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树正气之风 答反腐之卷
2022-09-13 09: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一连串的数字,展现了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取得的胜利。

这十年,重视政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使命。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牢记使命,找准职能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这十年,坚持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带头自我革命,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意志、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这十年,抓住“关键少数”。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关键少数”,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存在的作风、腐败、责任等问题,加强对“关键少数”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对顶积极实施细则精神、廉洁治家等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这十年,紧盯“微权力”。民心是最大的整治,反腐利剑要指向民心所向、民意所盼。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微权力”,多形式织密“监督网”,大力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充分完善各种监督方式,持续聚焦群众身边尤其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辉煌成就。这十年,作风持续转变、生态持续净化、制度持续完善,人民群众在清风正气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时代的号召,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赶考”清醒,强化“答卷”意识,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付新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