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3-10 15:05:00    来源:泉州市洛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9日至10月28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人大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9月10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对区委巡察二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2021年9月10日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各工委主任及区纪委监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为成员。在整改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工委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区委巡察二组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明确责任,积极整改。区人大机关多次召开会议,各工委主任、区纪委监委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分管工作所涉及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共同研究整改措施,于2021年9月24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围绕4方面13个项目和38个问题巡察意见建议,按期填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列出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和完成情况,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建章立制,巩固提升。针对区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举一反三,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建立健全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流于形式,未能做到入心入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落实机关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严肃学习纪律,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等形式,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②围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等应知应会内容,有针对性开展专题培训和辅导讲座,进一步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的整体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2021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学习会20多场,开展8次集中研讨。

(2)针对开展主题教育不认真、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对“践行初心使命”“严明纪律规矩”等专题讨论心得体会进行自查自纠,补齐全部心得体会,4篇抄袭网络文章也全部退回重写,并以此作为警示教育内容进行内部情况通报,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②完善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讨论,对心得体会上交情况进行公示,对重点交流发言人员学习心得进行展示,晾晒学习情况,比拼学习成效,督促带动全体党员积极主动、严格认真撰写心得体会。2021年9月10日巡察反馈会以来,共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会2场。③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创新开展以“强组织、增活力、当模范”为主题的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节专题党课、一场党史集中学习研讨、一场党史教育专题讲座、一次红色主题观影、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一次慰问帮扶的“七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深化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3)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立即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地方人大工作重要指示的意见,并认真学习领会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全面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效率。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深厚感情、带着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学以致用。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七个纳入”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提醒告知各党组成员在述责述廉材料中要体现意识形态内容,明确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组织(民主)生活会查摆内容。2021年8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均按规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查摆内容。②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七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严格按要求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及时深入总结分析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关于履行人大职责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及时组织起草并经由区委办下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的通知》(泉洛委办﹝2020﹞24号)。②认真学习领会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全面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效率。③从2017年开始,每年按照《环保法》有关规定,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洛江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报告,并由常委会作出审议意见,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环保中工作存在的问题。

(2)针对监督指导工作措施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为2021年常委会监督议题,并于2021年10月29日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情况报告。②督促区政府将区实验幼儿园建设再次列入“十四五”规划中。③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在“十四五”期间,持续进行跟踪监督,直至落实到位。

(3)针对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跟踪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座谈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视察活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代表满意度测评等措施,加强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2021年10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对10号、58号建议重点件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4)针对开展代表学习培训针对性不强,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制定年度代表学习指导计划,征订《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分发给区人大代表学习,并协调各乡镇(街道)充分结合“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开展学习活动。②2021年12月1日组织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开展初任培训,邀请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络议案处二级调研员熊明根作《关于学好<代表法>当好人民代言人》辅导讲座,围绕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闭会期间的活动和对代表履职的保障与监督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结合实际案例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代表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明确了代表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增强了大家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新一届区人大代表还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1年10月9日,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熟悉掌握基层组织工作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②认真按要求研究部署年度党建工作,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同时党支部书记严格按规定代表支部和支委会向党员大会报告年度工作情况。

(2)针对民主集中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1年10月9日,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熟悉掌握基层组织工作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②着力强化支委会议事作用,严格按规定时间要求召开支部委员会,积极对增补支委、推选党代表、民主评议党员等重大事宜进行深入讨论,并形成相关会议记录。

(3)针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制定并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立足抓早抓小,切实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②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党日)活动,以典型案例、忏悔录、廉政书籍为抓手,用好“活教材”,以案明纪,让干部职工引以为戒。2021年10月20日,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和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组织全体党员到安溪县廉政教育点李光地故居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③加强法制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坚持依法行政,养成按法律和规章说话办事的习惯,恪守权力的边界,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言必合法、行必依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将调查研究贯穿到区人大年度工作计划中去,组织、开展好专题调研活动,适时邀请熟悉情况的代表、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并综合采用点面结合、明察暗访、上下联动的调研方式方法。②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全面依法治区等主题,继续深入开展好各类专项调研研究。③切实加大调研的广度和力度,更多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解民忧,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进良言、献良策,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期间,强化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深入各基层选区30多次,零距离与选民沟通谈心,近距离指导选举,组织近18万选民依法选举产生171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和282名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

(2)针对联系群众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大代表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代表小组和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工作,发动代表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人大代表群众活动室”活动。②提醒告知4名之前未参加活动机关代表,按规定要求参加所在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室活动,并对未参加原因进行书面说明。

(3)针对存在“二线”思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带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伟大号召,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②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振奋爱拼敢赢精气神,坚持路线图思维,扑下身子调查研究,一线办公解决困难,全力以赴推动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建设。

(4)针对信访件归卷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对信访件办理情况再次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查缺补漏。②根据自查情况,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信访件办理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及时归集存档相关卷宗。

