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洛江:“四访一促”工作法 提升办信质效
2022-08-13 15:25:00    来源:人民网

“针对您之前实名举报征地补偿款被截留的事项,经过调查问题属实,现跟您反馈具体调查情况……”近日,在洛江区河市镇约访评理点,该镇纪委向梧宅村村民老杨反馈信访事项。

“被截留的征地补偿款终于可以领到手了,真是多亏了你们的认真核查。”听完情况反馈后,老杨表示满意查办情况,并在实名举报办理情况反馈记录表上签字。

这一信访事项的顺利解决,得益于今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的“四访一促”信访工作法。通过明确走访、约访、评访、亮访和办信责任督促等5方面25条实施细则,提升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流程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洛江纪检监察信访一线监督品牌,切实把好纪检监察第一道关口。

“深化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本功’。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每周至少利用2天时间走访村居,每半月针对突出问题开展1次回访,每半年对辖区内村居走访100%覆盖,上门听诉求,掌握村情民意,化解基层矛盾。”洛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走访群众481户。

为进一步提升沟通质效,洛江区纪委监委依托“幸福侨”文化、俞大猷文化等镇域特色文化,所有乡镇全覆盖建立特色约访评理点,通过茶室文化营造宽松和谐的沟通氛围,拉近群众距离,及时开展约访、评访工作,主动与群众沟通信访事宜,增强信访处置的针对性。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评理化访,整合特约监察员、“零信访村”村主干、金牌调解员等声望和公信力高的人员,成立清风评理队伍6支93人,有效调解矛盾突出问题或重复举报多的问题。

“约访评理点是我们与群众沟通谈心的‘阵地’,清风评理队伍则加强了‘说理力量’,让群众更愿意敞开心扉,接纳我们解决问题的诚心,相信查办过程的公道正义。”河市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约访评理工作后,有感而发。据了解,目前洛江区纪委监委已依托评理点开展定案约访评理16件次,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级林木项目不规范、群众土地纠纷等问题33个。清风评理队伍协助化解信访件5件,化解信访苗头12件。

“您反映的征迁款被侵占问题,经过我们核查后确定钱款仍在村委会,目前由于产权纠纷无法发放到位,被侵占问题不属实……”在双阳街道侨家约访评理点,纪检监察干部正向新阳社区的黄女士反馈核查进展情况。

这是亮访工作的关键一环,旨在消除信访人的疑虑,避免首次访变成重复访、越级访。亮访工作要求在受理、核查、反馈、澄清等不同阶段,及时与信访人做好沟通反馈。“亮”清办信经过,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让群众心里透亮,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信访件办理是否及时、规范、有效,关乎群众利益。为进一步压实信访件首办责任,洛江区纪委监委在办信责任督促方面,制定量化考评细则,由信访室全程跟踪告知、沟通、反馈等流程,开列问题清单、催办函、督办单,力促信访事项化解。目前共发出12份催办函、2份督办单,有效推动38件信访件案结事了,其中,8件“三多”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件是群众表达诉求的窗口。只有认真办信化访,才能不负群众所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好、落实好‘四访一促’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真正做到为民思、解民忧、暖民心。”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静雯)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