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言传身教的“传家宝”
2022-09-25 19: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我虽从未聆听过“正式”的家规家训,但家中殷切的叮咛、榜样的故事却是无形的家风,如风铃般时时在我耳边回响,告诉我何时该扛责在肩,何时该勇敢面对,何时该放下偏见,去拥抱人生的起伏,接力时代使命。

家风是暖心的支持

“这本字典收好了,下次可不许再丢了。”父亲从怀里掏出巴掌大的书递给我,冰冷的雨滴沿着雨衣不停落下,字典却不沾染分毫。记得那时我还在上小学,夜里翻来覆去找不到第二天要带的字典,屋外大雨滂沱、电闪雷鸣,眼瞅着母亲和我着急,父亲二话没说就下楼,拉出自己那辆破旧的摩托车赶去书店。回来时雨水早已溅湿裤管和袖口,而平整的字典在我手里捧着,温暖而厚实。

父母在我孩提时,会耐心教导我读书识字,在学生时代,无论我有什么课业或兴趣需求,都默默全力支持,且总是以平常心看待我的学业,从不强加压力,也从不攀比“别人家的小孩”。父亲常跟我讲:“路是你自己走的,职业也不分贵贱,但学习不停,前途才会更宽广。”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时刻提醒着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夯实知识根基才能提升能力、行稳致远。

家风是榜样的精神

父母都是医务人员,打记事起我就习惯了在医院门口等母亲下班,每次遇到药房盘点,我都困得脑袋不停点头。但远远看着母亲,她仿佛不知疲倦,总是微笑着和同事交接,有条不紊地忙着手头的工作。而父亲同样是对医院工作兢兢业业,现在从事管理工作,常常早出晚归,放假时也都习惯去单位看看情况,把群众的就医需求牢牢放在心上。

陈含朴(左一)在与同事探讨工作

也许正是父母对工作的这份认真,毕业参加工作后的我,无论在哪个岗位,每一步走来都努力循着父母的脚印,直面困难,让榜样的精神随家风刻进血脉。

家风是坚守的力量

今年3月,疫情突袭泉州,阴霾笼罩而来。一家人都在此时临危受命、无畏逆行,用各自岗位的坚守履行为民使命。父亲统筹卫生院的防疫部署,配合做好当地的核酸采样工作,积极增派医务力量前往一线支援,只为与时间赛跑。母亲管理医院物资,在案头电脑和货车间两头穿梭,全院试剂、防护装备的进出数以车计,她每日坚持完成所有工作,只为让黎明时的“出战天使”少几分等待。我在前期参与督导工作,主动奔赴一线督促整改落实,在后期参与指挥部秘书组文字综合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和值班值守。

陈含朴(左一)到隔离点督查有关情况

我们相互鼓励支撑,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辛付出,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疫情防控工作,虽让一家人少了份团聚的温馨,却多了份坚守的责任。

如今,岁月悄悄爬上了父母的两鬓,那些萦绕于耳边的教诲、吃苦耐劳的品格却愈加珍贵,那些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成了家风传承的印记,在时间的长河里历久弥新。

文:洛江区委巡察办综合股干部 陈含朴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