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王雨亭:“造就一个强健而又智慧的现代青年”
2022-05-14 15:0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党史文汇、泉州网

开栏语

家书寄语,纸短情长。一笔一划,一字一句,构成了家书之美。家书之美,美在家书里的深情,美在家书里的信仰,即日起,市纪委监委开设“家书之美”专栏,邀请纪检监察干部诵读家书,穿越时空隧道,重温背后柔软且坚强的故事。

王雨亭在儿子笔记本上留下的临别赠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


真儿:

这是个大时代,你要踏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前线,我当然要助成你的志愿,决不能因为舐犊之爱而掩没了我们的民族意识。

别矣,真儿!但愿你虚心学习,勿忘我平时所教训你的“有恒七分,达观三分”,锻炼你的体魄,充实你的学问,造就一个强健而又智慧的现代青年,来为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中华民国廿八年六月四日

写于香港

王雨亭

人物简介

王雨亭(1892年—1967年),福建泉州人。1908年赴马来西亚谋生。1912年加入同盟会。1936年创办中华影片公司,放映进步电影。1937年在菲律宾创办《前驱日报》,宣传抗日救亡思想。1937年负责菲律宾华侨抗敌后援会的宣传工作,并募款支援抗战。他参与介绍了200多名爱国华侨青年回国参加八路军、新四军,并筹募款项和药品支援八路军、新四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国家侨委委员,全国侨联秘书长等。

真儿,即王唯真(1923年—2006年)。1933年随父亲到菲律宾读书。幼年即受父亲影响,积极投入到各种抗日救国活动中。1939年8月,王唯真到达西安,进入安吴堡青训班学习。4个月的学习结束后,被委派到青干校的“青年剧团”工作。194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1月,被调往新华社从事翻译和编辑的工作。1949年北京解放后,父子再次重逢。

1937年王雨亭(左一)决定送长子王唯真(右后)回国抗日前,一家人在马尼拉合影。

品 读

这是1939年6月4日王雨亭写给回国抗战的儿子王唯真的临别赠言,也是爱国华侨积极参加祖国抗战的历史见证。

王唯真从小受到父亲爱国思想的熏陶,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内局势危急,这位爱国少年心系祖国安危,多次恳求父亲允许自己回国参加抗战。

1938年10月,在父亲王雨亭的陪同下,当时年仅16岁的王唯真从菲律宾踏上归国征程。因为广州沦陷,直到1939年6月,他才从香港重新启程踏上去延安的路途。在香港分别时,父亲写下这封家书。

从简短的书信我们可以看出,身为父亲的王雨亭虽然对儿子有浓厚的“舐犊之爱”,但是国难当头,他毅然鼓励儿子奔赴前线,完成儿子心中报效祖国的夙愿,也是他自己的毕生心愿,“你要踏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前线,我当然要助成你的志愿”。

作为父亲,对于儿子奔赴前线内心也充满担忧,临行前嘱咐儿子:“但愿你虚心学习,勿忘我平时所教训你的‘有恒七分,达观三分’,锻炼你的体魄,充实你的学问,造就一个强健而又智慧的现代青年,来为新中国而努力奋斗!”这句嘱咐同时也表达出他对儿子参加的民族解放事业充满期待,对新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简短朴实的家信,王雨亭的深明大义和赤诚爱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感动和钦佩。

王唯真早年画作:在延安广播电台播音室播发《告侨胞书》

此次分别后直到1949年5月,王雨亭陪陈嘉庚先生从香港来北京参加筹备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与王唯真重逢,父子俩才再次相见。当王唯真把10年前的“临别赠言”拿给父亲看时,王雨亭感慨地说:“唯真,当年你选择奔赴延安的路走对了!”

》》》》》》》》点击收听音频:红色家书——王雨亭给儿子的临别赠言《《《《《《《《

供稿:洛江区纪委监委

朗读:黄彩莲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