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
泉州洛江:解封不解防,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后半篇文章”
2022-04-19 14:54: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当前,福建省泉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洛江区全域转为防范区。洛江区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秩序同步推进,紧盯民生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重点领域,以监督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推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民生连着民心,在疫情大考中更要答好“民生答卷”。洛江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下沉优势,组建4个综合协调组、6个专班督查组、2个专项监督组,开展“嵌入式”“预防式”“关怀式”疫情防控督查。通过“一表一函一小结”工作机制,收集和解决辖区内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充分发挥上下协同监督效能。目前,已发现问题 378 个,立行立改357条,下发工作提醒函12份,提出意见建议121条。

“我们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通过入户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核实因疫致困的群众名单,建立健全困难群众问题台账,截至目前已随机走访困难群众119户。”洛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洛江区纪委监委跟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因人施策、制定帮扶措施,畅通救助申请渠道、优化简化办理程序。得益于监督保障,该区已发放各类临时救助117.92万元。

图为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到洛江交警大队通过监控了解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医疗门诊内的消杀工作必须细致规范,做好相应的消杀记录,坚决防止医源性感染和传播。”洛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走访洛江区医院时,重点了解该医院恢复诊疗服务前,开展疫情防控自查自纠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具体情况,并现场提出督查建议。据悉,在洛江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正有序恢复诊疗服务,有力保障了辖区群众的基本就医需求。

复学复课在即,洛江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联合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督查组,实地走访泉州第十一中学、泉州奕聪中学等9所辖区中小学,详细了解各校落实“一校一策”的有关情况,推动解决防疫、复学相关问题28个,督促各校精细化落实人员摸排、加固防控薄弱环节、立体化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为“分级分批组织学生错峰返校恢复线下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图为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辖区某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有关情况。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关系民众生计。洛江区纪委监委在紧盯防控措施落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打通企业复工复产“中梗阻”。为下好“先手棋”,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引导,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商务局按照“一域一策”“一企一策”要求,修订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导则,并通过企业服务微信群,线上指导企业对照导则,着手做好原材料采购、用工招聘等全面复工复产前期准备;督促区工信局优化“政企直通车”平台模块,构筑政企诉求信息双向直达通道,特别是对于企业通过该平台提交的诉求、求助信息,第一时间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分办、落实、反馈。

图为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聚焦疫情期间蔬果生产供应链,深入一线了解有关情况。

针对“疫情影响农产品销路”问题,驻区农水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协助辖区农业合作社销售农产品,金额累计达134万元;针对“生产物资运输不畅”问题,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泉通行”企业物资运输绿色专用通道,逐步打通产业物资供应链……洛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监督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洛江区纪委监委紧盯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运用“室组地”“1+X”等联动形式,深入辖区企业生产车间、项目施工场地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督查。针对联合督查组走访发现的“企业对安全生产标准认识不深,安全生产意识有待提高”共性问题,洛江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应急局加强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安全技术专家录制《洛江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培训》视频课件,分发给辖区企业,“手把手”线上教学,指导企业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篇大文章,在战‘疫’的最后关头更需‘字斟句酌’,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后半篇文章’,为全区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监督保障。”洛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系统梳理总结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实际可行的长效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