2.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存在违规报销情况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退回目前仍在职的三名驾驶员报销的的士费207元。因联系不到其本人,剩下两名驾驶员违规报销的费用未能追回。目前单位未保留公务用车,干部公务出行均从区公务用车平台统一调度,不会再发生这一违规问题。同时,本单位也将举一反三,杜绝以后发生类似问题。

(2)针对工会账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严格执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规定,规范工会经费使用。②严格规范收取个人工会会员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2021年共收取机关干部职工个人工会会员费6044元。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单位目前未保留公务用车,干部公务出行均从区公务用车平台统一调度,并严格规范使用公务用车平台工作,实行公务用车审核、审批制度,并均要求用车人员备注用车事由。

(2)针对报销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退回目前仍在职的一名驾驶员报销的停车发票上未盖章的无效发票报销的停车费131元。因联系不到其本人,剩下一名驾驶员报销的费用未能追回。目前单位未保留公务用车,干部公务出行均从区公务用车平台统一调度,不会再发生这一违规问题。同时,本单位也将举一反三,杜绝以后发生类似问题。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与对口联系室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联系,完善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室组联动”协同监督模式效用。②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督。③督促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梳理廉政风险清单,指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按规矩办事的意识。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协助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5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组及机关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建党以来管党治党、反腐倡廉的历程,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及时提醒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同步推动各工委办主任落实好相应从严治党职责,促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按照纪委监委要求,全面深入排查人大机关干部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并着力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3)针对廉政谈话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规定要求每年组织开展两次的廉政谈话,并制定《洛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大力提升谈话的针对性、有效性,及时对党员干部遵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进行提醒,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廉政谈话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做到全覆盖。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制度不熟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10月9日,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熟悉掌握基层组织工作相关制度。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由主持人、记录人对2017年以来“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进行签名确认。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由组织委员负责“三会一课”材料记录收集整理,严格规范会议流程,“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做到会议有内容、有记录,每季度由党支部书记对“三会一课”记录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

(3)针对党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10月18日—月20日,集中组织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自查,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形成了问题警示清单,随时用于自警自醒,并将在每次换届前,认真组织学习换届工作方案,熟悉换届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做好支部换届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针对落实党员“三诺”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三诺”制度,每年初召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在会上进行公开承诺,并在承诺书上签名后,统一汇总收集上墙公示。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互相批评武器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于2021年10月9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再次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②向各位党员通报巡察反馈存在的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缺乏“辣味”不足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吸取经验教训,在民主生活会时,既能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会议能红红脸、出出汗。

(2)针对会议记录不严谨,记录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并已指定专人进行全程会议记录,并由组织委员负责记录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

(3)针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态度不够端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1年10月9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再次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②向各位党员通报巡察反馈存在的民主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态度不够端正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认真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以及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深挖问题的根源症结。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③2021年10月8日,以约谈形式对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雷同、整改措施完全相同的同志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杜绝以后发生类似问题。

(4)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记录及收集整理,严格规范会议流程及材料归集,并由组织委员对相关材料归档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

4.关于干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任免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1年4月23日,印发《泉州市洛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吕晓红、温桦同志任职通知》(泉洛常办〔2021〕4号)。②按照组织、人社部门选人用人管理规定,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

(2)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2021年10月9日,组织学习《洛江区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外出或休假请销假制度》。②请假条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管理。

(3)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1年10月9日,组织学习《关于加强机关效能督查推动工作提速增效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律教育,督促本机关全体人员严格遵守机关效能各项规定。②严格机关内部考勤制度,并认真落实巡察组整改意见,做好签到表的保存管理,定期检查,出现问题及时整改。

(4)针对部分党员出国(境)未保留党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21年10月9日,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通知》,再次向全体党员明确因私出国(境)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强化因私出国(境)党员的党籍管理工作。②2021年10月8日,以约谈形式,对党员出国(境)未保留党籍的同志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责令其进行深刻反思,杜绝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再次重申党员大会请销假制度,并在新制定实施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中,规定了严格考勤制度,对大会请假相关事项进行明确。②2021年10月8日,以约谈形式,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认真细致做好会议记录。③由组织委员对会议记录进行严格把关,查缺补漏。

2. 关于廉政谈话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廉政谈话制度规范化,制定并实施《洛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廉政谈话原则、谈话方式、谈话内容、谈话要求,同时要求谈话书面记录要经谈话对象本人核实签名后,再交由党支部统一留存,确保廉政谈话工作不走过场。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处理情况

无。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区人大机关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整改成效,但还需继续严格按照区委巡察二组提出的要求与意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健全体制机制,将强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人大事业发展全过程。

1.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将适时组织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持续跟踪,抓好巩固提升,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既要注重问题的解决,更要注意建章立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还需要修订完善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效果,建立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3.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把加强廉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规矩纪律,使从严从实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全机关营造忠诚担当、务实肯干、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工作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3835;通信地址:洛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ljqrdb@163.com。

泉州市洛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2022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