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3-10 15:20:00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930日至1029日,区委巡察一组对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99日,区委巡察一组向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整体情况

中共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迅速传达贯彻、研究部署、加强督查、抓好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开展巡察整改是我局总结反思改进市场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必须坚决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9月15日,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10月15日,召开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巡察反馈问题。此外,在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上,多次部署强调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整改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以及其他局领导当副组长,各监管所所长、各股室股长(负责人)当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靠前指挥、统筹部署;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各股室、监管所负责人按照整改方案执行整改工作,全局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改的良好格局。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实效。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跟踪推进,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定期报送机制,实行“对单销号”制度,形成巡察台账体系。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又针对区委巡察一组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找出“病症”、剖析“病灶”,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研讨不深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通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开展研讨,规范做好学习记录,做到有计划、有学习、有研讨、有体会、有记录。三是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宣讲工作要求,按照省、市、区委部署的宣讲主题和学习重点开展宣讲工作,给所在党支部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2020年10月9日、10月28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分别开展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建》专题学习研讨。2021年9月27日,局长到挂钩村前溪村党支部为村两委和村民党员代表上了以《强化担当作为 力行开创新局》为主题的党课,并开展《百年党史话新篇 奋进杨帆新征程》主题宣讲。

(2)针对主题教育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相关部署,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严格按照区委宣传部的要求,严格开展干部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规范学习、研讨、党课和笔记的内容等,切实地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巡察整改以来,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工作,谈话分从分级进行,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认领的4个方面39个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并以此为基础交流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中心组共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4次,局党组成员均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到位的问题

(1)针对助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我局共到挂钩村(罗溪镇前溪村)开展帮扶工作14场次,其中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到挂钩村(罗溪镇前溪村)开展帮扶工作9场次。帮扶工作中,我局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深入挂钩村协助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村“两委”换届、创城等工作。9月份,在返贫动态监测中,我局了解到一个脱贫户家庭急需婴儿配方奶粉需求,于10月26日联系爱心企业为该家庭捐赠1年使用量婴儿配方奶粉。二是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下发了《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常态化开展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斗争的通知》(泉洛市监〔2021〕51号),部署各单位压实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主体责任,落实长效工作机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常态化开展监管领域涉黑涉恶及乱象整治工作。加强摸排,扎实开展监管领域涉黑涉恶及乱象整治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做到工作留痕。巡察期间,针对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巡察中指出原洛江工商分局存在的问题,我局已提交答复说明。今后将继续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2)针对民生领域工作部署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民生领域工作,按照上级相关部署,结合我局职能,通过会议强调、下发文件通知等方式加强对民生领域工作的部署,督促贯彻落实,提高整治实效。结合我局职能,开展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纸类用品行业质量帮扶工作,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工作,2021年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等。完成抽检1000批,快检车每周到辖区各个乡镇进行食用农产品、食品快速检测60批,完成年度抽样任务3480批次。罗溪所食品安全快检室已于2020年12月10日完成建设,日常工作中,每个月开展60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

(3)针对落实上级业务部门工作部署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业务部门会议等会议形式,以下发正式文件、通知等形式积极推进上级业务部门工作部署。对于需要在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的重要业务工作,由相关业务股或各所提交议题报党组书记或局长审批后召开会议。巡察整改以来,我局共召开局长办公会5次,局务会8次,下发正式发文17份,推进落实上级业务部门部署的工作。

(4)针对上级指标完成不理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将上级指标落实作为本局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对照上级指标责任表,逐项落实,及时协调跟进完成情况。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扶持引导,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落实上级各项指标任务。2020年度药品安全满意率全市第一,2020年度食品、药品安全满意率指标已脱离全市倒数3名内。目前辖区78家学校食堂已全部安装互联网可视摄像头。截至2021年12月,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96件,排名8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23.9%,排名9名;2021年以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办案量17件。

3.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全面到位的问题

(1)针对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不断加强我局体制机制建设,与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四大队合署办公,积极向区委申请增设大队长为局党组成员,加强对执法四大队的领导和管理力度,科学合理安排执法四大队的日常工作;定期听取执法四大队工作汇报,四大队负责人参与我局局务会;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填写《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案源线索移交单》,附上违法线索来源材料和初步掌握的违法事实证据一并移送至执法四大队办理;市局针对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衔接工作制定《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衔接工作规定(试行)》,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照执行该文件的相关衔接机制规定。不断健全各项制度建设,梳理、制定、完善我局各项管理制度。2021年以来,党组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断提升党组会议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共召开党组会29次,其中,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党组(扩大)会6次,每一次会议均形成纪要,编号规范。严格执行局长办公会、全体干部大会制度,规范会议召开和会议纪要编写。巡察整改以来,先后召开5次局长办公会,部署疫情防控、创城、安全生产等工作。

