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初心不正的社区书记栽了
2022-08-09 15:4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大家放心,房子修好后都能收到租金,咱们共同壮大集体经济,把日子越过越好!”社区书记带领大家致富,老百姓满心欢喜,却不料这是一个精心谋划的牟利手段。

这个时刻把“为老百姓谋福利”挂在嘴边的是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龙港社区原党委书记张小林。

张小林作为土生土长的双流人,自小就和社区部门经常接触,也让张小林错误地认为社区领导不但在老百姓面前“有威望”,还可以获得很多“好处”。他参加工作后经过一番“打拼”未达到自己想要的“成就”,就萌生了要在社区干出“成绩”的念头。

进入社区工作后,张小林意识到自己权力有限,不能被“把控”的社区资源对他来说都是“摆设”,只有在社区自己说了算才能实现心中的目标。

张小林经过一番“缜密”思考后,在工作中谨小慎微、踏实肯干,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依托政府的政策红利,在社区发展起了“集体经济”,逐渐在居民心中树立了一个“情系百姓”“爱岗敬业”的好干部形象。2007年,张小林被公推直选为社区党委书记。但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他多年来塑造的正面形象,居然是敛财的伪装。

当上社区书记后,张小林感到“机会来了”,刚履新两个月就把手伸向了社区的公共资金……

2007年底,张小林为了使用资金“便利”,在社区违规设立“小金库”,个人累计随意支取资金140余万元。

2008年初,张小林利用社区成立管理公司的机会,个人出资入股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无视社区、公司的管理议事规则,操作由自己的亲信担任公司管理层。

开启“霸道书记”模式的张小林不可谓不疯狂!他先是安排公司会计管理社区资金,然后授意会计在公司和社区之间相互借用资金,将集体资金账目“搅混”,从而规避税费、逃避财务监管。再以壮大集体经济的名义,号召居民自筹资金,建设工业园区配套倒班房、商铺等项目。张小林承诺项目建成后,除可以由居民用低价回购部分房产外,其余资产通过管理公司集体出租,社区居民按照每人每年100元递增方式进行分红。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张小林肆意妄为,授意建筑商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给他回扣,仅此一项便从中收取了240万元。

2009年,项目建设完成后,因公共资金不足,张小林便私自做主将建成的商铺折价后抵扣工程款。而他本人却以个人出资和虚构支付的方式,悄悄从建筑商手中回购商铺,以建筑商的名义对外出租,一番操作将集体资产变成了个人资产。

张小林自以为这些高明手段可以瞒天过海,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2018年,张小林不再担任社区书记后,便安排自己的岳父管理商铺。社区居民发现原本属于集体的近千平方米的商铺,转眼成了张小林个人财产,于是反映他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集体资产等问题的信访举报就被送到了纪委监委。经双流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后,终于撕下了这位社区书记的“假面具”。

“你们可以去打听下,我从没有收过任何人的红包,我是很注意我个人形象的!”直到进了留置室,张小林还在信誓旦旦向办案人员表态。近日,张小林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成都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