规范要求,确保今后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相关提拔任用程序。三是10月20日由主要领导对负责具体经办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严格按程序规范办事。

(2)针对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泉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泉委办〔2010〕17号)、《关于重申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泉委组明电〔2017〕52号)等文件规定,进一步提高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工对出国(境)高度原则性和极端严肃性的认识。二是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的管理,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建立我局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台账,严格实行证件台账登记制度,对每本证件的办理、使用和归还情况进行登记,逐本、逐次记录在案,确保底数清、使用明。三是10月22日局主要领导对4名因私出国(境)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禁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3)针对人员招聘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20日由局主要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工作严谨细致。二是今后我局将严格规范编外人员招聘程序,严肃资格审核,将资格审核贯穿招聘工作全过程,在任何环节发现报名人员不符合招聘条件、弄虚作假的,取消应聘资格,问题严重的追究其责任。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2021年2月23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今后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要议程,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2)针对廉政教育实效性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除了学习文件、案例等传统的廉政教育,在今年中秋节,国庆节等敏感节日、重要事项、苗头问题等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廉政谈话等形式对干部职工开展即时提醒教育。二是开展集中警示教育,2021年6月25日组织党员前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廉政教育实效性。三是2021年9月1日开展全局集中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防线。

5.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重视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度严格规范廉政风险排查,对照岗位职责,根据廉政风险点排查职权目录表,查找廉政风险点,做出一对一的防控措施,做出个人廉政承诺,由领导审定签署意见。二是对照查找廉政风险的要求,保证每个内设机构,每个工作人员排查到位,做到风险点查准查全查深。三是对照评定风险等级要求,做到评定标准量化,防范重点明确,监管权限清晰。四是今后我局将坚持严格规范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排查各股室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比较空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风险防控措施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规定的、空泛的措施给予纠正,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可操作性强,有针对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二是我局将不定期开展各个股室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抽查,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同志给予提醒、纠正、问责等,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3)针对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抓好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2021年严格规范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于2021年9月1日开展全局集中廉政谈话提醒,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防线。

(4)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收集区应急管理局8名区管干部岗位廉政风险点、个人信息表、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班子成员分工等关于“廉政档案”“职责档案”相关材料29份,为加强政治监督夯实基础。二是督促区应急管理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参加应急管理局党组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推动学习教育和建章立制有序进行。三是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全组人员积极参加区纪委监委开展的“周五讲堂”、《审查调查流程标准仿真模拟系统》等学习培训活动,自学《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水平。四是督促区应急管理局对2018年以来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台账1份。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检查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主体责任检查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认识,今后我局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分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督促相关股室落实整改。

2.关于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4月2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省委巡视反馈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二是结合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完成问题整改。三是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及时将共性问题分解至相关股室落实整改,并督促相关股室整改到位。

3.关于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制作群众应急自救宣传手册、宣传图片等,结合安全生产“五进”活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时机,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主动开展公众应急避险自救、防灾减灾避震等应急知识普及宣传。二是今后我局将严肃对待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落实整改,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给予提醒谈话8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下一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举一反三,健全机制,俯下身子、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我局工作提档升级。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提高应急队伍战斗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的领导,有效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局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健全党组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及议事纪律,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组安排部署上来,调动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强化履职尽责,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持续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执法检查,全力维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持续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应急机制,抓紧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同时,建设区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完善全区各类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32007;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荣街97号洛江区政府办公大楼后楼1层,邮政编码:362010;电子邮箱:qzljajj@163.com。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2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