(2)针对部分个体工商户注册审核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度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工作中发现本区26家个体工商户注册地址为区党政机关办公地址,这些注册地址是由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自动审核通过的,全程无人工操作,已交由监管所立案处理。巡察整改以来,各监管所在登记、抽查、巡查工作中,加强对可疑地址的排查和核实,未发现相关问题。

(3)针对市场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对象,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由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履职尽责,股室联动,各负其责,统筹推进,补齐监管短板。巡察整改以来,认真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履行市场监管职责。通过管理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的培训,我局已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的有12人。泉州市富力机械制造公司已按期定检并合格,目前洛江辖区定检率100%。我局已制定《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4)针对重大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成立我局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建立舆情监测工作制度,加强对突发性事件的舆情监测和反应处置。已出台《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试行)》《市场监管领域敏感舆情应急预案(试行)》《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四个工作方案,制定特种设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食品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针对对所属行业协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所属行业协会的监管,按相关规定做好机关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机构改革后,局机关工会已于2019年11月15号完成换届工作。因区私营企业协会、区个体劳动者协会无经费未开展活动,2021年7月20日经区民政局批准,已注销。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高工作认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235”机制。4月29日、12月21日,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研究;6月11日和11月5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实施细则》。巡察期间,收到巡察组反馈的政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时,马甲所、河市所均已立行立改,并指定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完成政务公开。

(2)针对“七个纳入”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申要严格执行“七个纳入”机制,重申把意识形态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在开展年度述责述廉报告时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巡察整改以来,我局党组先后召开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均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今后每年都会认真按照“七个纳入”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3)针对涉密文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加强涉密文件保密管理工作,做好涉密资料文件的管理,配备和确定专职保密人员,进一步明确涉密人员对文件收发、登记、传递、归档、销毁等环节的职能,按照涉密文件相关规定对需定密的文件进行定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深落实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坚持每半年开一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2021年1月5日,2021年12月3日,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关于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又要体现各自岗位职责特点。11月份,我局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廉政谈话,谈话采用一对一的形式,覆盖全局干部职工,此次谈话严肃认真,注意区别岗位职责特点,起到了提醒提示的作用。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党组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党委办加强对各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排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2020年已对全局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2021年11月份,马甲所、食品股、审批股重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今后,我局会紧扣职责定位和业务工作,切实抓好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廉政风险的动态跟踪管理。

(3)针对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根据《洛江区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外出及休假请销假制度》要求,修订《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勤请销假制度(试行)》,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落实领导、干部职工外出及休假请销假审批工作。二是进一步严格规范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严格遵守考勤管理制度,把出勤情况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考评内容,切实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三是严格落实《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通知》的有关规定,规范出国(境)审批手续,强化证照及时收回管理等;各支部做好党员出国(境)期间保留党籍工作。河市所自2020年11月12日以来已实行签到签退制度,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和效能建设工作,开展勤政廉政谈心谈话;于2021年3月新任命两位副所长,进一步加强基层所的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所长(副所长)的头雁效应;自2021年元月1日起重新调整工作分工,结合辖区情况分区域设置两个监管小组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调配工作。对于我局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中存在执行不严的情况,党组书记已和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9月以来,不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督促提醒各市场监管所、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四大队及时办理消费投诉举报件。9月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件1565起,办结155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85万元,移送执法四大队137件。

(2)针对落实上级专项整治存在应付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重视。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研究、再部署,强化对各类专项工作的重视。二是整合优化。对同一阶段或同一类型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整合,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定期回头看。对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定期进行回头看,对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进行再落实,确保整治实效。如药械专项整治工作,我局已完成2019年度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100%的基础上,抽取10%的零售药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2020年开展的中药饮片专项整治、2021年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中,我局均专题部署、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使用专门的检查记录表记录检查情况。

(3)针对文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精简会议,以少开会、开短会为要求,注重多会合一,立足每月一次的局务会,吸收合并其它各类单项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发文形式、内容把关,进一步规范公文起草、运转、制发等程序,规范发文程序,严格按照流程办理。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方面

