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吴天一:择一事 终一生
2022-08-15 17:29: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世界屋脊上,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带领医学团队,常年跋涉在离蓝天、白云最近的天路。这位叫做吴天一的“马背院士”一辈子扎根高原,推动我国高原医学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他提出高原病防治的国际标准,开创了“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了藏族群众上万人,被人们称为“生命的保护神”。“择一事、终一生”,吴天一用60多年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誓言。

抵制诱惑、一心报国,“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1958年,吴天一响应祖国号召来到青海。在巍巍昆仑、皑皑雪域,他目睹许多高原建设者病倒甚至牺牲。当时高原病在我国医学研究领域尚属空白。“我要攻克高原病”,这一决定让他接下来一辈子专注于一件事——高原医学研究。1981年,远在美国的父母联系上了失散多年的吴天一,让他去美国定居,面对久违的亲情、一系列优渥的条件,吴天一毅然选择了拒绝。虽然渴望团聚,但他放不下挚爱的事业,更放不下青藏高原和这里的人民。一身本领投伟业,一寸赤心惟报国,吴天一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高原医学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

坚守初心、守护生命,“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让一个人因为高原反应倒下!”为尽快全面掌握各种急慢性高原病,吴天一主持了历时10余年、覆盖10万人的高原病大调查。“群体调查,一家也不能落!问题,可能就在这一家。”几十年中,他走遍了青藏高原大部分高海拔地区,诊治过上万名牧民群众,整理了大量的临床资料,藏族牧民亲切地称他为“马背上的好曼巴(医生)”。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在吴天一的指导下,全线抢救高原肺水肿千余例,成功率达100%,创造了14万劳动大军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工作4年、无一例因急性高原病死亡的世界医学奇迹。守护好高原人民和高原建设者的生命健康是吴天一的初心,更是他一生的价值追求。

迎难而上、勇于奉献,“从事高原医学研究,就得准备好为科学献身!”1990年,阿尼玛卿雪山医学考察进入“决战时刻”。中日联合考察队从海拔2261米起步,行至海拔5000米处,日方因严重高原反应决定不再攀爬。“人在高原,缺氧气,但不能缺志气!”吴天一继续带领团队攀爬至5620米的特高海拔,顺利完成了科学考察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战果,吴天一也被国际高山医学协会授予“高原医学特殊贡献奖”。在60余年高原医学研究生涯里,吴天一的身上有多达14处骨折,双眼在40多岁就罹患白内障,更是在亲自试验高低压氧舱中被击穿耳膜……但是这些并没有击垮吴天一,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与高原病死磕到底的决心。“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伤病成了吴天一的军功章,见证着他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勇攀科学高峰的崇高精神品质。

胡杨树扎根荒漠,生出别样风景;吴天一扎根高原,成就非凡人生。“青藏高原是我科学研究的根,是我生命的根,高原医学研究是我一生的追求。”吴天一的选择,深刻诠释了何为家国情怀,何为矢志报国,何为共产党员的担当。对一个有着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我们需要更多像吴天一这样的人挺身而出,给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送去希望,在山重水复中拓出一条康庄大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