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泉州洛江:培训学习“组合餐” 增强履职力量
2022-06-17 10:00: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本期纪法业务沙龙主题是‘民法典、民事诉讼法与纪律处分关系’……”近日,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付玉凤正在主持新一期的纪法业务沙龙,15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指定主题进行交流探讨,最后由业务骨干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点评总结,领学相关纪法知识。这是洛江区纪委监委探索精准施教的培训活动之一。

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洛江区纪委监委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打造“集体学习+小班授课”的组合培训形式,以“大锅饭”打实基础、“开小灶”靶向提升,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精准“充电”套餐,强化能力素质锻炼、夯实履职担当基础。

在教育培训统筹谋划阶段,洛江区纪委监委以业务需求为导向进行课程设置。梳理分解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模块,按需设置基础性全员培训课程。此外,通过问卷调查、线上点题等形式,摸清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个性化培训需求,合理选择培训课程,结合课程内容确定培训形式。

周五讲堂现场

洛江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周五讲堂”活动强化全员培训,按照业务知识更新需求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专业知识技能的讲授,安排本区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上台交流,提升培训内容的精准度、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培训方式的灵活性,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

实现培训全覆盖的同时,洛江区纪委监委注重“精准滴灌”。通过每月一期的纪法研讨沙龙进行小班教学,指定主题、列举案例,让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探讨交流进一步加深纪法认识,调动其自主学习纪法知识的主动性。同时,新设“纪法专刊”,由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研析具体案件、释义相关法条,分栏目、分模块填充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知识结构。

审理业务沙龙现场

“作为乡镇纪检监察新兵,培训学习相当于一场‘及时雨’,让我填补了‘走读式’谈话技巧、办案安全等具体业务知识的空白,对日常监督重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帮助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洛江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汇报会上,马甲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竞龙感慨道。

为进一步解决新进干部的“本领恐慌”难题,洛江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建立“传”知识、“帮”成长、“带”骨干的“青蓝工程”。采取“以老带新”的形式,即选取一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作为导师,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或新进干部作为学员,导师从思想、业务、方法等三个层面对学员进行导学帮教,帮助纪检监察新兵缩短工作适应期。同时,通过交流共促,“青蓝工程”不仅能达到“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的目的,还能完成“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目标。

“青蓝工程”帮带结对启动仪式现场

学以致用,才能更好提升履职能力素养。洛江区纪委监委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选派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新任干部到委机关各科室进行跟班学习、参与办理留置案件,建立跟班跟案制度,从业务实践中学习掌握办案程序、谈话技巧、监督方式方法等技能,在岗位实践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

“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学习培训形式,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洛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