1.关于党建主责主业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系统党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要严格执行各项基层党组织制度,按期组织支部换届,加强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培训。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委员会已于2020年11月24日更名为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委员会,系统党委所属5个党支部及纪委名称同步变更,市执法四大队支部已纳入规范管理。系统各支部统一更名后,万安、河市、马甲三个市场监管所支部及市执法四大队支部均已于2020年12月10日前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局机关支部将于近期进行换届。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2019年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我局均能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巡察整改以来,我局党组先后召开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强化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充分做好会前谈心谈话;会上班子成员一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既解决了问题,又加强了团结;会后做好材料归档工作。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各支部均按要求严肃认真地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会后材料整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重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支部定时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上好党课,做好“三会一课”材料准备和会议记录,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原工商分局机关党支部2013-2018年8月支委会会议记录、2013-2017年党员大会和党课会议记录缺失,主要原因是支委缺失,工作无法落实,巡察期间已做情况说明。2018年11月局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后已改变。对于党课教案抄袭现象,局机关党支部已整改,如今年来机关支部书记结合实际作了《强化担当作为,力行开创新局》的党课教案,马甲所支部书记结合实际作了《领悟历史学习 增强历史使命——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课教案。各支部均有指定专人负责党务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党务培训工作,2021年以来已组织参与各类党务培训组织1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水平,加强党务材料的审核与整理工作。

(4)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重申严格落实按月交纳党费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各支部每月均准时交纳党费,局机关党支部按要求规范填写党费收缴管理登记簿。

(5)针对党员“五个日”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重申严格执行党员“五个日”制度。各支部按要求建立党员“政治生日”档案,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

(6)针对党员“三诺”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重申严格执行党员“三诺”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按要求开展年度即时承诺、建立年度党员承诺践诺台账、对党员年度承诺事项进行综合评议。

2.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仍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政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新时期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认真制定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内容和会议记录,认真组织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被巡察期间,我局立行立改,制定下发《中共洛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紧跟时事政治,结合根据区委宣传部发布的学习提醒,做到应学尽学。2021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共开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中心组(扩大)政治思想学习及研讨共计31场。严格执行相关会议议事规则,主动加强与巡察组的沟通联系,规范会议上报、告知程序,认真把关上会议题。

(2)针对全局意识仍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班子融合和队伍建设,发挥领导班子的综合协调作用,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讲政治顾大局。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群团、行业协会以及第四执法大队的工作。三是2021年8月23日,我局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进行了调整,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机制。四是结合落实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工作调整和个人的进退留转,做好个别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要求和党组议事规则。2021年以来,局党组加强党组会会前的酝酿和沟通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规范集体决策过程,详实记录会议内容。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民主推荐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提名、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好关。同时健全和完善党组会推荐干部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记录。

(2)针对干部选任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对股室股级负责人的任命。今后更要围绕市场监督管理使命和任务,积极探索培育干部队伍新思路,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效率,不断满足中心工作的需要。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8月23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部署区委巡察一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9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局党组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10月中旬,召开落实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此外,分别于2021年4月25日、2021年9月18日、2021年10月15日召开局长办公会部署相关工作,强化压力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条不紊地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好整改材料的收集和汇总。

(2)针对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和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于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精简会议,以少开会、开短会为要求,注重多会合一,立足每月一次的局务会,吸收合并其它各类单项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发文形式、内容把关,进一步规范公文起草、运转、制发等程序,规范发文程序,严格按照流程办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共移交问题线索3件,办理(初核)中3件;移交信访件1件,经分析研判,检控类信访举报件0件;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初核3件,开展提醒谈话3人次,召开集体谈话1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对所属行业协会管理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区消委会未按时换届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组织部有发文规定,社团法人、秘书长、理事不能由在编及退休行政编制人员担任,但目前区消委会在编人员只有一人(事业编制),故无法正常实施换届程序。

下一步整改措施:区消委会目前换届工作正抓紧落实当中,已就换届的具体事项及遇到的困难与社团主管部门作了进一步协调沟通,理清换届工作的一整套流程。待推荐人选确认后,再向社团主管部门申请换届。

整改时限:2022年6月30日。

(二)关于人员配备使用不够合理

未完成整改原因:已向上级报告,并于2021年11月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增加事业编制人员的请示》和《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增加编外人员的请示》两份请示,申请增加事业编制3人、编外人员6人,待审批。

下一步整改措施:今年以来,我局强化现有人员培训,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自行组织和积极参与两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相关业务培训,提高相应的技术技能水平;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明确编外人员的使用范围,严禁编外人员从事必须由在编干部从事的工作。下一步,待人员到位后,将充实到食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工程等相关专业岗位。

整改时限:2022年6月30日。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新起点,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扎实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加强我局的思想、队伍、作风、制度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旗帜鲜明的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深化后续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锲而不舍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重点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作出后续工作安排,做好跟踪落实;对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同时,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市场监管工作新机制,积极建立适合市场监管系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促进市场监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工作发展。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区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积极运用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构筑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网,严厉打击传销、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等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为打造安全、和谐的洛江市场秩序,助力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1371;通信地址:洛江区万兴街66号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编码:362010;电子邮箱:qzljgsj@126.com。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