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惩、治、防”贯彻“三不”一体推进理念
2022-08-09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三者内在联系,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鲜明特征。

坚持“惩”字当先,强化反腐败震慑力。惩是治的基础和前提,没有惩的威慑,治也难见实效。因此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深化纠治四风腐败隐形变异典型问题,零容忍查办腐败案件。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以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紧盯重大腐败案件,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坚持“治”字为要,增强廉洁用权约束力。治是保障,要从源头上剖析、从制度上入手,为“惩”和“防”提供保障。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将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升监督全覆盖质量,增强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完善统筹衔接机制,将“四项监督”同向发力、同质增效,增强“治”的功效。

坚持“防”字夯基,提升清正廉洁自制力。“防”是“惩”和“治”的根本,要通过“防”引导和解决腐败风险“归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出现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根子在于‘总开关’没有拧紧。”要想从根源上杜绝腐败现象,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起决定性作用。在“防”上下功夫,就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持续不断的目标,以案说纪、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等,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更加自觉地克己奉公、敬畏权力、服务人民。

“惩、治、防”是相互融合、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要精准把握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系统思维,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抓手,构建“惩、治、防”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洛江区纪委监委审理室 林小莉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