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傅藏荣署名文章:立足职责使命 敢于善于斗争
2022-09-16 08:26: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的署名文章,现予以全文转载。

立足职责使命 敢于善于斗争

傅藏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必须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坚持把敢于善于斗争寓于职责使命之中,既要在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上果断迎战、无私无畏,又要用有力度、有温度、有尺度的工作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把准斗争方向,以斗争精神、斗争意志诠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面对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思想和行为时,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毫不妥协、针锋相对。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见人见事见效”,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令行禁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三新一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任务,坚持“一季度一主题”等监督机制,坚决查处打折扣、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网络,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促使其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在大是大非前敏锐洞察和深刻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人和事及时辨别出来、坚决清除出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完善落实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措施,以实际行动防范化解思想涣散风险、纪律松弛风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肩负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从事的是斗争工作。必须秉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严重损害党执政根基、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绝不手软、较真碰硬,对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及时出击、精准打击。要全面把握本地区反腐败新的阶段性特征,精准厘清本地区政治生态维度,强化“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突出态度不变、尺度不松,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效治理腐败风险及关联性风险。突出抓源治本、关口前移,推动找出问题、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纪执法等关键权力,扎牢制度笼子、强化监督制约,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完善监督机制、消除寻租空间,铲除腐败土壤。突出固本培元、筑牢防线,坚持“治未病”、防复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系统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在教育熏陶中提高觉悟、坚定信念、保持清醒。

掌握斗争方法,善于斗争,不断提升斗争实效。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调整斗争策略。纪检监察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关系党的声誉形象、党员干部政治生命,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又要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标尺开展监督检查,凸显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严守实事求是生命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研判定性、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既深入查清问题、严肃指错纠错,又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严格监督加压又充分信任加力,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帮助受处分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