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2022-09-26 15:29: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管党治党规律,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而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忧患意识,指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突出位置,持续开展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不断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增强全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经过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得到人民群众充分认可、衷心拥护。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2020年底,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比2012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事实证明,反腐败是一场顺应人民期盼、真正赢得党心民心的斗争,人民群众对党更加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